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工业大省挑大梁 稳增长举措力度大落点实

2023-03-15 10:12:00

  工业稳则经济稳。近段时间,山东、广东、江苏、四川等地积极部署,加快制造业项目投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动能等,持续推动稳工业举措落地显效,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促进各地工业经济协同发展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表示,从工业增加值规模看,2022年,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四川八个省份占我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9%。“稳住这些省份的工业经济,也就稳住了工业的基本盘。”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3月5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发挥地方积极性,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巩固提升出口优势。支持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新的增长极。支持东北地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发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协同效应。
  “我们要鼓励工业大省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加大制造业发展,为稳增长多作贡献。”金壮龙说。
  今年以来,多个工业大省将工业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3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到要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此前,山东召开了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保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好上加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数字强省,推动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江苏提出,进一步提升“江苏制造”竞争力,力争全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四川提出,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统筹推进稳增长、强体系、促转型、育主体等各项工作。福建、河北等多省份也及时推出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举措。
  当前,多个数据指标释放出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1月、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在50%以上,制造业处于景气区间。企业用电、用工、物流等多项指标持续回暖。
  “我国工业经济韧性强,呈现出总体积极恢复、新动能增势良好、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表示,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关键在地方。要进一步提升央地联动、区域协作,充分发挥区位比较优势,实现协同发展。
  加快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抓项目、忙生产,立足“早”字,不少地方正加快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日前,天津集中签约36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达66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个。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总投资805亿元的160个招商项目即将落户天津。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高度契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希望通过坚持不懈抓项目、增投资,以实现兴产业、强实体。
  广东将实施工业投资跃增计划,力争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发挥工业投资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福建今年将着力推进691个省级工业重点项目以及一批增长点项目、重中之重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产。
  与此同时,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和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工具,做好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多方相关政策保障持续完善,为项目投资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从地方经济运行监测数据看,一批投产的重点项目已经成为2023年各地新的增长点。例如,在江苏,主要得益于新项目投产带动,连云港、淮安、盐城、泰州4个设区市预计1月规上工业产值正增长。
  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方加快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培育稳增长新动能。
  在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车辆生产的各道工序。该公司助理副总裁雍军说,阿维塔品牌集成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制造、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实现汽车产业与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跨界融合,有力提升了产品力和品牌力,去年12月底开启交付以来,已有超过4000辆整车投向市场。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介绍,重庆正锚定汽车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16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相关产业链企业200多家。“我们将着力加强企业创新供给,强化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培育,提高产业链引领能力,促进产业迭代升级。”
  不只是重庆,多地明确将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山东将制定工信领域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配套措施,超前规划布局量子科技、空天信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浙江将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关兵表示,工业经济大省发展特点各不相同,在工业稳增长、壮大新动能中的发力点也各有不同,未来需要进一步因地制宜。
  关兵认为,广东、浙江、江苏等科技实力较强、研发成果较多的省份,应依托良好的技术创新基础,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方面提前布局。山东、河南、福建等传统产业大省,应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通过补链延链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探索出独特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