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生态环境部:这个钢铁冶炼企业聚集地“两高”项目控制不严,违规问题突出

2021-11-22 09:34:00

  2021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察湖北时发现,黄石市阳新县、大冶市部分工业园区盲目上马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简称“两高”)项目,部分项目未批先建,煤炭消费替代工作不实。
  一、基本情况
  阳新县、大冶市均为湖北省黄石市下辖县(市),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位于阳新县,毗邻长江,重点发展临港产业经济,主导产业为建材、机械制造、轻工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大冶市灵成产业园是钢铁冶炼企业聚集地。
  二、主要问题
  (一)能源消耗大幅上升
  截至2021年1月,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通过省级节能审查的3个“两高”项目,新增能耗就已高达87.6万吨标准煤,占湖北省拟下达黄石市“十四五”用能指标的73%。对此,湖北省有关部门明确要求该市要坚决控制再上马其他高耗能项目。但该园区2021年2月以来,又先后组织申报5个“两高”项目,其中已获省有关部门批准1个,涉及新增能耗10.7万吨标准煤,纳入节能审查前期论证4个,涉及新增能耗202.9万吨标准煤。
  (二)未批先建问题突出
  国家有关部门节能审查办法要求,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并要求节能审查机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察发现,位于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和大冶市灵成产业园的8个“两高”项目手续不全即开工,相关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当地有关部门默许部分企业长期违规建设。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内的湖北鹏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节能环保钙业项目未经节能审查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直到2021年7月被国家有关部门点名后才被紧急叫停;黄石杭氧气体有限公司制氧项目由于不符合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相关规划及产业政策,于2021年7月被该园区撤销项目备案,但2021年9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该项目仍在继续建设,且已基本完工。
 
图1  2021年8月督察组暗查发现,湖北鹏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节能环保钙业项目未经节能审查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直到2021年7月被国家有关部门点名后才被紧急叫停
图2  2021年9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至今未办理节能审查手续的黄石杭氧气体有限公司制氧项目仍在建设,已基本完工
  大冶市灵成产业园内的湖北翊通铸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球墨铸铁管项目未经节能审查于2019年3月开工,2021年7月违规投产。2021年7月该园区多个项目未经节能审查被国家有关部门点名后,当地有关部门仍认识不到位,整改不严不实。大冶市有关部门对部分超出能耗总量的违规“两高”项目既不按要求进行能耗替代,也不将其列入“十四五”新增能耗项目管理,仅评估认定其能效水平后,就认为已完成整改,放任项目建设和生产。
图3  2021年9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湖北翊通铸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球墨铸铁管项目未经节能审查已部分投产
  (三)部分项目煤炭减量替代工作不实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部分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不实。在建的湖北优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绿色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约25%的煤炭消费替代量来源于统计数据中的“退库销户”企业。但督察组随机抽查发现,其中合计能耗12万吨标准煤的3家企业只是因为统计名称变更被纳入“退库销户”名单,其生产情况并未发生变化,根本没有煤炭消费减量。此外,该项目在未按规定明确具体减煤措施和替代来源的情况下,还提前使用黄石市“十四五”煤炭消费减量指标7.9万吨标准煤。
  湖北丰源钙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节能环保钙业项目于2021年7月补办了省级节能审查手续并获批,明确其煤炭消费替代部分来源于2020年关停退库的大冶市同发冶金原料有限公司。但督察发现,该企业关停退库形成的煤炭消费减量已用于湖北优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绿色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
  三、原因分析
  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管委会、大冶市灵成产业园管委会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态度不坚决,黄石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放任部分项目违规建设。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