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中冶宝钢十二时辰的光

2022-01-29 10:07:00

王芸芸
 
  进入腊月就奏响了新年的前奏曲,满溢着喜气和年味儿,有的人已经踏上回家的旅程,有的人选择坚守岗位。永不停歇向前飞奔的中冶宝钢人,坚守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便是一年。
  卯时·日出
  太阳东挂,钢城在温柔的晨光中苏醒,一群身形魁梧的汉子从筑炉塔电梯中走出,用手套使劲拍去身上的灰尘,原本白色的口罩、中冶蓝的工作服已经变黑,经过一夜的奋战,他们面色疲惫,双眼通红,然而从他们的谈话中还能感觉出一丝兴奋,那是超额完成计划的喜悦,走出厂房迎着日出,在地上留下了一排黑色的倒影……他们是中冶宝钢转炉砌筑项目施工者,业主眼里的砌筑“铁军”——中冶宝钢工业炉窑砌筑团队。
中冶宝钢工业炉窑砌筑团队坚守一线
  转炉是炼钢关键设备,以铁水、废钢、铁合金为主要原料,不借助外加能源,靠铁液本身的物理热和铁液组分间化学反应产生热量而在转炉中完成炼钢过程,宝钢、梅钢、湛钢转炉承钢量设有150吨、250吨、300吨、350吨多种规格。大型转炉耐材砌筑施工工期时间长,砖型复杂,单次炉修耐材砌筑量高达820吨,施工任务艰巨,安全质量管控难度系数极大。此次砌筑“铁军”挑战的是宝钢二炼钢250吨的六号转炉,适逢新春的到来,砌筑“铁军”们都选择留下来,迎战转炉砌筑任务。转炉所用的耐火砖单重约45公斤,最大的单重可达55公斤,平均每个人在12小时内大约需砌筑5吨的耐火砖,“铁军”们再一次用钢铁般的意志保质保量完成转炉出钢口组合安装、炉底风口芯砖安装、炉底砌筑、炉身砌筑、炉帽砌筑、炉口浇注等施工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炉修砌筑任务,为春节期间的炼钢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未时·日昳
  宝钢股份三烧结脱硫吸附塔下料圆辊盘根检修项目进入尾声,90后的作业长梁龙正在做着最后确认,随着设备运转轰鸣声的响起,梁龙紧绷的表情终于松了下来,因为这标志着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定修三烧结脱硫系列定修任务圆满收关,为节日期间的蓝天保卫战加持了信心和能量。
中冶宝钢90后作业长梁龙检查炼铁工序设备设施
  回想起刚刚过去的一周,梁龙觉得节奏很是紧张,因为此次定修项目共计60项,包括三烧结脱硫1号及2号除尘器布袋更换、2号除尘器烟道膨胀节修理、吸附塔下料圆辊盘根密封拆检更换等项目,要在既定的时间里完成这么多的项目节奏无疑是快的。为确保定修项目的顺利进行,梁龙带领团队早早的就开始落实一系列准备工作,从施工方案、高危方案的编写评审,到工器具的准备,再到人员的遴选、任务的分发,他都落实妥当。项目开始后,他更是每天在现场组织检修人员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当天的作业项目是什么、作业过程中有哪些危险源以及防范措施,他不厌其烦地叮嘱着。施工过程中,他又充当起旁站指导人员,检查检修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作业人员相互配合以及监护人情况。
中冶宝钢90后作业长梁龙开展日常检查
  阳关下蓝色为底、高耸入云的烧结机矗立着,梁龙所在的烟气净化业务专业化运维团队从2008年起,就一直为宝钢股份提供烧结烟气脱硫运营维护服务,经历了湿法、半干法,SCR、再到活性炭脱硫脱硝的四次技术变革,掌握了烧结烟气湿法脱硫、半干法脱硫、SCR、活性炭脱硫脱硝多项核心工艺技术,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逐步实现了烧结环保设备的安全、清洁、稳定、高效运行,为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目前,烟气净化业务专业化运维团队为宝钢股份运维的三套系统已成为国内外同类项目中的样板工程,每年要接待来自全国钢厂、设计院等交流10余次,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戌时·黄昏
  晚霞和灯光齐辉,勾勒出钢城的流光溢彩,有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有人还在坚守自己的岗位,在厚板厂厂房,中冶宝钢厚板火切团队的队员们,在厂房里来回穿梭、在钢板上反复丈量。
中冶宝钢厚板火切现场
  霞浦蒸汽发生器用高温耐蚀高强钢板被列为宝钢股份“使命类产品”研发项目。该板坯采用“电渣重熔”工艺,在一次轧制过程中,导致板坯边部出现双鼓缺陷,对当下切割工艺产生了极大挑战。中冶宝钢厚板火切团队沉着应对,通过分析板坯现状,决定将板坯分段切割变成四边切割。这种切割方式既可以彻底消灭切割双鼓缺陷及切割时次生的割伤缺陷,又能保证切割后板坯呈标准的立体形状,可有效降低二次轧制难度、保证最终钢板形状。2021年春节期间,适逢第一批钢板需要进行热处理后取样监造,为了确保霞浦核电蒸发器钢板按时交货,中冶宝钢厚板火切团队成员全身心扑在切割现场,配合宝钢业主和监造人员,对钢板进行严格的取样、切割操作,最终提前完成第一批钢板的取样、切割工序,为核电蒸发器钢板进行后续探伤、形合见证,创造了前提条件。
 
中冶宝钢“火切王”指导特种钢切割作业
  而今又将迎来2022年春节,他们将再一次坚守岗位为特种钢、止裂钢等产品的顺利交货保驾护航,精心铸造“大国重器”。
  子时·夜半
  星夜低垂,综合码头一片灯火通明,迎接远道而来的废钢是中冶宝钢运输人的一项必答题,工人们操作着港机将一堆堆废钢转驳至自卸车上运往各大堆场堆存,而后根据生产需要入炉冶炼,中冶宝钢运输线路昼夜不息地运转是生产物流通顺的关键环节。
中冶宝钢综合码头港机作业区域”机长“王传举操作港机
  2021年下半年以来,宝钢股份对物流做出调整,废钢进厂方式由之前的车辆运输改为船舶航运。这样的调整给中冶宝钢综合码头废钢接卸工作带来不小压力。尽管已是夜深人静,但在港机“机长”王传举的眼里却是正当时,他操作着港口机械装(卸)船机将废钢转驳至废钢运输车上,如此反复就是一夜。自从2019年宝钢股份运输部在综合码头港机作业区域推行“港机机长”以来,他凭借娴熟的操作、出众的表现、过硬的技术顺利获评首位“机长”,2021年是他第三年蝉联“机长”,今年春节他也将继续坚守岗位,在班组里带个头,做表率。
中冶宝钢综合码头港机作业区域”机长“登上港机准备工作
中冶宝钢转驳运输车辆出发前车况检查
  “一方面,我们优化了车辆配置,根据每日的生产计划,实时调整运输计划;班组员工纷纷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灵活调整每班人力配比;另一方面,管理人员也选择和我们一起战斗,他们不但为我们加油鼓劲,还靠前带班带头干……”谈起春节期间的生产组织和企业的暖心措施,王传举和他的运输队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运输战更是信心满满。
  中冶宝钢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发展战略,坚持“1+3”产业不动摇,为宝钢股份各生产基地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极致专业服务,日复一日的十二时辰是中冶宝钢的初心使命,更是每一位中冶宝钢人的执着坚守。
中冶宝钢转驳运输车辆出发前车况检查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