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引领中国包装用钢带产业昂首前进
——走在混改前沿不断做优做强的鞍山发蓝

2019-01-24 09:30:00

  全球单体最大、中国研发能力最强的包装用钢带生产企业——鞍山发蓝,以令世界瞩目的中国自主品牌,作为中国包装用钢带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引领中国同行业结束了我国高强包装用钢带依赖进口的历史,中国包装用钢带全部用上了民族自主品牌,并将同期产品价格降低50%以上。

  2011年,历经23年发展起来的行业内的“小巨人”——民营企业鞍山发蓝,与大型央企鞍钢在产业链优势互补,进行混合所有制合作。混改8年来,依托鞍钢雄厚的人才和资金支持、可靠的原料保障,充分发挥民企发蓝自主创新、经营灵活的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业绩稳步增长。目前,鞍山发蓝雄踞中国40%的高端包装用钢带市场份额,累计为国家上缴税金近亿元。原国家冶金局局长赵喜子评价鞍山发蓝是“中国包装用钢带的领航者,名副其实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创新驱动 小村企登上世界大舞台

  1988年,时任鞍山市旧堡区机械设备厂厂长的王洪珂先生,偶然得到了一条信息——在我国东北地区没有专业生产包装钢带企业,且该产品附加值很高。这条商讯,令王洪珂先生为之一振。

  受家族长辈的熏陶,王洪珂自幼就对机械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过钳工,经过夜大机械设备设计与制造专业系统的学习,1980年王洪珂创办鞍山市旧堡区机械设备厂时就自行设计制造出了汽水灌装机、压盖机及采用热轧卷板边料生产8号、10号线的成套设备等。1988年,旧堡村腾出一排空鸡舍、投入30万元,王洪珂带领27名员工自主研发制造了生产设备,创办了鞍山市发蓝钢带厂。工厂建成后,当年就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并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年产3000吨的生产规模。

  “重质、重信、真品、真诚”是王洪珂带领发蓝人一直秉承的经营理念,发蓝的产品刚上市不久就通过进出口代理公司实现了出口。发蓝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先是供应葫芦岛锌厂、抚顺铝厂等有色金属行业的包装钢带,到1996年时,强度≥685MPa的包装钢带产品已覆盖中国20多家有色、玻璃、造纸等行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钢厂开始大规模使用包装钢带,对其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抗拉强度≥880MPa)。王洪珂与其团队都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做优品质,才能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在稳定企业生产和市场的前提下,鞍山发蓝开始了更高层次的“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通过与东北工学院、燕山大学、鞍山钢院等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发蓝集成创新,提升设备装置的技术水平,先后试验了16Mn等10余个钢种,采用短流程、低消耗、节能环保的“非调质工艺”,进行了强度≥880Mpa的高强包装钢带的完整工艺实验。1999年,终于成功研发出以鞍山发蓝命名的新钢种牌号AFD(鞍山发蓝带)。凭借这项先进的技术,鞍山发蓝于2002年制定了YB/T025-2002《包装用钢带》行业标准,此举奠定了鞍山发蓝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为了拥有满足这项工艺要求的稳定生产线,2005年年底,鞍山发蓝自主创新完成了“短流程智能化无铅包装钢带生产线”的设计,并于2006年6月正式投产。2007年该生产线通过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其鉴定结论为:“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在无铅化非调质高强度包装用钢带生产线方面的空白,其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鞍山发蓝耗时14年,累计投资4100多万元,成功研制出国际最先进的非调质工艺及成套设备的生产技术,成为世界包装用钢带的翘楚!

  志存高远 挺起民族品牌的脊梁

  用于热轧卷板的包装钢带,历来是包装界难以攀登的高峰。由于热轧卷板是连续高温生产,对包装用钢带的技术含量和质量要求极高。2001年以前,我国尚无企业可以生产制造这种钢带,国内各大钢厂不得不使用进口产品。全球最大的包装钢带生产企业——美国信诺几乎垄断了我国的热轧钢带市场。

  2002年,鞍山发蓝向美国信诺发出挑战,成功生产出高强包装钢带。更让人欣喜的是,鞍山发蓝自主研发的“非调质工艺”及特殊钢种等专利技术,改变了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的“铅浴等温淬火”传统工艺,不仅成本低,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包装用钢带生产过程中的铅污染问题,鞍山发蓝的产品质量全面超越进口产品,2007年鞍山发蓝将高强包装用钢带的销售价格,从美国垄断的每吨含税14000元,大幅降至7000元左右。鞍山发蓝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一举打破中国钢铁企业高强包装用钢带长期受制于人的窘境。

  鞍山发蓝的崛起,让美国信诺这样的垄断巨头感到了危机。美国信诺开出让人惊讶的2000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1.6亿元)收购价格,欲将鞍山发蓝收至麾下。鞍山发蓝断然拒绝了!王洪珂说:“企业被收购,不仅意味着民族品牌彻底消失,而且国外企业将全面垄断中国市场,作为中国人我决不同意!” 

  就在美国信诺自负地认为他们的打捆机只能用自己的包装钢带时,国内多家大型钢铁企业的信诺打捆机纷纷改“吃”上了鞍山发蓝的钢带。中国企业生产车间里,美国SIGNODE、日本KOHAN KOGYO、意大利ITIPACK、德国TITIAN、瑞典SUND-BIRSTA这世界五大知名打捆机,都与鞍山发蓝的产品“联姻”,用鞍山发蓝的产品替代了进口钢带。

  到2010年时,鞍山发蓝不仅获得了包装用钢带行业内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而且也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生产高强度包装用钢带和自动化生产线全套设备的现代化专业企业。在中国钢铁企业30强中,几乎都使用上了鞍山发蓝的包装用钢带产品。

  高擎民族品牌大旗的鞍山发蓝,在世界上挺起了中国包装用钢带的脊梁!

  体制变革 混改激发强大发展动能

  鞍山发蓝在发展壮大进程中,不断地探索着自己的管理运营体制和机制。1998年时,鞍山发蓝从村办企业转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王洪珂带领87名员工成为企业的股东。鞍山发蓝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美好的市场前景,获得众多投资方的青睐。辽宁物产集团、上海宝钢集团相继与鞍山发蓝进行了不同层次的资本合作。然而,到2010年,已经成为国内包装用钢带领域"NO.1"的鞍山发蓝,要做大做强,夯实其领军地位,开始新厂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与众多民营企业一样,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人才紧缺等难题。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的春风吹拂下,同在一城的大型央企鞍钢,向鞍山发蓝伸出了橄榄枝——鞍钢有原材料、鞍山发蓝有技术,两者互为市场;一个有大企业的资金、人才优势,一个有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灵活机制,两者强强联合,鞍山发蓝有了开拓市场的强大支撑,鞍钢的产业链上也获得了靓丽的一环,这也是鞍钢做为大型央企的一份社会担当——支持中国民族工业品牌的壮大发展。洽谈合作时,鞍钢领导直言不讳地说:“双方的合作是30年,我们看好发蓝的现在,更看好发蓝的未来。”

  2011年初,作为鞍山市与鞍钢地企合作的成功范本,由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和鞍山发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鞍山发蓝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5年,混合所有制经营的鞍山发蓝资本运作更上一层楼,更名为鞍山发蓝股份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混合所有制改革给鞍山发蓝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大股东,鞍钢不仅给鞍山发蓝注资,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派驻优秀的管理人才,而且还给予强大的技术支持。鞍山发蓝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要求,把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上下游产业链充分融合,充分发挥鞍钢大型央企的先进管理经验、技术优势,释放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经营灵活的体制活力。鞍山发蓝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公司相继研发了彩色涂漆钢带、高强镀锌复绕钢带等一系列新型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短短一年多时间,鞍山发蓝的生产和销售实现了诸多突破,公司四条生产线相继建成,形成发蓝、涂漆、镀锌三大系列几十种强度的包装用钢带产品格局,年产量稳步提高,产品出口不断实现新突破,远销到英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墨西哥等十几个国家。公司客户覆盖了鞍钢、河钢、沙钢、首钢等上百家大型钢铁企业,在国内金属包装钢带领域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以人为本 铸就坚实的人才团队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鞍山发蓝董事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一以贯之地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王洪珂副董事长说:“这些年,鞍山发蓝一直在领跑中国包装钢带行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目标明确又有一支团结奋进、稳定的高技术水平员工队伍。

  总经理王恩栋说:“鞍山发蓝始终在‘拼搏奋斗的团队;诚信服务的理念;开拓创新的精神;追求卓越的梦想’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带动下勇往直前……”

  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南隅,通海大道西侧,现代化的鞍山发蓝厂区。一进大门,迎面是波光潋滟的湖面,一座精巧的小桥纵横其上,成群结队的锦鲤在湖中畅游穿梭,湖两边绿草茵茵,宛若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湖西侧的大型盆景山石上正面苍劲有力的镌刻着一个“畅”字、背面分别刻有“缘、泉”两个大字,寓意着到发蓝工作和畅舒心,彼此应珍惜缘分,缘分又如泉水一般悠远绵长。

  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打造“家”一样的企业文化,鞍山发蓝特别注重员工的身心健康,为全体员工配备了国际标准的室内网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室、台球室等等。鞍山发蓝处处体现着“家”的温馨与和谐。工会主席张海南在鞍山发蓝工作了15年,对鞍山发蓝的企业的“家”文化有着深刻的体会:“我们公司的员工早在1999年时就有‘五险’了,2003年时健全为‘五险一金’,公司文体活动丰富充实,员工谁家有什么困难,工会都会出面尽量帮助解决。王洪珂副董事长还拿出自己的一部分股权,赠予中层干部及企业优秀员工,让大家由打工者变成了企业的主人,大家的归属感更强了!”

  鞍山发蓝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习型职工队伍,针对不同人员开展包含技术、业务、英语等知识方面不定期专项培训;鼓励全体员工多读书,想读书深造,公司就全力支持。想看什么书,公司购买后就会把书收入企业图书馆,只要借阅就可以了。为了提高员工口才,他们还定期举办演讲比赛。为鼓励大家写好字练好字,公司规定一年写够10本小楷者,皆有奖励,年底再进行不计名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同时,公司带领中层干部去华为、美的、海尔等国内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开拓他们的眼界和视野。为了立于世界包装钢带先进技术潮头,公司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科技研发,支持鼓励科研人员进行技术发明和创造;设立“鞍山发蓝技术创新奖”,使员工成为企业创新创效的主力军。职工们爱岗敬业、创新奉献,培养出多名省、市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包装用钢带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扛旗者,鞍山发蓝深知“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作为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鞍山发蓝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勇气书写自己的奋斗华章,以遒劲有力的“中国智造”铸就更为坚实的追梦基石!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