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华西钢铁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2020-01-19 16:4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杨凯

  

   据扬子晚报报道,2019年,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钢铁)成为江苏省第一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企业。据悉,近年来,华西钢铁已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进行环保改造。

  企业做环保“宁愿领着走,不要跟着走”

  华西钢铁烧结烟气超低排放项目于2019年1月18日投运。运行后实际排放指标为:二氧化硫<2mg/m3、颗粒物<2mg/m3、氮氧化物<20mg/m3,远低于超低排放要求(二氧化硫<35mg/m3、颗粒物<10mg/m3、氮氧化物<50mg/m3)。

  华西钢铁是江苏华西集团下属企业,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华西钢铁于2002 年9月注册成立,现有员工2700余人。主要由制氧厂、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高线厂、综合利用发电厂等组成,是具备年产140万吨铁水,150万吨连铸钢坯及70万吨高速线材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华西钢铁先后通过了质量、环境、安全、能源等管理体系认证。

  2018年,华西钢铁开始创建“绿色工厂”。2019年,华西钢铁按最新标准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以对应无锡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与华西村旅游产业相配套。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恩表示,华西村经济增速宁可稳一稳,也要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这个转型主要是指的环保升级。

  吴协恩对对环保投入是这样理解的:首先,如果不改变生产方式,修复被破坏的环境所需要的投入会多得多;其次,工厂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就不会受到大气污染防控要求停工的影响,产能就能得到保障。

  华西钢铁环保工作秉承“宁愿领着走,不要跟着走”的指导理念,早在国务院刚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年)时,即开启新一轮(2013-2017年)7亿多元的投资进行环保升级改造,治理有组织排放,主要措施有料场钢结构全封闭(约10万平)、烧结机升级改造、炼铁(出铁场、矿槽、供料转运站)和炼钢(转炉一次、二次和三次,连铸火焰切割等处)高效布袋除尘系统改造等,实现了颗粒物排放浓度均小于10mg/m3。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和江苏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华西钢铁又投资3亿多元进行环境深度治理,主要是新建烧结烟气超低排放装置、进行无组织排放和运储系统综合治理,做到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全覆盖,实现企业全流程超低排放。

  此外,华西钢铁对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工艺过程的无组织排放,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均采取密闭、封闭、喷雾抑尘或集气罩+单体布袋除尘等措施,确保产尘点及车间无烟粉尘外逸。进出华西钢铁的大宗物料98%以上采用水路运输,极少部分采用全封闭式车载运输,保证清洁运输。华西钢铁还配置了3台多功能清扫车和2辆洒水车,往复作业确保道路无扬尘。华西钢铁厂区内装有3个PM2.5监测点,数据显示,厂区内PM2.5比厂区外低30%~60%左右。截至目前,华西钢铁累计环保升级改造投资达11.2亿元,依据2018年12月印发的《江苏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华西钢铁率先在该省钢铁企业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在做好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的同时,华西钢铁着力进行水污染物的深度治理。华西钢铁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一套日处理1.8万吨综合污水装置,综合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化学需氧量<10mg/m3,氨氮<1mg/m3,总氮<5mg/m3,总磷<0.2mg/m3,远优于《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32/1072-2018)中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内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化学需氧量<40mg/m3,氨氮<4mg/m3,总氮<12mg/m3,总磷<0.5mg/m3)。处理后的中水全部回用,其中一部分再经过超滤、反渗透和EDI工艺处理后,达到纯净水标准,供双超发电用水。

  2019年12月底,华西钢铁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评为“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而且还是该省第一个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企业。在厂区内,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显示,PM2.5的数值比厂区外还要低。

  超低排放工作得到业界认可

  据华西钢铁负责人介绍,2019年6月2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华西钢铁召开“全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推进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及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江苏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钢协、省重点钢企代表160余人出席会议并参观华西钢铁;6月29日,“江苏省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大会暨超低排放改造专题培训会”也在华西钢铁召开,会议期间,陈志鹏表示,华西钢铁的花园式工厂、清洁现场、精细化管理及优异的超低排放指标数据在江苏钢铁企业中树立了标杆,是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

  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贾银松参观华西钢铁后表示:“了解了华西钢铁的发展情况后,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三个示范:品种质量、供给侧结构改革上示范作用;推进超低排放,绿色发展上示范作用;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率先引领示范作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李新创参观华西钢铁后表示:“华西钢铁中水回用是企业亮点,现在也攻克了超低排放,充分体现了华钢精益发展、高质量绿色发展做的好。”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省第三次“金环”对话会。会上,华西钢铁作为唯一一家参会钢铁企业在绿色发展上得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的高度评价:江苏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中华西钢铁是做的最早的、做的最好的一家!……据了解华西钢铁与未豁免的时候相比,销售增加了5%。我们是否支持企业发展的关键,是看企业是不是真的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不是真的领会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不是真的把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近几年,周围老百姓也多次参观华西钢铁,参观过后,有村民代表说:家里的卫生都没有华钢搞得干净。

  2019年以来,华西钢铁在环保节能领域获奖颇丰:2月,华钢获评江阴市2018年度十佳节能减排先进企业;3月,华西钢铁董事长杨永昌获评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企业家;7月,华西钢铁被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选为2019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12月,华西钢铁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评为江苏省钢铁行业绿色发展领跑者。此外,2019年,华钢还获得国家专利8项。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