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共建共享共赢——中国钢铁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召开

2021-05-31 10:0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通讯员 麦卫时 摄影
 
  5月25日-26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分会主办,冶金科技发展中心协办的中国钢铁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图为论坛现场
  钢协党委副书记、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理事长姜维,钢协副秘书长王德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李伟,沙钢集团东北特钢常务副总裁曹斌出席论坛。钢协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处长符鑫峰,上海宝信软件技术总监丛力群分别主持了为期两天的论坛。来自钢铁及相关行业的90余家企业、15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图为姜维
图为李伟
图为曹斌
图为姜尚清
图为丛力群
图为符鑫峰
  姜维在致辞中强调,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要技术路线,也是钢铁行业两大发展主题之一,今后1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正处于研发、推广、应用的关键时期。他提出,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可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得处于成本边际上的制造业更容易扎根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地区,这为面临产业向外转移的中国增加了选项;智能制造将提高劳动生产车间所需的技能水平,高工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技能水平,只拥有低技能工人的传统低工资国家推行智能制造缺乏人才保障,可以产生技术壁垒,减少实体经济转移到生产成本低的国家,并承载发达国家一些先进产业的转移;智能制造可以使“小规模定制化”以更低成本实现,使生产地点更容易贴近客户,从而使智能制造在高收入国家更容易生存。智能制造将为中国产业升级插上翅膀,钢铁行业作为基础性产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姜维指出,智能制造是一个大概念,大系统,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整个环节,需要不断去探索、去发现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最优路径。近十年来,钢铁行业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上持续耕耘和投入,生产过程的整体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一大批新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在行业得到应用,生产柔性显著提升,大大提升了全行业竞争能力。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投入大量资源的同时,钢铁行业也走了很多弯路——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投入不够,部分技术研发有重复投入的现象,数据信息整合系统性较弱,工业大数据应用价值挖掘能力不足,智能装备程度覆盖率低、信息新技术与钢铁生产经营结合不够、行业整体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全行业智能制造投入产出效益提升空间巨大。
  姜维介绍,在工信部科技司等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钢协积极组织行业力量,搭建智能制造交流平台,于4月13日牵头成立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并组建行业专家队伍,建立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他表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将发挥平台作用,为智能制造的供给方、需求侧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公共服务平台,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张明威
  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业务部解决方案总监张明威作了题为《ICT+生产,加速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开题演讲。他分析指出,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着贸易争端导致企业竞争压力加大的外在压力和后疫情时代业务“从线下到线上”进程加快的内在压力,这些压力促使企业数字化进程大幅加速。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可以在生产制造、质量分析、设备运维、能源优化、物流供应、安全管控等方面带来体验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这就需要华为在内的科技企业的帮助。随后,他介绍了一些华为参与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
图为施杰
图为彭俊
图为高阁
图为杨溪林
图为李下蹊
图为王甲训

图为马恒
图为毛立华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数智供应链研发中心商模所所长施杰、华为5G产品线钢铁行业总监彭俊、西马克中国数字化业务部总经理高阁、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杨溪林、阿里云计算钢铁行业首席架构师李下蹊、浪潮集团钢铁行业首席架构师王甲训、中兴通讯5G行业资深专家马恒、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立华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各自企业为钢铁行业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分享了各自企业参与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期间,东北特钢常务副总裁曹斌,宝信软件总监管强,西马克中国数字化业务部总裁、首席执行官诺伯特·泰伦和数字化业务部总经理高阁进行了沙龙讨论,探讨了智能制造相关的热点话题。
图为沙龙讨论(从左至右依次为曹斌、管强、诺伯特·泰伦、高阁)
  论坛期间发布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名录》,其中专家评审排名靠前的13家企业分别就各自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进行了宣讲,并通过参会企业代表现场投票,遴选出了2021年度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最佳、优秀解决方案。最终,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智”描绘马钢智能工厂新蓝图》、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化原料场》、北京京诚鼎宇系统有限公司《钢铁生产全流程大数据质量分析解决方案》、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钢铁企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安徽中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连铸坯智能定尺定重系统》遴选为最佳解决方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连铸钢包浇钢优化控制系统》、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智能安防管理解决方案》、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双控系统解决方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基于大数据的能源精细化管理与模型优化》、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物流一体化智慧管控解决方案》、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特种高温合金材料智能工厂》、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级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山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烧结多维智能融合系统》遴选为优秀解决方案。王德春和丛力群为这些企业颁发证书。
图为为“最佳解决方案”企业颁奖
图为为“优秀解决方案”企业颁奖
  论坛同期还组织了两个专题分享,其中上海宝信软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佰能盈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桥嘉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智能天车”各自的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擎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汉威广园(广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震兑工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设备智能运维”各自的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这为下一步联盟遴选智能制造推荐解决方案、搭建智能制造共性技术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