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金属学会绿色制造“绿色生产管理评价”系列标准宣贯会在京举行

2021-05-24 09:5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陈曦
 
  中国金属学会绿色制造“绿色生产管理评价”系列标准宣贯会于5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围绕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绿色生产管理评价的推进工作,向行业进行宣贯和研讨,为下一步行业进行绿色制造、绿色生产管理评价和低碳发展提供了依据和基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同志到会指导工作。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绿色制造标准化秘书处姜曦主持。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曲阳,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分别为绿色制造标准支持单位、编制单位进行授牌。
行业领导专家院士到会指导工作
  会上,中国金属学会绿色制造标准化秘书处作了《中国金属学会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进展—推进绿色制造、紧跟双碳建设思路》报告。姜曦围绕钢铁行业低碳炼铁、长流程和短流程比较分析、绿色制造系列标准制修订、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宣贯等工作,及学会开展的碳达峰碳减排行动方案、低碳减排路径分析、工作思路和安排部署进行了汇报。姜曦表示,中国金属学会绿色制造标准化领导小组在主任委员曲阳同志、秘书长肖鹏同志的带领下,近年做了大量的低碳绿色相关基础工作。特别是低碳绿色发展方面下一步工作重心将是加强与日本、韩国、欧盟等低碳技术研发起步较早国家的交流合作,掌握行业最新的国际技术和国际标准方向;充分发挥中冶集团的绿色制造优势和中国金属学会的平台引领作用,将钢铁行业中低碳发展先行、先进、引领的宝武、首钢、河钢等钢铁企业在低碳技术取得的成果第一时间向行业宣传,推动低碳技术快速进步从而为行业低碳技术推介把关服务。绿色制造标准化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按计划开展立项、审查及发布等工作,二是绿色制造标准的推广和应用,三是绿色制造评价工作,四是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吸纳更多的参与单位、延揽专家委员队伍和加强秘书处建设工作。
中国金属学会新技术推广应用办公室主任姜曦作《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进展—推进绿色制造、紧跟双碳建设思路》报告
  首钢股份运营规划部副部长李锐作了《钢铁行业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解读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通则和工序。他指出,编制原则具有合规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系统性,评价原则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系统标准分为通则、焦化、烧结(球团)、炼铁、转炉炼钢、热轧(板卷)、冷轧(碳钢)、冷轧(电工钢)8个部分,综合评价方法为对钢铁联合企业的总体评级依照通则和单工序得分折合分数的形式确定;提出发布行业平均值。同时,李锐介绍了首钢集团绿色发展的理念,全面锻造区域标杆、行业标杆所做的低碳绿色相关实践和成果。
首钢股份运营规划部副部长李锐作《钢铁行业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解读报告
  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田京雷作了《基于绿色园区标准的河钢低碳与绿色制造技术实践》报告,介绍了绿色园区标准编制情况。他表示,以综合性、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为原则,结合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参考国内外相关的标准,规范钢铁工业绿色园区评价方法,引导和规范实施绿色生产,制定本团体标准。该标准包含绿色园区、生态工业链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碳排放管理、绿色采购、产品生态设计6项内容。同时,田京雷还着重介绍了河钢集团在建设资源友好、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和低碳绿色制造的技术实践。
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田京雷作《基于绿色园区标准的河钢低碳与绿色制造技术实践》报告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嘉宇公司总经理杨晓东作了《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设计标准介绍》报告。他表示,绿色制造是解决国家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钢铁行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他还指出,设计作为工厂建设的起点,是后续施工、生产、运营的基础。《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设计规范》规定了钢铁企业新建及改扩建项目主体生产设施绿色设计的术语和定义、基础设施、工艺装备、资源能源利用及污染控制的设计要求。《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设计指标体系》规定了相应的设计指标,指标体系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设先进值和基本值。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嘉宇公司总经理杨晓东作《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设计标准介绍》报告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在发言中表示,对“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宣贯要有高度的认识,绿色制造是在生态文明思想上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对冶金行业来讲,绿色生产制造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首先,对该系列绿色制造生产管理标准宣贯的立意要高,要把绿色制造作为双碳工作重要的抓手来推动,把绿色制造与钢铁企业的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把整个钢铁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总体布局。其次,要有效推广,强调方式方法,结合国家大政策方针,把钢铁工业的情况通过多种渠道结合现在的绿色发展来进行宣贯。再其次,要试点示范,找些试点的企业来实施,倡导逐步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制造发展。最后,要有序推广,让绿色制造标准在不断完善的当中逐步有序地推进。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发言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俊华在发言中从标准化工作理论层面提出几点建议。他表示,除了标准本身制定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外,更多的比重在推广过程中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第一,要继续做好该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的解读和宣贯工作,帮助更多行业内的企业真正去达标;第二,要循序渐进地推动标准的应用和实施,通过企业试点实施体现出该系列绿色制造团体标准对碳中和碳排放更直观的作用;第三,要充分对接现有国家及地方层面的政策,标准与政策相结合,并融合未来的相关政策,用标准去落实政策的落地实施。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俊华发言
  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发言表示,绿色制造体系是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的工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钢铁工业面临着一个深刻的转型时期。殷瑞钰认为,绿色制造“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宣贯会有技术内涵和技术措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绿色化推动减排脱碳化的进程,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发言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在发言中表示,钢铁行业的绿色生产管理评价这项工作在“3060”双碳目标下具有重大的意义。毛新平还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需要有一系列针对钢铁行业全流程各个工序的全面的深入系统的工作;二是产品端如何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强度、延长寿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三是除了谈绿色生产管理评价这件事之外,在一些场合要明确地提出钢铁工业已经围绕碳中和开始布局、工作,通过技术进步把我们的单位能耗和排放不断地降低是当下要做的事情。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发言
  参会各钢铁行业相关单位代表就《钢铁行业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与绿色制造评价、评价实施办法和钢铁行业绿色制造相关标准应用与行业低碳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中国宝武集团能源环保部林高平同志讨论发言
中国宝武韶山松钢集团公司副总裁郭亮同志讨论发言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国瑞同志讨论发言
首钢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兼环保总监刘玉忠同志讨论发言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研院产品推进处师莉同志讨论发言
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谢海运同志讨论发言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曲阳作总结发言,他提到,绿色制造标准化领导小组成立至今,分别成立了通用规范工作组、绿色工厂设计工作组、绿色产品工作组、绿色生产管理组、绿色园区工作组和绿色原燃料工作组,近期将成立碳达峰碳减排绿色制造工作组,开展碳达峰碳减排低碳相关标准研究立项工作,各项相关工作都已列入了国家标委主导的中国标准化信息平台中。目前绿色制造标准立项59项,发布11项,在研固废危废环保标准审核阶段2项。中国金属学会今天宣贯的钢铁行业绿色生产管理评价体系系列标准是首部立于绿色制造全面系统评价企业生产管理的一套标准系统操作很强的标准。今年将准备根据钢铁行业绿色生产管理报送资料,发布行业绿色生产管理标杆企业和白皮书,推动钢铁行业紧跟双碳工作建设思路,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该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将推进钢铁企业绿色管理水平和科学评价体系,引导钢铁企业有序开展深入治理、节能减排,推进低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曲阳总结发言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曲阳为首钢集团相关公司绿色制造标准工作支持单位授牌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曲阳为河钢集团绿色制造标准工作支持单位授牌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曲阳为中冶集团相关公司绿色制造标准工作支持单位授牌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为《钢铁工业绿色生产管理评价标准》编制单位首钢集团公司相关单位授牌
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为《钢铁工业绿色园区》标准编制单位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授牌
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为《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设计规范》《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设计指标体系》标准编制单位中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京诚嘉宇公司授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