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从五个维度看,钢铁业提升集中度很有必要

2021-08-31 13:36:00

  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产能结构的优化和产量的控制,有利于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定价权,有利于研发资源的共享,有利于客户和渠道的共享,有利于增强行业超低排放能力。
  近日,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的重组正式启动。按照重组方案,本钢将成为鞍钢的控股子公司。重组后,鞍钢的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成为国内第二、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至此,中国钢铁产业的整合之路又迈出重要一步,行业集中度再次提升。
  目前世界钢协公布的全球十大钢铁企业中,有七家来自中国,说明中国头部钢铁企业的体量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不过,放到我国占全球一半以上的粗钢产量中,单个钢铁企业的产量又显得微不足道。这折射出阻碍我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产业集中度偏低。
  人们常用一个国家中几个最大的钢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来描述该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日本、欧盟的前四大钢企的产量分别占其钢铁总产量的65%、75%、73%,韩国前两大钢企产量占到韩国钢铁总产量的85%。而我国前十大钢企的粗钢产量,仅占到全国总产量的40%左右。也就是说,尽管国内钢铁企业近年来大力推进整合重组,但是钢铁产业集中度依然大幅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一是有利于产能结构的优化和产量的控制。通过股权关系构成的强管控模式,既能在同一集团范围内避免重复投资带来的资源浪费,让资源向高附加值产能倾斜,又可以让全行业面临市场波动时更加高效地控制产量,快速出清。二是有利于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定价权。在目前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0%的情况下,面对进口铁矿石国际“三寡头”的供给结构,中国钢铁产业过于分散的需求侧难以形成集中采购合力,无序竞争极易炒高铁矿石价格,提高行业发展成本,压缩下游制造业利润。三是有利于研发资源的共享。在国内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是打造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从研发资源投入产出的角度来看,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还可以整合企业内部研发资源,实现研发费用的规模经济效应,摊薄单位产品的研发支出,让研发资源的使用更加集约。四是有利于客户和渠道的共享,形成不同地区、不同产品线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五是有利于增强行业超低排放能力。在“双碳”背景下,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钢铁产业的绿色发展。
  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的重组,是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的重要一步。但钢铁产业的整合不是单纯为提高行业集中度指标服务,而是要通过行业整合来发挥企业集团内部在研发、采购、供应链、销售等领域的共享和协同效应,真正实现行业运行效率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