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华菱钢铁子公司获增资32.8亿

2018-12-05 08:41:00

  继12月2日晚间发布停牌公告,华菱钢铁市场化债转股紧锣密鼓推进,两天时间实现增资落地。

  12月4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公告,拟引入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华弘一号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平穗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6家投资机构,以债权或现金对下属控股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三钢”)合计增资32.8亿元。

  华菱钢铁子公司所获现金增资用于偿还债务,这将进一步提升其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本次交易是华菱钢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增资后,华菱钢铁仍为“三钢”的控股股东。

  六大机构合计增资32.8亿元

  公告显示,12月4日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华弘一号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平穗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6家投资机构分别与华菱钢铁签署《投资协议》或《债转股协议》,约定分别以现金或债权对“三钢”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合计32.8亿元,所获增资现金用于偿还“三钢”的债务。

  据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增资由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南华弘一号私募股权基金企业(有限合伙)领投。

  同时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四大行旗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就有三大机构参与到此次华菱钢铁的市场化债转股中,分别为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业银行旗下的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且均采取现金增资的方式成为“三钢”的重要股东。

  中国华融资产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代表参与了本次增资。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深圳市招平穗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参与了本次增资。

  据悉,本次增资价格根据“三钢”的评估结果确定。这六家投资机构以债权或现金分别对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增资13.776亿元、12.136亿元、6.888亿元,将分别持有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及华菱钢管部分少数股权。

  “三钢”作为华菱钢铁旗下属核心钢铁企业,分别以宽厚板、冷热轧薄板和无缝钢管为主打产品。华菱钢铁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对“三钢”进行大规模、高强度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形成同行业为数不多的板管棒线兼有、普特钢结合、专业化分工的生产格局,主要工艺技术装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本次增资事项对华菱钢铁而言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增资完成后,华菱钢铁仍为“三钢”控股股东,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公告称,上述增资将有效降低“三钢”资产负债率,增强其资本实力,减轻财务压力,提升其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

  大幅降低“三钢”资产负债率

  本次六大机构增资对象均为华菱钢铁旗下核心钢铁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通过增资,“三钢”资产负债率将分别显著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

  结合日前公司的公告,增资方案实施后,华菱钢铁将发行股份购买债转股实施机构持有的“三钢”少数股权,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华菱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三钢”少数股权和节能发电公司 100%股权。

  三季报显示,华菱钢铁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销售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9%升至10%。同时,公司资产质量也进一步优化,负债结构改善,去杠杆稳步推进,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已由上年同期的82.53%降至71.08%。

  业内专家分析,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公司为湖南龙头钢企,在产能规模、工艺装备、产品结构、市场竞争力方面都具有较强优势。一旦华菱钢铁重组方案实施,将有效增强上市公司和“三钢”的资本实力,改善融资环境,预计将每年节约大量的财务费用,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势必显著增强。

  目前钢铁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低位,华菱钢铁估值优势尤其明显。11月30日停牌前,华菱钢铁收盘价6.30元,动态市盈率2.6倍,估值为钢铁行业最低。考虑到因财务健康度的提升而带来的估值体系恢复,无论采用市盈率法或者吨钢市值进行估值,债转股实施机构和中小股东均有望享受后期资本市场红利。

来源:华菱钢铁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