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钢协会员企业的核心关切就是钢铁协会的工作目标

2019-09-04 18:41:0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一个协会,就是要围绕企业的核心关切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一个行业组织,会员企业的核心关切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前提是坚持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布局,目前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围绕四项职能重点抓好三件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使命很清晰,就是致力于中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协会的使命,我们明确了钢铁协会四项重要职能:一是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行业自律的职责;三是服务会员的宗旨;四是开拓市场任务

下一步工作当中,协会将进一步贯彻服务会员企业的宗旨,在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和建议基础上,改进协会工作。近期在协会改进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钢铁协会对工作委员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协会的常设机构。常设机构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负责协会日常工作的各专业部门;二是负责专门领域和专项工作推进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均由各会员单位的领导人担任,并由主任单位派出专人驻会工作。

协会专业人员负责提供秘书处的有关联络和服务工作,这种部门和委员会的协同工作,进一步体现了企业办协会的基本原则。这项工作作为理事会提案已经获得通过,下一步将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力争协会工作在各理事单位的支持下再上一层楼。

第二件事:从信息和数据服务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协会会员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协会数据信息体系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会员提供全面的、真实的、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服务是协会的立足之本。服务会员是协会的根本宗旨,而数据信息服务是服务的根本,如果这项工作做不好,协会一切工作都将无从谈起。

协会在一系列调研和讨论基础上,正在准备启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系统数据信息整合工程,目的是进一步挖掘钢铁行业数据资源搜集好数据、保护好数据、运用好数据,让全行业数据资产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为企业生产经营、“对标挖潜”决策分析提供更充分、更可靠的数据分析基础。

为达到这个目的,参与这项数据服务更重要的力量和来源不仅仅是协会机关各部门,还包括协会工作体系各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更重要的是各钢铁企业和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是这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保证和力量来源。

与此同时,我们也对社会上积极关注钢铁数据信息研究的各类专业机构和数据公司表示敬意。这些机构通常是市场化的第三方机构,他们长期关注钢铁,专心研究钢铁,与钢铁产业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坚持数年,在数据的田野上勤奋耕耘,逐渐成为钢铁产业链和生态圈中有价值、有贡献的一员。我们在构建完整的钢铁产业数据信息服务体系的过程中,会从钢铁整个生态圈角度发挥各种力量积极作用,共同创建有生命力的、与时代同步的、崭新的系统。

我们一直说协会是桥梁,是平台。做桥梁,我们比较习惯,20年前我们曾经是国家一个工业部门。如何打造平台,如何与钢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合作伙伴共创共享,对我们来说还是个新课题,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欢迎钢铁业同事和各界朋友有机会与我们共同探讨这样的课题。钢铁协会没有自身的利益,只要能促进钢铁业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钢铁核心会员的利益,我们都会努力。

当然,新的体系的开拓存在风险也比较多,特别是信用风险、诚信风险,随时都会对我们体系建设和体系优化构成干扰。因此,在建设新体系的同时,我们将高度重视行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协会下一步关于此方面的工作计划,将按国务院有关部委已经明确的要求做好工作。

钢铁协会要做好会员的数据信息服务,包括组织相关机构共同做好要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依据统计法授权进行的钢铁行业统计,希望得到所有钢铁企业,特别是理事单位的配合,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数据信息产品和服务也会更丰富形式反馈给会员单位和数据提供单位。

第三件事:如何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交流工作,改变和提升钢铁业社会形象。

经过多次和多层次的讨论,钢铁协会拟设立行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我们也发现,全世界钢铁协会差不多都有同样的部门,因为大家都面临同样的情况。我们讨论确定了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工作方针,就是贯彻执行中央战略部署,落实上级宣传部门工作指令,加强全行业宣传体系建设,组织和动员行业宣传力量,调动业内外各类宣传资源,维护和提升钢铁业的社会形象,正面引导公众认知,(消除公众对钢铁业的误解)增强对公共政策制定的影响力。方针里我们提到了整合各方面资源,希望媒体业与钢铁业有更多、更好地合作。为此,我们也决定开展一系列建国70周年纪念活动,预计9月份举行的钢铁70年和协会建会20年大型纪念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如何把一个真实的钢铁告诉公众,如何让社会更全面了解钢铁,如何更全面、更有效、更立体传播对钢铁正确理念。如何能更有力度、有深度揭示钢铁产业的发展规律,从而在实践中使这些规律能够得到更多的尊重,特别是决策,我们正在制定持续的计划。

在今年内,钢铁协会准备通过公开的方式向全社会进一步阐明钢铁的态度,展示钢铁的未来。在准备的过程中也希望得到所有会员单位的帮助,希望得到会员单位的建议和提议,我们大家来做这件事,这是我们的共同任务。

 

关注钢铁需求的三个层次

钢铁协会的注意力不能仅仅放在生产环节上,决定钢铁生产是否有意义,是否有价值的,关键在钢铁需求。

目前,协会对钢铁下游数据的需求积累和研究是明显的缺项和短板,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方和途径争取尽快改变这一状态,与下游产业以及相关协会合作,包括必要的合法数据合作和交换,从而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对会员企业服务数据质量。

从对标的角度,全面掌握钢铁生产经营数据和信息,当然是最重要的。从市场角度看或从发展角度看,协会数据重点研究应该放在需求研究上。从重要性的角度看,第一是需求,第二是需求,第三还是需求,需求研究是协会数据研究的重之重。当然这三个需求可以做不同的比较,不同层次的三种需求。

第一个需求是当期需求——是供需平衡和投入产出比的需求,有关产量的学问,是既有的产能如何更好地与当期需求匹配的学问。

第二个需求是中长期的需求——是未来的需求,是经济展望的需求预测,对经济体系发展变化的响应,是有关产能的学问,研究的是钢铁投资,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直接相关。

第三个需求是创造出来的需求——目前还不存在的需求。研究的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扩大钢铁应用的领域,靠的是技术进步和跨产业合作。既不是关于产量的,也不是关于产能的,而是基于技术的,是关于技术的学问。而且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不仅仅是对经济体系的响应,是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我们主张全行业要更加关注共性需求、共性技术和未来技术,更加关注未来需求,要有足够的力量去持续研究如何扩大钢铁应用新技术、新领域。

钢铁未来的研究突破性技术很可能都是跨产业、跨领域的,这也说明我们关注的领域不能仅仅限于传统的钢铁。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为每位会员,提供不仅限于会员所提供的数据信息范围内的数据信息服务我们正在动员协会体系内的各类信息服务机构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增加服务内容,丰富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

 

积极看待钢铁大国的优势

要积极看待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中国钢铁带来的发展机会。作为钢铁协会,有必要再次强调,从整体上看,从中国的工业积累和发展历程上看,钢铁大国不是问题,而是优势。就像我们很多人经常说的那样,中国要从钢铁大国到钢铁强国。当前中国钢铁的大不是错误,大是一个发展阶段,是一个发展成果,要很好地利用。

我们在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时,常常以中国拥有完整体系和产业链为自豪。完整的产业链只有在经济大国、工业大国和制造大国才成立,或者说经济上成立,小国很难有这样的体系,至少在经济上没必要。经济建设对钢铁产品的高需求和钢铁需求多样化促进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全面发展,也积累了、形成了不同寻常的发展能力和技术能力。以汽车用钢为例,世界上几乎所有知名汽车品牌都在中国生产汽车,都在中国购买零件。中国钢铁企业满足了几乎所有汽车品牌对钢铁产品的需求,世界钢铁还从来没有这种情况。我们要看到并相信这种能力,有了丰富和足够的钢铁供应能力,不能反而变得消极。要积极看钢铁,在看似无序中发现领先的机会,钢铁大国,大国钢铁,就要大国钢铁的大国思维。

 

关注结构调整中淘汰产能的真实性

从全中国的钢铁版图上看,中国钢铁体系面向未来的布局和调整改善,无论是产业布局还是资本布局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有空间,更有回旋余地。如果历史发展理念和经济体系改革能够真正落实,我国的钢铁体系优化结构会更合理、更经济、更绿色。因为我们是经济大国,钢铁大国。正如同在欧洲一个国家的布局优化,与在整个欧盟产业链布局优化完全不是一回事。目前,中国钢铁业在面向未来大规模布局调整下,在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一种令人困惑的趋势。而且不仅是趋势在很多地方已经是现实,以省为界、以市为界、甚至以县为界所谓布局调整和环保搬迁此起彼伏。如果我们承认钢铁大国,还有一些大国的优势,那么如何发挥钢铁大国优势,如何避免钢铁小国思维,如何避免因行政区划而分割空间,自成体系。应该是事关新发展理念、事关大局意识、事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如何的大问题,也应该是个严肃的问题。我们非常担心,这种趋势如果不得到重视,不加有效控制,钢铁产业历经多年的去产能成果将会被蚕食,在此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将大打折扣。

我们呼吁,从公正监管角度来说,对优秀钢铁企业跨区域、市场化重组应给予坚决的支持,尤其要鼓励其在重组过程中优化布局、削减产能,世界上的工业国家都是这样做。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态度坚决、投入充分超低排放企业要给予充分的保护;对各地“减量置换”的实际执行效果要进行认真评估,对以各种理由新建产能要严加控制,对违法违规的新建要严加惩处,对没有全局优化的所谓环保搬迁要谨言慎行。

有一组数据花几分钟说一下,因为每个月我都在提这几个问题。刚提到钢铁企业高产量,每个月我都会问5个问题。

第一问:增产了多少?上半年粗钢产量增产了4430万吨,粗钢增产了9.9%,这是国家统计数据。市场增产多少本身没问题,得响应市场需求,要多少给多少,不能不提供钢材,不让他修铁路、不让他修马路、不让他修机场。

第二问:增到哪里去了?与此同时,钢铁消费增量4430万吨,几乎与产量相同——都被用掉了。库存有一点点上升,但是增长不多,百分之一点几上升,而且钢材净出口上半年减少了7万吨,增量用到了消费量上。

第三问:增产是什么?长材增长为主,螺纹钢价格总是高于热轧板,长材增长幅度明显高于钢材平均增速,长材增长超过15%。而且,在4430万吨增量里,有三分之二用于建筑和工程建设。

第四问:谁在增长?在我们钢铁协会来看,占全国钢铁生产量不到80%的会员企业增长5.64%,非会员企业增长24%,非会员企业增幅非常高,需要了解这样高增长率的进一步情况。

第五问:哪里在增长?当然是排在前列的钢铁大省,河北增长幅度12.89%,而且增量的一半以上也是来自非会员企业,当然,明显高于全国增长。第二个是江苏,增长了11.3%。通过这几个简单的问题,我们发现调查是有方向的,要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这里我再一次说明,钢铁协会没有自己的利益,钢铁行业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钢协没有自己的利益,但有立场,我们坚持专业的立场、中性的立场。在协会没有民企和国企之分,都叫钢企,大小企业都平等享受资源的权利,都是我们钢铁协会的服务的主体。刚刚提到非会员企业,这些企业同样得到尊重,我们了解的不多,我们希望了解。

年来,优秀的民营企业在促进中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和格局调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要向他们表示敬意,他们已经占整个产量的60%,估计将来还会更多。而且很多中小企业也是技术创新的最活跃主体,国家对中小企业也特别重视,钢铁也应该这样。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还准备推出专门中小企业的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包括文献服务。

一方面我们为中国钢铁业能够及时地全面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而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对钢铁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而感到担心。

上次,在节能减排论坛上我已经说过,我们不仅要关注钢铁产能是否过剩,还要关注清洁产能是否足够。政府监管一定要保护那些先行投入的绿色生产企业,特别是超低排放企业,非常感谢这一建议得到及时响应,现在有些政策已经出台,希望得到应。

上次说的是清洁性,这次说的真实性。我要说的是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和新建产能是必要的,并不是不必要的。我们不质疑新建产能的真实性,但我们希望进一步核实淘汰产能的真实性,所以,希望能够得到政府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

总之,我们要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前提下,在国家部委指导下,尽最大努力把钢铁行业自身的工作,在现在基础上有所提升,做的更好。协会本是为大家服务的,希望在这过程中得到大家的帮助。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