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紧急!国务院出手!叫停“一刀切”停产限产

2021-10-11 10:11:00

  当下,多地拉闸限电与能源保供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多地实施限电限产的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粗暴式的拉闸停电,进一步引发了热议。对此,在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在主要耗煤行业大力推进煤炭节约利用。要压实各方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统筹兼顾。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有序用电管理,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
  实际上,有关部门已经为能源保供稳价开展了多项工作:
  9月13日
  发改委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9月29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增加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加强运行协调调度,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10月3日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的补充通知》。
  10月4日
  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0月8日
  国家重要能源基地陕西省积极主动履行煤炭区域协同保供职责,组织各产煤市、省内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迅速增加煤炭产能,编制了国家下达陕西的保障湖南、湖北等14省份3900万吨煤炭任务分解表,协调落实了省内火电企业四季度保障发电供热用煤926万吨需求。
  随着北方冬季供暖耗煤高峰期的到来,内蒙古全力推动煤炭产能释放,能源、国土等部门联合加快煤矿生产建设手续办理,积极落实电煤中长期协议补签工作,努力稳定今冬明春煤炭供应。
  鄂尔多斯市近期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煤炭企业办理开工备案及联合试运转等工作,加快优质产能煤矿建设进度。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获得临时用地批复露天煤矿107座,核定产能1.69亿吨。截至10月初,全市正常生产煤矿225座,产能6.4亿吨/年,全市日均产量超210万吨,达到今年以来高峰。
  综上,目前国内能源供应形势正在好转,当前煤炭供应能力正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一刀切的“双限”行为会破坏产业链,同时也会扰乱市场预期。可以说,此次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理顺能源供应逻辑的站位非常高。展望后续发展,有经济学家认为,如何在生产中降低能耗,改善能源结构,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也将成为未来的长期趋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今日钢铁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