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河北煤炭、钢铁、建材产业热议智慧物流痛点与机遇

2020-09-29 09:13:00

 

  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值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比重达30%-40%,社会物流成本高企问题已为各界关注,可能影响有关部门的决策,也影响着企业经营管理。2020年4月,工信部、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加强供应链安全建设;加快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促进稳定全球供应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企业。

  煤炭、钢铁、建材等大宗商品行业,如何破解痛点问题,借助智慧物流的发展,降本增效,促进产业提升发展水平?相关物流运销环节,如何推动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获得政策红利,站在风口,抓住机遇?9月24日下午,由中国工业报社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举办的河北省工业企业智慧物流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研讨。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赵克实在致辞中表示,任何产业集群都难以脱离物流系统而独立封闭。道路货运与物流体系是产业“保生产、稳供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企业需要重点打造的第二生产力。未来谁的上下游更协同、谁的配送体系更完善、谁的供应链应急能力更强,都将成为企业竞争力比拼的重要内容。

  河北省工业企业物流量大,发展提升的空间也很大。通过智慧物流的发展,通过智能软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手段,实现物流各环节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提高物流系统智能化分析决策和自动化操作执行能力,提升物流运作效率,有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经济的运行质量,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河北省的经济竞争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表示,鉴于我国能源分布不均以及商品自身属性,大宗工业品物流主要呈现长期运输需求量大,联合运输需求多,货值低、运输成本高,重载化需求高,精细化管理程度低等特点。

  晏庆华建议,打造以大宗商品网络货运为中心的生态圈。首先,整合尽可能多的资源:货源与车源是基础,其它只要为物流平台提供服务的资源都可以整合(融合)进来;其次,确保整合资源的质量:要对资源进行分类分级管理,进行信用评价,优胜劣汰;最后,要增强资源的黏性:要与资源进行技术的对接、信息的共享、业务的融合、利益的分享,成为利益共同体。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首席分析师、副秘书长郝向斌介绍,中国煤炭消费规模:两年来每年消费煤炭近40亿吨。铁路发运煤炭量: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23.83亿吨和24.6亿吨。公路发运和就地转化量:合计大约在12.5亿吨以上,其中就近转化量6.5亿~7.5亿吨,公路发运量5亿~6亿吨。路途煤量:从井口到炉前正常流通天数大约31天,在途煤量在较长时段处在3.5亿~4亿吨之间。

  郝向斌指出,中国煤炭物流发展趋势:总体趋稳,有下降可能。铁路运煤增加,煤炭净进口量下降,国内煤份额加大,公转铁结构战略推进实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规模维持高位、局部加大。

  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彭拥军指出,河北省水泥企业普遍开展了物流智能管理系统的建设,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系统建设,使厂内运输物流管理系统快速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实现对物流的全面感知、可靠传输,并与企业其他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实现整个厂内运输物流信息和数据及时、透明的传递和交换,并实现厂内运输物流的集中管控、智能处理。通过采购/销售的线上线下派车、智能化进出厂管理、无人值守自助计量等技术手段,实现企业内物流的智能化管理,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耿云开在报告上指出,要充分认识网络货运对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推进网络货运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耿云开指出,大宗物流网络货运在以下三个方面存在机会:通过信息化实现公铁联运、公水联运;提高结算效率、降低资金结算成本;提高货运司机地位,增加归属感。

  G7智慧物联行业市场总经理李君君表示,目前物流成本在煤炭、钢铁、建材等企业成本中占比较高。大宗工业品物流存在成本高、难管理、效率低等痛点,需要建立采购、销售、园区调度、运输、结算等环节精准高效、协同的综合监控和服务体系。在政策支持下,网络货运平台将迎来快速发展,实现运力高效管理、物流全程可视可控,并提供金融税筹等服务,将带动煤炭产业供应链的智慧化,促进行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京东物流政府业务部华北区负责人郑璐瑶、河钢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部长孙重安、德龙钢铁信息化部部长祁俊清分别就智能物流体系建设、钢铁企业现代物流管理的探索与尝试以及德龙钢铁智慧物流建设进行了分享。同时,河北省多个地区工业主管部门、钢铁、煤炭、建材行业协会专家,重点企业供应链、信息化、物流负责人等对大宗工业品的智慧物流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和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支持,G7智慧物联协办。中国工业报社执行总编辑吴金慧主持了会议,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河北省煤炭、钢铁、建材、物流、运销等企业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