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最靠东、最抗冻高铁里的钢铁力量

2022-01-17 10:0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吴兆军、蔡立军 报道
通讯员王喜双、李娇 联合报道
 
  近日,我国最东端、最抗冻的牡佳高铁(黑龙江牡丹江至佳木斯)开通运营迎来“满月”。
图源:网络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东部地区,是我国目前最靠东的高铁线路,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开设7个客运车站。牡佳高铁穿越长白山支脉,全线地处高寒地区,冻胀、雪害多发,工程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牡佳高铁的设计全面总结了我国此前高纬度严寒地区高铁防寒抗冻的设计建造经验,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将多项先进技术集于一体,才建成了这条最抗冻的高铁。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使得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即可到达,黑龙江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三地形成了高铁环线,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的高速铁路网,当地居民出行更加便捷。黑龙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3个地级市因此首次进入高铁时代,极大便利了沿线居民出行。牡佳高铁对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源:中国铁路
  在牡佳高铁的建设过程中,我国钢铁企业提供了优质、耐寒的钢材产品和周到、细致的服务,项目设计方也根据这条高铁的服役环境创新应用了多项先进技术。
  01  河钢邯钢供应3万多吨U71MnG百米重轨
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将要出厂的重轨产品质量。(记者 吴兆军 摄)
  回想起1个月前听到牡佳高铁开通运营时的场景,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轧钢工张静依然难掩激动:“我们生产的3万多吨百米重轨铺设在牡佳高铁线路上,占整个工程用轨的70%以上。”
  据介绍,牡佳高铁由于要在零下30摄氏度~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运行,对钢轨的性能和质量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为保障高铁在低温条件下安全运行,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与邯钢生产制造部、重轨事业部、技术中心等单位协同配合,深入开展技术交流,优化生产组织、工艺控制和产品发运方案。在生产过程中,河钢邯钢按照高尺寸精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严苛标准,生产工艺围绕钢轨用高洁净钢冶炼工艺、高均质性连铸工艺等,分别制订专项措施,优化钢轨轧制温度控制、矫直工艺参数等,确保钢轨高质量下线。
  据统计,河钢邯钢累计为牡佳高铁供应了31890余吨时速264公里的U71MnG百米重轨。
  2021年,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实现钢轨生产技术和质量“双提升”,掌握了端部淬火及全万能轧制等关键技术。河钢邯钢百米钢轨的质量和服务受到各大铁路局的好评,重轨产品先后供应北京冬奥会场馆等重点项目,并成功出口至蒙古等国家。
  02  建龙两企业合计供应70余万吨螺纹钢
黑龙江建龙螺纹钢产品应用于牡佳高铁建设(建龙集团供图)
  自2016年11月份牡佳高铁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黑龙江建龙、建龙西钢合计向牡佳高铁供应螺纹钢70余万吨,产品覆盖ϕ12毫米~ϕ32毫米全规格,主要用于牡佳高铁全线的路基、桥梁、隧道建设等。在大力推进黑龙江经济全面振兴的关键时刻,建龙为连通东部高寒地区经济发展的桥梁贡献了钢铁力量。
  在此次供货过程中,黑龙江建龙、建龙西钢结合极寒地区的气候特点,定制化组织生产具有抗严寒、耐腐蚀、韧性强、易焊接等特点的优质螺纹钢。黑龙江建龙、建龙西钢根据产品用途,制订了严苛的轧制标准,严格控制加热温度、轧制速度、冷却温度等各项指标,优化各项工艺参数,确保产品满足用户要求。
  近年来,建龙始终遵循“以客户为导向”的生产经营理念,用优质的产品助力国家轨道交通、高速铁路、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产品广泛用于京沈高铁、哈大高铁、包银高铁、哈牡高铁、建抚高速等众多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2021年,黑龙江建龙被中国交通物资有限公司授予“优秀合作单位”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建龙依托其布局广、规模大的优势,一方面不断提高直供服务能力,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设移动式钢筋笼智能加工中心,现场制作用户需要的各种产品,既减少了物流成本,又能及时响应现场需求。
  03  中国铁设在建设中应用多项先进技术
  牡佳高铁由驻津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铁设)设计。据中国铁设牡佳高铁项目总工程师牛永平介绍,牡佳高铁建设给工程设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牡佳高铁设计过程中,设计方将多项技术集于一体,应用了若干先进技术。
牛永平接受媒体采访(图源:中国铁设)
  为了完善铁路路基的截排水措施,保证排水顺畅,设计方对沿线软土、松软土地基进行了处理,以保证地基稳定,还在路基冻深范围进行了防冻胀填料,有效控制了路基冻胀变形,确保路基结构安全,为沿途大跨度桥梁设置了钢轨温度伸缩调节器,解决了高寒地区钢轨温度伸缩变形的问题。
  此外,牡佳高铁全线应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开展协同设计,可实现对铁路全生命周期更精细的智能管理。牡佳高铁沿线主要是林地和基本农田,个别地段为优质稻田产区,因此,在设计中,为了节约土地、保护耕地,设计方在林区尽量以隧道形式穿越,在平原地区尽量以桥梁通过,进而有效控制了用地规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