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齐聚谈“碳”,共话钢铁“绿”动未来——“节能服务进企业”暨钢铁行业节能技术交流活动举行

2021-10-25 09:5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贾林海 报道
 
  为进一步加快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在钢铁行业的应用、推动钢铁行业节能与绿色发展,10月21日,“节能服务进企业”暨钢铁行业节能技术交流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副处长欧阳昊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许西现;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新创;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长乐冶金行业协会会长柯雪利;四川冶金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义腾出席活动并致辞。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郜学主持活动。
图为李新创发表致辞
  李新创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低碳发展的新形势,钢铁行业要聚焦现有用能及流程结构优化、提高能效、新技术和新工艺替代、强化管控四大重点领域。钢铁行业碳达峰、碳减排路径可以重点考虑6个方面: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做好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同时,还应推进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路径创新、驱动创新、支撑体系创新、实施创新,并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钢铁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及评估平台。
图为殷瑞钰做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做了题为《钢铁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的报告。他指出,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的时间点主要由粗钢产量的峰值决定,钢铁行业越早实现碳达峰,越有利于后续“碳下坡”和碳中和的实现。他认为,削减粗钢总量和发展全废钢电炉短流程钢厂是中国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的两大可行抓手。
  活动中,四川冶金控股集团及4家工业节能服务公司进行了典型节能技术和经验介绍,分享了钢铁行业节能低碳经验,介绍了二氧化碳回收及炼钢技术,分析了钢铁行业低碳装载运输路径与趋势、清洁能源对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影响等内容。
图为专家点评环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节能处处长陈丽云、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苍大强、国家节能中心技术推广处副处长辛升、中国宝武高级资深专员林高平先后对各单位交流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他们表示,上述交流分享的技术是当前钢铁行业积极探索的典型减碳路径,为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拓展了思路,有助于钢铁企业跳脱出钢铁生产流程本身来全系统、全方位地考虑节能降碳问题,希望这些技术和经验可以在钢铁行业得到推广。
  此次活动还特别设立了铁前、钢轧、公辅3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各工序特点,进行了节能技术的交流分享。相关代表围绕低碳背景下催化剂再生及其应用、新建煤气发电机组精细化调试及品控优化解决方案、加热炉强化热辐射节能技术、钢铁企业发电系统储热调峰技术等话题展开讨论。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长乐冶金行业协会主办,四川冶金控股集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四川省节能协会协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钢铁企业主管节能工作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及工业节能服务公司的近400名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