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2023年全国废钢铁应用与电冶金学术会议召开——聚焦“双碳”目标,推进废钢铁应用与电冶金技术高质量发展

2023-04-17 10:33:00

2023年全国废钢铁与电冶金学术会议现场。
  4月12日—14日,由中国金属学会废钢铁分会、中国金属学会电冶金分会、河北省金属学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联合主办,钢铁研究总院、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协办的“2023年全国废钢铁与电冶金学术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与会学者、专家、钢铁企业及相关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围绕如何利用好废钢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有序发展高炉—转炉长流程和全废钢电炉短流程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废钢铁应用与电冶金技术的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等在会上作特邀报告。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顾问李文秀、河北省科协副主席汪殿龙和河北省金属学会理事长、河钢集团专家王新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鹤林,中国金属学会废钢铁分会主任委员、钢铁研究总院教授曾加庆,中国金属学会电冶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朱荣,河北科技大学教授朱立光,东北大学教授姜周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赵跃民,中国金属学会学术工作部主任丁波,河钢集团副总经理黄永建等参加会议。曾加庆、朱荣、河北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义、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晶、钢铁研究总院教授杨勇主持了开幕式和特邀报告。
  从会议上获悉,2022年我国废钢铁资源总量超过2.6亿吨,并以每年约2000万吨的速度持续增加。伴随国内持续增加的废钢资源,利用电冶金技术支撑普钢、优钢、特钢的高效生产以及利用特冶技术支撑高端钢铁材料发展,正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通过线上方式作特邀报告。
  “长期预测:当前钢铁生产高峰期导致未来出现废钢高峰期,废钢供给量超过当年需求量,全废钢时代必将到来。”“废钢资源的科学管理与合理利用是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大问题。”“废钢问题必须立即从现在做起。”王国栋通过线上方式作《双碳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时表示,要以EPR文件(即《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为指针,实现废钢有效利用的“四全”和“四化”。必须针对全废钢,从钢铁材料全生命周期、全生产流程、全产业链协同,实现废钢资源的管理、循环和利用,加强全流程生产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标识化、以及废钢拆解回收的机器人化,进行产业的重构和经营模式创新,以解决我国钢铁行业与制造业共同面临的资源、能源、环境等重大问题。
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在会上作特邀报告。
  王新江从中国钢铁工业及电炉炼钢现状、电炉炼钢主流炉型和技术经济指标、电炉炼钢的优势、电炉炼钢待解决的问题、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建议等5个方面,作《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 促进钢铁工业低碳转型》报告。他提出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5点建议:一是优化钢铁布局,区别鼓励短流程工艺;二是政策支持行业进行零碳电炉炼钢探索;三是政策鼓励电炉进行全废钢冶炼;四是鼓励开发原创电炉技术及设备;五是尽快研制开发电炉生产过程控制软件。
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顾问李文秀致辞。
  李文秀在致辞时说,四家单位“强强联合”主办本次学术会议,搭建了良好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彰显了在废钢铁应用、电冶金技术等领域积累的浓厚学术氛围和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气象。希望大家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废钢电炉流程发展,推动钢铁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
河北省科协副主席汪殿龙致辞。
  汪殿龙在致辞时说,本次学术交流大会,是河北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次高水平科技盛会,特别是对河北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河北省是钢铁大省,要抢抓机遇,努力提高钢铁产业特别是废钢利用和电冶金技术的科技创新水平,为构建我国废钢铁产业“一体化”和电冶金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
河北省金属学会理事长、河钢集团专家王新东致辞。
  “电炉短流程比例的提升,一方面可大量减少传统长流程冶炼‘三废’的产生,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我国对铁矿石的依赖程度。”王新东在致辞时说,有序发展废钢电炉短流程,是当前钢铁行业能源结构及工艺结构优化转型,实现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更是我们钢铁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
  致辞中,王新东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钢集团绿色转型经验。近年来,河钢集团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国内率先探索和实践绿色转型,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铁前工序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示范性推动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的实施;行业率先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建成钢铁行业首个固定式加氢示范站、全国首条氢能重卡运输线、全球首例焦炉煤气“零重整”氢冶金示范工程;积极推动长流程向短流程变革,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设计和建设石钢新区,打造出国际领先的新一代全废钢电炉短流程特钢厂典范。
  本次学术会议安排了废钢、固废、特冶、品种分会场和电弧炉炼钢分会场交流。来自钢铁企业、高等院校、废钢分类分拣技术研发企业以及废钢加工预处理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近200名代表参会。会议还安排了赴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现场参观调研。(余天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