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焦化脱硫废液处理难?有新解决方案了

2021-03-22 09:26:00

  3月19日,脱硫废液制酸新技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中国化工报社党委副书记王晓云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化工行业协会、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近年来,国家对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焦化厂的脱硫废液、脱硫混盐受到了高强度的监管。焦化企业的废液和固体废弃物无处可去,成为困扰焦化企业的环保难题。
  目前焦化行业采用的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技术有两种:
  传统干法(预处理)+干法(催化转化)制酸工艺,干法预处理能耗大,且现场环境较差。
  湿法(预处理)+干法(催化转化)制酸工艺,产生的稀酸较多。
  研讨会上,宁波中科远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一项新技术,他们对各种干燥工艺试验和性能改良,创造性提出在含硫(硫泡沫)物料处理阶段利用传统的干燥原理,研发新型ZKYD-II干燥设备对脱硫物料进行干燥。于2018年4月成功研制出含硫物料制酸工艺包和配套干燥机。
  同时针对湿法制酸稀酸量大的问题进行研究,首创稀酸回用技术,稀酸不外排,一次性彻底解决稀酸无处可去的问题。目前该技术已进行工业化应用,工艺流程顺畅,现场环境整洁。
  据介绍,中科远东自主研发的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装置在在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已稳定运行200天,产品性能及尾气排放参数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超过预期效果。彻底解决了焦化行业脱硫废副物质处理难题,这标志着我国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技术具有两大技术优势。一是开发出了湿法预处理+干法制酸的工艺,彻底解决了湿式氧化法脱硫产生的硫膏回收利用和含盐脱硫液的后续处理问题;首创稀酸回用技术,彻底解决湿法预处理制酸过程中稀酸量大的问题。产品硫酸可直接制取硫铵产品或外售,既增加经济效益,又能让企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二是首创ZKYD-II干燥设备,对硫膏和脱硫混盐进行干燥;工艺进炉物料系统采用密闭输送,无泄露和撒料现象,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与会专家认为,中科远东焦化硫泡沫(脱硫废液及硫膏)制酸技术解决了焦化企业的脱硫废液、脱硫混盐及硫膏等危废问题,实现了焦化生产废副物质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同时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少、科技含量高、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等优势,前景广阔。
  会后,与会代表赴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参观装置的运行情况。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