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2021年,鞍钢集团这样推进“7531”发展战略目标落地落实

2021-12-29 09:37:00

  初冬的矿山,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鞍钢矿业弓长岭露天铁矿穿爆作业区,一线职工围绕全年穿孔62万米生产任务正快马加鞭、争分夺秒地工作,现场呈现一幅“快干实干、争相奋进”的生动画面。
  彼时的西南大地,西昌钢钒正组织生产DC04、DC06、P170P1三个牌号汽车用钢,这批钢材已通过奇瑞汽车材料牌号认证,顺利进入奇瑞汽车采购平台。
  12月15日,本钢首个220KV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集绿色环保、运行方式创新、降本增效于一体,全面打造成本钢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凝重的年轮刻录历史的荣光。
  展开2021年鞍钢集团的发展图卷,这样的场景不胜枚举。鞍钢人在新鞍钢建设的元年,以一个又一个破纪录、创历史的崭新业绩描绘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图为鞍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元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钢铁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大环境下,鞍钢集团如何开局?怎样落子?
  鞍钢集团决策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洞察形势、统揽全局、谋划未来,明确提出了“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百亿级利润)“十四五”战略目标,坚定不移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前进方向无比清晰。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紧紧围绕“突破五个关键、聚焦四个重点”,握指成拳、重点攻坚、多点突破,“鞍钢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召开;10月15日,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本钢正式入列鞍钢集团。
  多年重组的夙愿在此刻成真。重组后,鞍钢集团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粗钢产能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媒体报道称“鞍钢集团已然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钢铁航母’,‘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全面构建。”
  “7”和“3”目标有了强力支撑,鞍钢集团向着“7531”发展战略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为加速释放聚合效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提升,鞍钢集团迅速全面推进鞍钢重组本钢整合融合工作,聚焦“要素管控+管理移植”和“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两条主线,系统制定实施整合融合首月、百日、半年、首年、两年、三年计划,全力打造央地合作样板。
  截至11月15日,整合融合首月143项工作标的按计划全部完成;在管理过渡期创效1.2亿元基础上,整合融合首月实现协同创效约1.6亿元。
  加快推动矿产资源发展是鞍钢集团立足世界格局、国家战略需要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战略支撑。
  如何实现“5”和“1”这两个目标?
  鞍钢集团一手抓钢铁,一手抓矿山,“双核”战略驱动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建设提速——充分发挥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作用,巩固并增强全产业链优势,更好地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努力成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压舱石”。
  8月26日,鞍钢集团召开矿产资源事业发展专题会议,系统谋划鞍、本、攀三地矿产资源发展,坚持效率最优、成本合理和效益最大化,着力打造高效矿山、生态矿山、智慧矿山、品牌矿山。
  沿着“7531”发展战略目标指明的前进方向,鞍钢集团各子企业竞相发力,纷纷交出了令人点赞的高分答卷——
  鞍山钢铁对标世界一流持续发力,1至10月经营利润实现“双跑赢”,鞍钢股份智慧运营一体化管控系统在鞍山基地成功上线投运;
  鞍钢矿业“三个一批”项目有序推进,前11个月利润创历史纪录,铁矿石、铁精矿产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407万吨、73万吨;
  攀钢加强科技攻关、强化精细管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走向深入,前11个月钛精矿产量超去年总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产量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本钢创新步伐坚实,实现全年36个新产品开发计划,完成全年计划的138%,预计创效5300万元,创同期最好水平……
  新鞍钢实现了加速跑、趋势好、质量优、后劲足。
  越是在高速发展的关键期,越能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和决心,越需用“绿色生态”描绘好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在“对话新国企”系列融媒体访谈中表示:“绿色制造是钢厂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制造绿色是企业与社会互惠共享的可期未来。”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更加自觉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双碳”目标,发布《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制定《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加速推进矿山绿色化复垦,年底前完成3000余亩的绿植栽种工作;加大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推进力度,力争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组织开展危废“零”出厂攻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鞍钢集团连续两个任期获评国务院国资委“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和“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责任。
  锚定更高质量、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效率。2021年,鞍钢集团把握时代大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进“7531”发展战略目标逐步落地落实。面向未来,鞍钢集团将迈着更加坚定和自信的步伐,在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来源:鞍钢日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