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品牌故事】唐山港陆: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彰显品牌价值

2021-05-13 09:17:00

  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陆公司”)是国内较大型专业从事热轧板带钢和冷轧板带钢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明确市场定位,从品牌形象、质量管理、创新发展、客户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彰显品牌价值,努力打造热轧板带和冷轧板材精品基地。
  依托研发平台,创新品牌价值
  港陆公司建有相对独立的研发机构,是河北省发改委认定的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工信厅认定的河北省工业企业A级研发机构。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首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港陆公司检测中心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CNAS认证。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建立了质量、环境、能源、安全、计量管控体系;引入了OA自动化办公系统,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引入ERP 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和科学化;坚持“诚信为本、以质求存”经营方针,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河北省诚信企业”。现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具备较强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
  密切结合下游市场需求,以重点产线为依托,以产品开发为中心,以稳定提升常规产品质量为主线,形成产品销售、研发、生产和售后技术服务 “一体化”模式,加快产品结构高端化开发应用,提升优质、品种钢材比重,强化量大、面广优势的冷轧基料产品质量稳定性,打造“金字塔”型产品结构。重点是:一是对市场中常规产品不同用途不同附加值的细分领域进行研发,增加附加值,形成“人有我优”的产品市场优势。二是研发市场需求大、竞争力强、盈利水平高的产品,实现产品、技术需求与科技研发的无缝对接,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和创效能力的拳头产品,实现企业资源效益最大化和持续发展。
  建立了完善的产学研用合作研发平台和健全了技术创新工作体系,与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和唐山学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其中北京科技大学成为唐山市企业诊所。借助此研发平台培养了大量技术创新人才,通过技术合作形成了较强的产品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能力,促进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
  实行群众创新机制,以公司副总经理高学伟、张中平和技术中心副主任孙梦维为领军人,成立了“高学伟创新工作室”“张中平创新工作室”和“孙梦维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产品质量不断改善,在技术攻关、创新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成为港陆公司技术创新的主平台。目前,“高学伟创新工作室”和“孙梦维创新工作室”被河北省唐山市总工会命名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实施质量管理,夯实品牌基础
  坚持质量为生命的价值导向,着力在做好做精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生产运营模式,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稳定性、可靠性,提升品牌价值。
  采用卓越绩效和QC改进的管理方法,紧紧抓住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的关键点,让每道工序、每个生产岗位都尽职尽责,共同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同时推进质量管理创新,强化过程质量控制和工序产品质量监督与管理,严把原料入厂到产品出厂质量关,持续重视质量过程管控,严格落实每道工序关键点工艺管控、工艺纪律的执行,强化质量意识的培养、质量责任的落地和责任追究考核,并通过开展课题式攻关和QC小组质量攻关,在过程产品、最终产品质量攻关上力求突破,不断进行研究实践,实现钢坯合格率、钢水洁净度、钢材综合合格率的稳步提高,为港陆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港陆公司被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冶金行业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成果发布获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优秀管理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河北省质量协会优秀管理成果二等奖4项。
  2020年,港陆公司优碳钢、热轧带钢、冷轧基料等钢材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质量检验信誉保障产品”荣誉,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质量诚信先进企业”和“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2021年初,港陆公司产品获得“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称号,港陆公司被评为“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
  践行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面对不断升级的环保标准和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港陆公司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生态和谐企业为目标,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建绿色生态企业为目标,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一是以争创环境绩效A级企业为目标,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治理,打造超低排放全流程标杆钢铁企业。投资40亿元对厂区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进行深度治理,对环境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国内民营钢铁企业中率先建成功能最完备、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能源管控中心+环保管控平台,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管控能力,在民营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超低排放并达到唐山标准。二是加速构建清洁运输体系。投资13.5亿元,实施“公转铁”项目;投巨资购买100多辆重型电车,完成了厂内中转物资包括大型运输清洁化改造,实现了80%以上清洁运输。三是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全力打造三A级生态绿色企业。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投资2亿元,聘请清华大学工程设计院担纲设计,实施厂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在厂区美化、亮化、绿化的基础上,按照“整体打造、同步推进”的原则,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周边镇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对企业所在乡镇辖区内的主要河流、交通干道、文化设施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钢铁小镇”。
  满足用户需求,追求终极品牌
  满足用户需求,是港陆公司追求的终极品牌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品质为基础,以增品种和创品牌为重点,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瞄准一流,消除质量缺陷,用最好的产品、最贴心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港陆公司从产品质量计划、生产计划、产品质量管控、交货期、售后及使用等多维度,不断改进完善用户服务体系。为了最大限度地了解、掌握用户的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每年组织技术生产销售人员联合对华北、华南和山东市场进行客户走访,促进与客户的深入交流合作,优化并构建“销售产品+技术+服务”的售后技术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差异化服务。对接集团资源和技术,为客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帮助合作方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与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机制,细分板带市场,引导市场需求,开发潜在市场。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以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持续开拓“港陆”品牌价值。
  不断强化质量异议处理程序,快速响应客户反馈的声音,相关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迅速到场,与客户共同分析、协调处理;对于确属质量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确保客户利益不受损失,及时解决产品质量异议。近年来,产品合格率、顾客意见处理率均达到100%,顾客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如今港陆的冷轧基料产品,可轧薄、可轧厚、可浅冲压,能折弯、有韧性,也可广泛应用于做冲压件和家电板。如今听到客户现场反馈最多的两句话,一句来自车间“我们就爱用港陆料,料好干出产量,轧港陆料每月产量奖都能多拿”,一句来自采购“能不能给我们多加点量?”随着服务质量不断完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凭借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坚持创新驱动,突出科技引领。加强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以生产过程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综合集成为出发点,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关键技术研发为突破口,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科研院所、上下游用户和企业间的协同创新,形成合力,为产业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科技创新以“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统筹推进为手段,全方位、多层次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构建质量体系,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围绕产业链部署产品延伸链,紧跟市场多元化需求,加快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支撑的钢铁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热轧和冷轧板材精品基地,实现精益、创新、智能、品牌化卓越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