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应对能源紧张危机 我国钢企加快煤焦钢纵向融合发展

2021-11-04 10:17:00

  中国网消息(记者韩琳 通讯员李雪坡 贾博浩 孙博文)  近年来,国际能源价格剧烈变动,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进而导致钢铁等产业成本不断上涨,以至于对国家建设产生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一些钢铁企业与山西的煤炭企业开始行动起来,通过重组构建新的发展格局。9月26日,金鼎钢铁集团持股80%的两家企业,原山西潞宝集团旗下两大焦化企业——晋钢兆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山西建滔潞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完成工商信息变更。这是我国钢铁行业加快纵向整合,促煤焦钢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此前,在2020年8月,金鼎钢铁集团与山西襄垣鸿达煤化工建立股权合作。两次“落子”,金鼎钢铁集团在山西焦化行业迈出了煤焦布局的第一步。
  钢铁行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产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经营环境和形势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既面临深度洗牌的残酷竞争,也面临进一步做精做强、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钢铁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指出了重要的战略方向。
  山西省是全国炼焦用煤的基地,品种、质量、储量在全国首屈一指,金鼎钢铁集团在山西进军焦化行业,大胆开展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不仅为向资源端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成功探索出一条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金鼎发展”新路径。
  补短板延长产业链 确保资源安全稳定
  金鼎钢铁集团是一家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产业集团,总资产规模500亿元,员工15000余人,集团主要涉及钢铁、煤焦化、国际贸易、矿山资源、装备制造、地产开发、金融、旅游等8个业务板块,拥有金鼎重工(河北)和六安钢铁控股(安徽)两家钢铁联合生产企业,主导产品有中厚板、高速线材、棒材、螺纹钢等。近几年,金鼎钢铁集团积极研究开发高端产品,如冷镦钢、帘线钢、弹簧钢等,进军高端汽车钢、远洋机械工程用钢领域,为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劲。
  2015年以来,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推进。金鼎集团钢铁产业版图延伸至长三角腹地、皖西革命老区,抢抓“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机遇,借着国家发改委《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东风,于2018年在安徽六安投资新建霍邱钢铁深加工项目,并成立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拥有烧结、球团、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主工序及附配套的供配电、综合管网等公铺设施于一体。从武安到六安,从太行山到大别山,金鼎钢铁集团扎根革命老区,正在实现装备大型化、人才聚集化、信息智能化、产品精品化的企业发展战略。
  但是在焦炭供应上,金鼎钢铁集团和六安钢铁控股所需焦炭的80%均需通过外购。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各国围绕技术和资源领域的争夺日益明显,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日趋复杂。特别是去年以来,由于中澳之间的贸易争端,煤炭资源供应成为新的战略课题。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和对钢铁全球产业链变化的深刻认识,金鼎钢铁集团决定为两个钢铁基地打造安全稳定的原燃料供应保障体系。也正是从2019年起,金鼎钢铁集团开始向外寻求煤焦化资源的战略整合。
  从平稳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新成立的金鼎钢铁集团煤焦化公司及其控股的鸿达煤化工、潞宝集团晋钢兆丰煤化工、山西潞宝建滔化工,对于推动煤炭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煤焦钢产业链新发展格局具有巨大促进作用。鸿达煤化工是山西省政府2012年确立的焦化行业兼并重组59家主体企业之一,公司254万吨焦化项目园区是2017年山西省政府在全省布局的12个焦化产业园区之一。而此次控股的山西潞宝集团旗下两家公司,是潞宝集团的焦化产业核心业务板块,晋钢兆丰煤化工投入使用产能470万吨,另有在建产能近200万吨,化产品丰富,包括焦炉煤气、焦油、硫铵、粗苯、硫磺、硫酸、LNG和甲醇等,可大幅提升焦化企业附加值。经过两次重组,金鼎钢铁集团实际控制焦炭产能近1000万吨,补齐了在焦化方面的短板,迈出了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的重要一步,同时跻身全国煤焦行业的前列。
  新发展格局下的煤焦钢纵向融合战略
  当前,推进重组和保资源安全是钢铁企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金鼎钢铁集团的产业链纵向整合,与横向的钢铁企业间重组相比,实际上探索出了一条钢铁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金鼎钢铁集团进军煤焦化行业的成功,得益于其多年来在行业收购中获得的经验积累。金鼎钢铁集团早期发展源于国际贸易,先后重组河北来宝、鼎瀛铸造,成立金鼎重工有限公司,2014年重组河北文丰钢铁,为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开创先河。2018年进入安徽,兼并重组霍邱300万吨/年钢铁深加工项目,成立六安钢铁控股集团,2019年通过股权收购山西襄垣鸿达煤化工并100%控股,2021年股权重组山西潞宝集团,实现80%的绝对控股权。可以看出,金鼎钢铁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个通过兼并重组做强产业链的过程。
  金鼎钢铁集团的发展,还得益于对产业政策与大环境的前瞻性把握。2018年谋求铁矿资源保障,2019年谋求煤焦资源保障,都是极具前瞻性的决策。金鼎钢铁集团的优势还不止于此。在煤焦领域的快速扩张,并非简单的收购,其所遵循的共赢理念,充分调动了供需双方的最大优势,实现双赢。
  煤焦钢产业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实现一体化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不仅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化解市场风险、维持长期稳定运行的必由之路,也是各相关产业的夙愿与共识。
  金鼎钢铁集团的决策者深刻认识到,煤焦钢产业链是唇齿相依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煤焦钢企业有着天然的合作属性,能够优势互补、规避风险,对企业稳定组织生产、避免市场无序竞争、保持价格相对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煤焦钢企业应该基于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促进供需双方建立深度密切联合,进而实现煤炭、焦炭、钢铁全产业链安全稳定。
  智能化+绿色化 煤焦钢同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拥有29年发展历史的企业,金鼎钢铁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提炼出独有特色的管理模式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人才队伍。接手新项目后,金鼎钢铁集团从本部引入了从管理人员到专业技术人员的人力资源,快速组建团队,自上而下贯穿全过程管理,引进金鼎特有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确保各项经营生产状态平稳运行。
  依托先进的技术装备,金鼎钢铁集团快速将绿色发展理念植入焦化板块,立即实施绿色改造和超低排放。新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同步推进厂区美化、绿化工作,一座现代化花园式的美丽工厂赫然呈现。
  此外,依托先进设计理念,金鼎钢铁集团正在积极推动焦化智能工厂项目,基于智能制造标准体系,采用顶层设计思路,结合行业智能工厂示范和最佳实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进行。项目共分2期建设,一期建设ERP、设备管理、智能工厂、无人值守管理等,二期建设实时成本管理、生产大数据分析平台等。
  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项目所在的“钢焦一体化园区”是长治市保障钢铁企业重要的产业升级所在地,更是整治装备老旧、环保治理水平较差企业的绝佳机会。在园区建设中,项目利用新建装备的优势,严格按照超低排放要求,科学规划,采用绿色、先进的工艺与环保治理设施,降低大气污染物总体排放,使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为长治市大气环境改善做出巨大贡献。
  金鼎钢铁集团以钢铁为主体,以焦化为保障,延伸产业链,配套绿色环保建设和智能化升级,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对未来发展的前景,金鼎钢铁集团的领导层成竹在胸。他们认为:“在国家对两高企业严格限制的时刻,推进产业链纵向兼并重组,正是出于对行业和中国制造业的坚定信心,出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来源:中国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