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大云锻刀会开幕式在嘉善成功举办:“传承与创新”共襄盛会

2024-04-15 10:1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郝淑慧 报道
 
  近年来,我国刀具行业发展迅速,刀具产量、种类等位于世界前列,已是世界重要的刀具生产基地。目前国内特钢企业虽可以生产高档刀剪不锈钢,如7Cr17MoV、8Cr13MoV、9Cr18MoV等,但在钢的洁净度、组织均匀性,碳化物控制方面,与国外钢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致使国产刀具与进口产品的质量差距很大,因此国内大部分刀具用钢依然依赖进口。上海大学(浙江)高端装备基础件材料研究院(简称上善院)研发的60Cr16MoMA高碳马氏体不锈钢硬度与90Cr18MoV相当,韧性和耐蚀性均优于90Cr18MoV,已用于制备新型军刺且批量列装。为进一步提升刀具钢的品质,上善院联合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举办大云锻刀会,30余家钢铁生产企业、刀具加工制造单位、科研院所将选用最好的钢材,制作最好的刀具,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4月10日,上善院在嘉善成功举办了大云锻刀会的开幕式。河北省工信厅钢铁处,河北佰工钢铁、永洋特钢、普阳钢铁、河冶科技等钢铁生产企业,阳江十八子集团、龙泉刀剑行业协会、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等刀具加工制造单位,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与世界金属导报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以及嘉善县科技局与大云镇当地政府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大云锻刀会是在中国金属学会指导下,由上善院和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共同举办的活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钢铁处张晓辉处长致辞,他强调,河北钢铁冶炼历史悠久,刀具制造传承深厚。河北钢铁正在向高端化转变,亟需在高端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希望河北钢铁行业与上善院紧密合作,服务重点钢铁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通产业链条,打通产业生态板。推进钢铁制造向服务转变、钢铁产品由原料向材料升级,补齐河北钢铁高端化发展短板,实现提质增效,迎来河北钢铁的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两场嘉善地方的非遗表演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嘉善宣卷是一种承载历史传承与人民智慧的民间说唱艺术;嘉善田歌是充满乡土气息的歌谣,勾勒出丰富多彩的乡村风情,这两个非遗表演代表着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和传承,代表着对历史的回望和对未来的承诺。
  上善院院长董瀚随后发表了致辞。他强调了自古以来,刀具与人类的生存、生活、战争息息相关。好钢用在刀刃上,好钢也是最好的刀具材料。国外高端刀具企业甚至以航空主轴轴承钢制作刀具。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探究钢铁材料与刀具使役性能的关系,将钢铁科技的前沿技术真正服务于民生。
  接着,活动会场转移至锻造实验室。首先为锻刀传承活动,非遗“刘桥菜刀”的传承人老铁匠马春芳向上善院锻工杨贺赠送了锻刀祖师老子的画像,寓意着锻刀文化的传承。继而明火开炉,并由马春芳夫妇首锤。马春芳工匠还进行了现场锻刀教学,现场嘉宾也亲身体验了锻刀和试刀。最后,李晶教授签名赠书《厨刀是怎样制备的》,该书是中国首部有关刀具材料及厨刀制备的专著。下半场活动现场互动性极强,每一位参与者都深感锻刀传统文化的仪式之美。
  大云锻刀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为本届大云锻刀会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不仅旨在传承传统技艺,更重要的是深入探究钢铁材料与刀具使用性能之间的关系,将优质钢材真正应用于国防和民生领域,同时也致力于探索高碳钢的热加工与热处理工艺,为高品质钢铁材料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微信图片_20240117152632.jp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