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第六届中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大会在京召开

2024-04-16 14:24:00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能源革命的有关部署,推动我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技术进步,以及绿电、绿氢、绿氨、绿醇在煤炭深加工及交通运输、氢冶金等各领域的减碳、降碳应用,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4月11日-12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联合山东能源集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北京分公司主办、由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具体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制氢与氢能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得到了航天长征化学工程公司、冷井热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中煤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协作;来自煤炭、化工、电力、交通、冶金、新能源领域和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在致辞中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优势能源矿产资源,长期承担着国家能源安全和兜底保供的重任。同时,煤炭也是当前最主要的制氢原料和能量来源,煤的焦化和低阶煤热解分质利用也是当前最大的工业副产氢源、现代煤化工也是用氢量最大的行业。现代煤化工为风电光伏制绿氢的应用开辟了新的应用场景和消纳空间,通过现代煤化工与风光新能源的耦合发展,可以让现代煤化工逐渐绿色化、低碳化,通过CCUS技术也可以生产各种载能产品。本次会议围绕各种制氢技术和运输储存技术、各种氢能的清洁利用场景以及绿电、绿氢、绿氨、绿醇等绿色化产品生产,以及氢能交通、氢冶金等技术为主题,研讨交流氢能全产业链的最新技术进展,从技术、产业、发展模式、产业政策路径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研讨交流,让大家更清晰、更理智、更科学的推动氢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 张绍强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凌文院士、彭苏萍院士及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作主旨报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王显政出席开幕式并作总结发言。
  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作《打造“海上可再生能源海水直接制氢”新赛道》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程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凌文作《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创新实践》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作《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主旨报告。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双碳目标下中国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
  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王显政就上午专家的演讲作总结发言。
  大会还邀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超,国家卓越工程师、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张来勇,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志坚,中国石化长城能化公司原副总经理何祚云,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杨思锋,中石油新能源事业部碳资产管理部经理马建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生产运营部经理孙晋东,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玉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俞红梅、邓德会,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京光,国家电投集团绿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治,吉电股份氢能产业中心副主任兼长春吉电氢能公司副总经理董武,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院能源化工处副处长刘思明,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邹亢,国家电投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业务总监邢伟,中国有研科技集团专家郭秀梅,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杨小燕、边思颖、陈文锋,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京雷,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一级工程师廖忠陶等32位专家作专题交流报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冯超作《双碳背景下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思考》专题报告
国家卓越工程师,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张来勇作《双碳背景下炼化绿色低碳技术路径思考》报告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作《氢能产业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和建议》专题报告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生产运营部经理孙晋东作《中国中煤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路线探索与发展》专题报告
中石油新能源事业部碳资产管理部经理马建国作《中国石油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场景下的氢能技术进展》专题报告。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玉营作《航天粉煤气化新技术应用及示范》专题报告。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俞红梅作《电解制氢进展与实践》专题报告
国家电投集团绿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治作《绿电转化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邹亢作《氢能产业链自主技术发展和应用》专题报告
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京光作《电氢耦合在未来能源中的作用与发展趋势》专题报告
国家电投北京绿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业务总监邢伟做《风光氢储氨醇一体化典型项目实施关键点及开发过程分析》专题报告
  4月12日,大会分技术装备发展与应用实践、工程方案与实践、绿电、绿氢、绿氨、绿醇技术发展及在煤化工、炼化、钢铁等工业领域减碳、脱碳应用、绿色产品认证与应用四个专题交流会场同步进行。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段东平作《光解水制氢才是绿氢发展之路》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段东平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邓德会作《海水制氢联产淡水技术》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邓德会
  中国有研科技集团专家郭秀梅作《氢能储运技术现状与趋势》专题报告。
中国有研科技集团专家郭秀梅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主任工程师杨小燕作《新能源与煤化工产业融合的模式与实践》专题报告。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主任工程师杨小燕
  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京雷作《钢铁工业氢能产业创新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
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田京雷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工程师边思颖作《绿电、绿氢和绿氨耦合项目工程化解决方案》专题报告。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工程师 边思颖
  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一级工程师廖忠陶作《玉门油田绿电、绿氢示范项目》专题报告。
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一级工程师廖忠陶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高工陈文锋作《三峡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专题报告。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高工 陈文锋
  中国石油管道院新能源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尹倩作《长输管线建设与混氢天然气输送研究与项目进展》专题报告。
中国石油管道院新能源事业部高级工程师 尹倩
  吉电股份氢能产业中心副主任兼长春吉电氢能公司副总经理董武作《国电投吉电股份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项目》专题报告。
吉电股份氢能产业中心副主任兼长春吉电氢能公司副总经理 董武
  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杨思锋作《国内液氢技术和装备进展和应用实践》专题演讲。
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杨思锋
  中国石化长城能化公司原副总经理何祚云作《绿氢与煤化工耦合发展前景分析》专题演讲。
中国石化长城能化公司原副总经理 何祚云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氢能研究院(氢能源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少华作《电氢耦合及其化工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专题演讲。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氢能研究院(氢能源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李少华
  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院能源化工处副处长刘思明作《新形势下绿氢、绿醇产业发展要点与前景展望》专题演讲。
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院能源化工处副处长 刘思明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吴茜作《氢能在新能源体系中的发展前景》专题演讲。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 吴茜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教授级高工王刚作《第三方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演讲。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教授级高工 王刚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所研发部主任吴顺平作《船舶应用甲醇燃料发展现状与未来挑战》专题演讲。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所研发部主任 吴顺平
  此外,阿特拉斯科普柯(上海)工艺设备有限公司产品开发专员胡荞怡,北京佳安氢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销售总监王翰仪,江苏巴斯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陈蓓蓓,吉利汽车集团资深工程师金先扬,庄信万丰催化剂-脱碳解决方案中国区销售与市场经理、博士熊光涌,雪佛龙鲁姆斯高级业务发展总监韩夷昌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相关报告。

来源:煤炭深加工现代煤化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微信图片_20240117152632.jp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