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世界钢协:这些钢企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值得嘉奖

2022-03-29 09:55:00

  从世界钢铁协会获悉,世界钢铁协会会员企业通过积极采取各种行动,以提高企业、其所在社区或整个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水平,从而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发展并提供社会效益。签署2022年世界钢铁协会《可持续发展宪章》的部分会员,其可持续发展行动先后入围“Steelie”奖“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2020年和2021年入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的优秀案例如下——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钢铁工业余热梯级综合利用方法及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该项目入围2021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钢铁生产过程中伴生大量余热资源仍然有大量中低温余热直接排放,导致能源浪费和环境热效应增加。
  本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坚持不懈的研究,揭示了钢铁余热利用率低的三大原因,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提出了工业余热梯级综合利用(RRUC)系统方法填补了能源梯级利用基本理论与现场实践的鸿沟,研发了含尘含硫间歇波动典型中高温余热高效回收关键技术并在焦炉和电炉等应用、研发了低温余热利用系列先进技术并在烧结和轧钢等进行了应用,形成一套工业余热梯级综合利用系统方法与技术体系。
  目前,相关技术已经用到宝钢、韶钢、东方钢铁等公司,并且取得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河钢集团
智能“无人化”料场
  该项目入围2021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无人化料场遵循“领先、实用、可靠、经济、环保、智能”的则,使总体布局和实施、生产技术设备装备水平及生产过程控制管理水平达到和谐统一。
  总图布置和工艺布局合理,节省用地,节约投资,贮运功能完善。设计理念为场地利用最大化、原燃料输送距离短,物流顺畅。设计充分考虑环境影响,降低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实现清洁化生产。所有的物料不在露天堆放,实现入仓或在封闭料场贮运。
  采用国内外已成熟实用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的先进水平。确保原料长期、安全、稳定地连续生产,降低能耗,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塔塔欧洲钢铁公司
 
“零碳物流”计划
  该项目获得2021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所谓“零碳物流”,是一个物流业可持续发展框架体系,其重点是塔塔钢铁欧洲公司的对外交货物流。
  自去年5月启动“零碳物流”计划以来,共组建了25个活跃项目,截止2021年6月,共减少物流二氧化碳排放9162吨,实现财务效益370万欧元。在钢铁生产企业排放总量中,涉及交通运输的范围三温室气体排放只占很小部分,因此很少有人关注。“零碳物流”项目不仅提高了我们对内部交通排放的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对不同行业客户和供应商的外部排放的意识。
  该项目目标是把可持续发展纳入日常的物流运营,以此降低交通运输对气候变化和本地社区造成的影响。塔塔钢铁欧洲公司认为物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构成系统化挑战,因此把协同合作放在各项业务的核心位置。
  我们通过与客户和供应商共同合作,降低了对外交货物流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温室气体排放)。由于协作关系的开放度和透明度的提高,我们与利益方的可持续发展对话的水平也得以提高。
  塔塔钢铁欧洲公司相信,确保物流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能够而且应当可以实现竞争优势。
  京德勒西南钢铁公司
利用电弧炉回收利用塑料创新技术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
  该项目入围2021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在京德勒西南钢铁公司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的维查耶纳伽尔工厂,创新技术的应用带来广泛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这些创新技术来自“利用电弧炉回收利用塑料”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塑料废物替代焦粉,作为电弧炉的成型剂使用。相关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包括:
  每年回收利用约340吨塑料废物
  减少了相同数量的本地填埋废物
  每年减少约340吨焦粉用量(占电炉焦粉总用量的10%),从而相应减少了焦粉生产过程中,焦油、硫等的处理需求
  减少了焦粉使用造成的1000吨二氧化碳排放,从而降低了维查耶纳伽尔工厂对环境变化造成的影响
  减少了炉渣中0.7%的氧化铁
  在实现环境效益的同时,保证了正常的钢铁生产工艺和效率
  仅7个月就达到了估计投资回报,每年估计节约原料成本1,970,640卢比(约合26,600美元)。
  该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开发了创新型气动输送系统,该系统可将塑料投入电弧炉,相关技术已申请专利。
  从更大范围来看,该项目还属于维查耶纳伽尔工厂的厂区业务复核计划,该计划的目标如下:
  减少废物的生成,包括塑料废物的生成
  管理和分离废物,提高回收利用可能性
  辨识创新型废物利用办法。
  以上工艺和目标的辨识、管理和递送,都要通过公司的综合可持续发展框架系统完成,该框架系统促进企业在17个重点领域持续提高绩效,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景。
  浦项制铁
负排放炉渣回收利用技术
  该项目入围2021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近几十年来,随着钢铁产量的不断增加,钢铁共生产品也在增加,其中包括炉渣。为尽量减少大量炉渣带来的环境后果,我们越来越需要更好地回收利用炉渣及其他共生产品。作为炉渣利用的一个方向,钢铁行业正在开发新的应用方式,鼓励企业开发不同领域的升级回收利用办法,例如,建筑业和农业。
  首先,为升级回收炉渣,浦项制铁开发出“塑料渣”产品,这是一种由炉渣和废塑料组成的复合材料。由于塑料渣具有优异的耐用性和耐久性,因此可以作为建筑材料和工程材料,具有广泛、巨大的应用潜力。另外,塑料渣还可替代木材、塑料和混凝土,作为建造绿色基础设施的新型材料。相较于焚烧塑料,当使用塑料生产塑料渣时,可以避免99%的温室气体排放;这相当于每回收1吨塑料,可以阻止2.33吨二氧化碳排放。
  浦项制铁的第二项升级回收工作是为农业群体提供硅酸盐炉渣肥料。这种肥料含有25-30%可溶性硅酸,硅酸可促进富能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提高水稻作物的产量。施用硅酸盐肥料的稻田已经证明产生了“负排放”,这是因为炉渣中的铁离子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因此,硅酸盐肥料有助于全国农业实现温室气体减排。1974年以来,1400万吨硅酸盐肥料被施用于稻田,不仅提高了作物产量和稻田质量。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安赛乐米塔尔
开发可持续性木炭利用技术,推动实现碳中和
  该项目入围2021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安赛乐米塔尔公司以减少钢铁行业碳足迹为己任,制定了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该公司正在全球改进生产工艺和实施新技术。在巴西,该公司制定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减排10%的中期目标,为履行该承诺,该公司制定的方案之一是利用生物林木单元生产的可持续性木炭,中和茹伊斯迪福拉工厂产生的碳排放。
  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的生物林木单元利用杂交桉树生产木炭,并且种植这些桉树的区域没有原生植被。不仅如此,这些生物林木单元还通过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的认证,FSC标准是一个涉及多个利益方的标准,是林业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经济正当性的国际参考标准。生物林木计划被视为环境、经济和社会财富的来源,这是因为相关厂区的林木不仅带来就业机会,还能带动各种社会经济责任性措施(例如,森林防火和经济教育项目),实施生态走廊计划,保护受保护区域,以及重新引入那些曾经被非法贩运的动物。
  生物林木计划生产的木炭来自可持续发展的种植林木,这种木炭可被视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有助于抗击温室气体效应和全球变暖,因为森林的光合作用可以大量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一种碳中和燃料。
  为测量和证明木炭炼钢在实现碳中和上的效率,2011年起,茹伊斯迪福拉工厂实施了一个案例分析项目,使用生物林木计划生产的木炭作为炼钢原料。该研究项目基于国际公认的方法系,一方面要计算可持续性林木从种植到采伐阶段存储的二氧化碳量,另一方面要计算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量。该研究项目覆盖木炭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不同厂区之间的物资运输物流,以及炼钢原料在高炉的使用。
  浦项制铁
“特里同海洋造林”项目
  该项目获得2020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浦项制铁会同其科研部门——工业科技研究所,开发了一种基于炼钢炉渣的人工礁石,这种礁石名为特里同(Triton)®,目前该公司已经使用特里同礁石,在韩国沿岸地区兴建了30多处海底森林,占地面积达37.8公顷。2007年以来,共使用7,554个特里同礁石和29,378块特里同砌块,将遭到破坏的沿岸地区建成了海洋藻类植物茂盛的海底森林。
  特里同®人工礁石由85%炉渣骨料、15%炉渣水泥以及水和混合物制成。炉渣是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共生产品。炉渣中的矿物质主要是钙和铁,其矿物质含量要高于一般骨料,因此可以有效促进海洋藻类的生长和光合作用。
  特里同海底森林吸收和储存了大气和海洋中的大量碳。这一过程捕获的碳被称为“蓝碳”,指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捕获和存储的碳。研究表明,每公顷特里同®海底森林每年可捕获15.7 – 16.6吨二氧化碳。截止目前,特里同海底森林的累计面积约为37.8公顷。这表明,每年特里同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超过600吨。
  特里同®海底森林带来了海藻种类和海藻生物质的增加,因此也促进了海洋生物的增加,以及相关地区渔获量的增加。目前为止,特里同®海底森林每年为本地社区带来的总经济价值估计约为1,080,815美元。
  浦项制铁向本地礁石制造商免费提供炼钢炉渣,这样礁石制造商就可以按照合理的价格,生产结实且稳定的人工礁石。因此,浦项制铁平均每年可以加工1.35万吨钢渣,节省约171万美元。
  最后,2014年,浦项制铁把特里同®礁石的生产技术转让给一家本地的礁石制造商。该公司目前已经扩大了规模,雇员人数也增加了,促进了本地社区的蓬勃发展。
  浦项制铁利用社交媒体网络,广泛地宣传使用特里同®礁石产品,以及该产品给海洋生命和本地社区带来的积极影响,这有助于提升公众对钢渣和钢铁行业的认识。
  米纳斯吉拉斯
"多元化与包容性"计划
  该项目入围2020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米纳斯吉拉斯公司在传统上是一家更偏向由男性员工主导的公司。该公司有1.3万名员工,平均每9名男性员工对应1名女性员工。一项调查发现,那些企业职位性别多元化程度较高的公司,其经济效益有21%的机会超过市场平均值。如果是种族和文化多元化程度较高的公司,这一数字甚至上升到33%。
  2018年起,一群对多元化课题感兴趣员工开始在米纳斯吉拉斯公司开展多元化探讨。于是,该公司于2019年1月启动了“米纳斯吉拉斯多元化计划”,2019年10月,该计划又更名为“多元化与包容性计划”。诚如米纳斯吉拉斯公司首席执行官Sergio Leite所言,“我们想要成为一家由快乐的人组成的公司。”为达成这一目标,该公司每天都在提高多元化和包容性。在管理层的支持下,该公司组建了多元化委员会,该委员会由18名高级职员和18名被指派的雇员组成。该委员会成为全公司范围多元化行动的推动力量。
  "多元化与包容性"计划有五大支柱:性别平等、辈份平等、性少数群体(LGBTI)平等、种族和民族平等、残障人士平等。每根支柱不仅有亲和团体,还要从高级管理层派驻一名赞助人,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2019年5月,米纳斯吉拉斯公司举办了首届女性领导力研讨会,讨论女性如何强化自身角色,在企业环境下赢得自身空间。2019年7月,该公司在公司内外部建立了残障人士简历收集计划,该计划的口号是:“我们想要大家都加入我们的团队!”
  人力资源部组办了有关无意识偏见的培训会,让中层管理者更加靠近“无意识偏见”这一课题。
  另外,人力资源部还组建了沟通团队,其中包括人力资源部的人员和5个团体的代表。沟通团队除了负责交流该课题上的经验之外,还负责审批所有资料和沟通举措。
  当前,该公司正在沿着这条道路迈进,并且愿意把自己一路上的见闻分享给整个行业。
  盖尔道集团
可持续发展住房项目
  该项目入围2020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2019年10月,盖尔道集团在巴西启动了可持续发展住房项目,巴西是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所在地,据估计,为了容纳居无定所的人口,该国需要建设700万套新住房。
  本项目的目标是利用回收材料和可持续性技术建设住房。该公司建成了一处45平方米的试点住房,该住房采用20吨铁矿石尾矿和矿业副产品建造而成,使用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生物发酵罐(重复利用废弃物生产燃气和肥料)、堆肥罐、雨水储存系统和废水回收系统等可持续性技术。
  米纳斯联邦大学工程系与盖尔道集团合作,开发了一项先锋技术(称为“闪速煅烧技术”),该技术可用于生产以下产品:
  生产含有40%铁矿石尾矿的建筑砌块,为住房带来保暖和隔音效果
  生产含有60%尾矿的透水地面材料,该产品设计用于降低土壤的不透水性,其中含有的60%尾矿有助于减少浸水砂浆的影响
  另外,该材料还可用于制造厨房和服务区域的台面
  该项目实现了微粒锻烧,并且利用传统窑炉就可完成,这在巴西史无前例。这可实现原料中部分矿物化合物的转化,例如,将岩石废弃物和尾矿转化成高强度配体化合物。
  可持续发展住房项目表明,无论是对公司、社会,还是对环境,投资和技术都能把业界的最大挑战转化成为新的机遇。本项目有力地证明,对于矿业废弃物和尾矿,我们能够开发出既有可持续性又带来增值效果的新应用。因此,既减少了这些原料在大坝和桥墩上的使用,也降低了自然资源的消耗。
  特尔尼翁
使用填埋场产生的生物甲烷代替天然气,用于固定燃烧源
  该项目入围2020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特尔尼翁巴西公司开始引进生物甲烷(一种利用填埋气体生成的生物燃料)代替化石天然气,用于该公司钢铁生产工艺中的固定燃烧源。该公司的巴西厂区采用一体化生产工艺路线,这是钢铁行业能源和碳排放最为密集的工艺路线。
  生物气体的生产地位于塞洛帕迪卡填埋场,该填埋场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填埋场,服务约1000万人口,每天接纳来自里约热内卢和邻近大都市产生的固体城市废弃物约1万吨。富含甲烷(CH4)的填埋气体由有机质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产生。
  特尔尼翁巴西公司从塞洛帕迪卡购买的是生产用生物甲烷,这是一种纯化形式的生物气体(甲烷> 96%),其中去除了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杂质。作为强大的生物燃料,生物甲烷的特性几乎与化石天然气完全相同,因此可以完美替代钢铁生产工艺中使用的天然气,不需要对设备进行任何适应性改造。
  按照2017年的消耗水平,预期的化石天然气替代率为34%,同时由于低压天然气设备使用这种生物燃料实施静态燃烧,因此也将实现相同比率的温室气体减排。在特尔尼翁巴西公司,预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占2017年年度总范围1排放量的0.5%(以厂区为基础计算的直接排放量),不过还要取决于生物燃料的实际供应情况。
  特尔尼翁巴西公司继续向着工艺流程的深度脱碳前进,一方面在生物燃料的使用上实施稳步创新,一方面为本地社区带来价值,促进社会发展。
  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
一处500万吨冶金炉渣倾倒场的处理以及周边地区的改造
  该项目入围2020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沃罗涅日左岸的炼钢厂附近,一处炉渣倾倒场在不断累积。当时,高炉炉渣只是简单地倾倒在远离居民区的指定位置,然后再逐步处理,用于公路铺设。有时候,在倾倒的过程中,甚至重达几吨的渣罐也被丢弃到倾倒场。所有生产车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都被定期倾倒在这处倾倒场。
  新利佩茨克公司在2018年做出回收该倾倒场的决定,2019年2月以来,每月处理约50万吨倾倒场的材料。2020年7月,这处炉渣倾倒场完成了回收和改造。
  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回收倾倒场累积的废弃物。倾倒场占地25公顷,累积的废弃物将近600万吨。
  在处理累积的500万吨炉渣垃圾的过程中,回收了将近35万吨废钢铁。回收的废钢铁被用于代替高炉运行中使用的其他含铁原料,从而降低了铁矿石的消耗量。
  另外,通过磁选工艺收集的废料也被派上用场。铁回收过程产生的废物被用于该钢铁厂以及利佩茨克市(该钢铁厂所在的城市)的建设项目。
  本项目产生的经济影响估值在16.77亿俄罗斯卢布(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合2140万美元。
  本项目的环境效益包括避免了对周边地区改造和景观设计的间接碳排放。本项目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JFE钢铁株式会社
利用钢渣产品为改善海洋环境做出贡献
  该项目入围2020年“可持续发展卓越成就奖”
  钢渣是钢铁生产过程中的一种共生产品,JFE钢铁株式会社利用钢渣开发海洋产品,保护或修复沿海生态系统,提高了本地社区的抗压性。
  这些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产品分别是水化钢渣(Frontier Rock™和Frontier Stone™)、碳酸化钢渣(Marine Block™)以及调整粒度钢渣(Marine Stone™)。
  这些产品被用于开发横滨市的人造礁石,濑户内海的人造浅滩,冲绳县的珊瑚移植基地以及福山港的海床。
  通过使用回收材料,这些产品不仅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显著的积极影响,而且为本地社区带来可见的利益。
  一个长达5年的监测研究项目证明,在安装了人造钢渣礁石的横滨港,由于海洋环境变得更加清洁,这里的物种数量已经从4种增加到38种。随着海水质量的提高,横滨和福山两市超过400万市民间接获益。
  山口县的3.6万平方米人造浅滩使得该县海草量和渔获量比造滩前提高2-3倍。这些人造浅难的海草每年捕获的总碳量估计约为4,658千克二氧化碳。
  另外,该项目还确认,在冲绳县宫古岛周边海域,珊瑚正在茁壮地生长和繁殖;这里采用了JFE钢铁公司的Marine Block产品,建造了珊瑚再生基地。
  使用3.9万吨Marine Stone打造的6.75万平方米海床,有效地减少了硫化氢的产生,改善了海底生物的栖息环境,从而提高了福山港封闭海域的海水质量,消除了海水臭味。

来源:世界钢铁协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