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2023年(第二十四届)全国炼钢学术会议举办 创新引领,推进钢铁高效、低碳、高质量协同发展

2023-05-08 15:56:00

  2023年4月25-28日,由中国金属学会炼钢分会主办,北京金属学会联合主办,钢铁研究总院协办的2023年(第二十四届)全国炼钢学术会议在浙江杭州举办。此次会议以“创新引领,推进钢铁高效、低碳、高质量协同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110余家单位的410多位炼钢行业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就当前炼钢行业的热点问题、实用技术、前沿技术和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图为主会场
  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钢铁工业整体进入了新一轮调整周期,行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与会代表在此次会议中充分发挥、发扬、发展学会的学术特色,探寻解决问题良策。随后,由炼钢分会秘书长杨利彬宣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殷瑞钰发来的贺信。殷瑞钰在贺信中指出,大家要关注炼钢厂技术进步的脉络与动向、关于制造流程中“界面”技术的讨论、炼钢过程中需关注的几个“界面”技术开发等内容。
▲王新江致辞
  上午的大会报告由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名誉委员李文秀、钢铁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曾加庆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高级顾问赵沛,中国金属学会炼钢分会主任王新华,首钢一级科学家杨春政,联合荣大董事长章荣会,北京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朱荣,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首任院长朱苗勇,北方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峰,邯钢技术专家李太全分别作题为《高品质IF钢的炼钢流程和关键技术解析》《超低氧特殊钢中大型夹杂物成因与防止对策研究》《薄板坯全连续铸轧一体化技术实践与展望》《中包长寿及炼钢系统耐火材料新技术》《炼钢极限碳排的分析研究》《新一代高效连铸数字化发展思考》《精炼渣对钢液洁净度的影响》《低TFe时转炉终点控制实践》的主旨报告。
▲赵沛作报告
▲王新华作报告
▲大会报告人
  4月26日下午,作为主旨报告的重要环节特别设置了专家和学者论坛。来自鞍钢、首钢、中国宝武马钢等钢铁企业的厂长、总工、技术专家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的学者分别作了12个主旨报告,分享了在炼钢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围绕高效冶炼、高质量控制、智能制造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在专家论坛上,攀钢研究院曾建华教授、马钢股份韩宝厂长、鞍钢康伟教授、首钢技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山钢莱钢公司王忠刚厂长、重钢何维祥首席分别作了题为《钛合金化钢转炉-连铸生产工艺技术研究》《高品质钢高效冶炼技术》《夹杂物控制与去除技术研究》《高品质冷轧汽车板用钢洁净度稳定控制技术》《炼钢厂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重庆钢铁6号连铸机智慧制造实践》的报告。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报告人
  在学者论坛上,上海大学钟云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炯明教授、中南大学周乐君教授、上海大学杨健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新房教授、苏州大学侯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性能精/特钢材料磁控超常冶金制备技术-进展与思考》《高品质长型材连铸坯生产关键技术》《高拉速下不锈钢连铸结晶器卷渣控制研究》《低碳双渣法转炉炼钢工艺与理论》《金属熔体电磁净化技术》《电渣重熔智能制造和百吨型电渣锭的熔炼新技术展望》的报告。
▲学者论坛
▲学者论坛报告人
▲主旨报告现场
  4月27日会议设置了预处理与炼钢、炉外精炼、连铸技术、质量与夹杂物4个分会场,进一步细化研究领域,聚焦行业重点,发布了75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踊跃参与,会场讨论热烈、座无虚席。
▲分会场现场
  会议同期举办了小型产品展览展示活动。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就如何高效、快速助推中国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开展了深入交流。
▲参观活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