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光辉嘱托照亮壮阔航程 忠诚写就三年壮丽答卷:包钢坚决贯彻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对稀土产业发展重要指示成果纵览

2022-05-23 09:5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耿静波 于泓泽
通讯员 靳晶 郭玉婷 郑子琦 罗家璇 赵志伟 孙权 报道
 
光辉嘱托照亮壮阔航程
忠诚写就三年壮丽答卷
——包钢坚决贯彻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对稀土产业发展重要指示成果纵览
  巍巍白云鄂博矿山如同一把巨大的石锁,它“锁住”了世界最大的稀土资源,也牢牢“锁定”了世界关切的目光。包钢手持科技创新的密钥,踏石留印般破解谜题,特别是最近三年,包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开发利用技术水平,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世界稀土之乡”上交一份份高分答卷。
  答卷一:写好保护“不可再生资源”的责任答卷
  白云铁矿采矿作业部技术组的年轻人,每当拿到当天的爆破作业书时,都会召开一场“诸葛亮会”,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分穿爆破技术方案。组长李永华说,分穿、分爆是保护稀土资源的第一道环节,为科学开发、综合利用奠定基础。
  在“开采中保护、在保护中开采”的原则如同一条红线,白云铁矿坚守了几十年,分穿、分爆、分采、分运、分堆等技术和生产组织措施,早已成为包钢矿山人严格遵照的铁律,他们清楚,自己守护的这座矿山蕴藏着祖国的希望,自己从事的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站在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的镜头前,白云铁矿副矿长王国栋充满自信地介绍着全球首个5G无人驾驶运矿车技术,他说,白云鄂博矿是“齐心协力建包钢”最早开发的矿山,传承这样的红色精神,更应当焕发科技创新的活力,铁肩担起保护开发国家战略资源的应有之义。
  不仅如此,白云铁矿更加注重“合理开发、绿色发展”的理念,三年来接续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已完成三期治理内容,复垦后的地形与周边环境保持协调,形成了局部景观,地面、排土场坡度按水土保持和岩体稳定要求,均达到稳定。矿山人发扬“塞罕坝精神”,在40平方千米的可绿化面积上,精耕细作、点滴灌溉,实现了绿化率100%。在2020年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的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中,包钢白云鄂博铁矿榜上有名。祖国的稀土矿山变成“绿水青山”。
  答卷二: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答卷
  这三年,包钢稀土产业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的理念,聚焦“四个面向”战略部署,紧抓技术创新战略基点,勇破产业发展难题壁垒,打牢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力。
  北方稀土以落实“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10月,依托“稀土PVC热稳定剂”技术成果成立北方稀土瑞泓公司,积极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同时,探索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短期成果及时奖励、成果转化分红等激励机制,集众智、解难题,以源源不断的“活水”为科技创新赋能。
  北方稀土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引领世界科技前沿,推进白云鄂博国家重点实验室优质高效运行,真正将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获批国内唯一“国家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行业中心”,致力解决“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难题;建设国家稀土新材料创新基地,努力打造行业一流的高水平国家级创新载体;引领带动稀土新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抢占稀土新材料技术制高点;建立浙江大学——北方稀土联合创新中心、北方稀土——兰州大学联合实验室、稀土院天津分院、稀土院杭州分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努力构建系统化创新联合体,合力攻坚关键性“卡脖子”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推动技术创新和引才育才双轮驱动,依托自身产业平台和科研优势,通过项目合作、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积极吸引人才。以市场化选聘浙江大学严密教授任稀土院院长,迈出五湖四海、不拘一格引才用才的关键一步;坚持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充分授权各单位自行引进高层次人才,仅2021年就引进相关领域博士11名、硕士43名;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依托所属国家级科研平台,柔性引进8位高端领军人才加入稀土“科研战队”,为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2020年12月,北方稀土代表队所携“解决地基光学望远镜磁致伸缩促动器输出不足问题”项目,勇夺全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这是包钢推动稀土产业创新能力勇攀高峰的一个缩影。三年来,包钢发力前沿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立足冶炼技术变革这个生存发展的基本点,重点开展低温焙烧、氯化物电解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工艺实验,推动稀土生产工艺技术的划时代变革,确保稀土原料生产技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实现全行业成本最低,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头部企业地位。稀土钢用稀土铁合金、烧结钕铁硼辐射多极磁环、稀土镁锆晶粒细化剂、高纯稀土金属靶材、磁致伸缩促动器、稀土玻璃涂层等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打破国外垄断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真正推动稀土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期间,累计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50项,授权专利159项,组织制定国际首个稀土国际标准,获国防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稀土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答卷三:交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答卷
  包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肩负发展壮大我国稀土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维护行业稳定的重任,立柱架梁,努力将“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殷切希望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助力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三年,通过实施原料型企业系统化升级改造,推进上游产业整合重组,与下游产业优势企业强强联合等举措,实现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发展。与2018年相比,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增长50.8%;稀土金属产量增长70%;功能材料产量增长114%,市场占有率、话语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主要稀土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5%以上,磁性材料、抛光材料产量居全球第一,贮氢材料产销量国内领先,催化材料、稀土功能合金、镍氢动力电池、稀土永磁电机、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稀土行业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头部企业。
  在“双碳”政策的推动下,北方稀土锚定节能电机、新能源车、稀土催化剂等领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高端功能材料布局。与中钢研旗下安泰科技合作成立新公司安泰北方,集中攻关高端磁体;启动天骄清美9000吨改扩建项目,增强高端产品市场话语权;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启动高端永磁电机项目,打通了“稀土金属-磁性材料-永磁电机”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车用稀土催化剂项目建设,在河北华凯建设年产5万套催化剂产线,并同步建设发动机催化剂台架测试项目;推动PVC热稳定剂项目产业化,产品无毒稀土PVC热稳定剂品质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凭借自身努力和良好市场机遇,包钢的稀土产业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经营业绩。较三年前,营业收入增长118%,利润增长778%,特别是功能材料和应用产品营业收入增长112%。企业品牌价值持续提升,2021年股票市值最高达到2256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7倍;北方稀土品牌上榜《2021中国品牌500强》,位居第109名,位列自治区入选企业第三名,市场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包钢积极响应市场稳价期望,在严格执行国家稀土总量控制指标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保供稳价”作用。全面创新营销模式,开设专场挂牌交易平台,冶炼分离产品全部上线交易,使交易价格公开透明,流程简单快捷,实现产品线上“阳光销售”;有效平衡稀土镨钕资源,在保障原有渠道市场销售的同时,持续通过稀交所平台向磁材生产企业投放镨钕金属,缓解现货紧张局面,促进供需平衡,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答卷四:绘就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答卷
  包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稳步推进能源双控,努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开足拉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绿色引擎”。
  这三年,包钢坚持“产业绿色发展、发展绿色产业”理念,积极推进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主要环保指标达到行业一流,开创稀土绿色化转型新局面。以环保发展新理念和大力度改革,实现了冶炼分离板块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线突破、产能集中释放的历史性转变。在率先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稀土生产“三废”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工程迅速投产创效,配套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工艺改造淘汰置换落后产能,在焙烧、萃取等多个领域开创了行业自动化生产的先河,带动了稀土行业清洁生产和自动化控制的里程碑式发展。同时,在行业率先通过稀土冶炼分离“绿色工厂”“绿色产品”认证,荣获国家“绿色增长型企业”,走在了大集团前列,展现出稀土头部企业的责任担当。
  答卷五:写就打造“稀土+钢”的特色答卷
  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彭博社驻东京记者森来实在复兴号上连发两推,称自己乘坐的京张高铁“了不起”,引起一片点赞。见多识广的森来实有所不知,京张高铁汇集了无数“中国制造”,支撑设计时速350千米优秀指标的京张高铁所用钢轨,99%来自包钢。
  包钢稀土“世无双”,因拥有世界最大稀土矿山,兼具铁、稀共生特性,钢中含稀土,更坚、更韧、更强。去年以来,包钢进一步加快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打造出一条“稀土+钢”的别样风景线。
  神奇的稀土造就世间独特,独特的资源禀赋在这里发生着“稀土+钢”的强力聚合。包钢“稀土钢”具有良好延展性、耐磨性、耐腐蚀性、耐低温性和抗拉拔性,成就了不可复制的优势特色。稀土钢产品家族庞大、人丁兴旺。包钢成功开发无间隙原子钢、含磷强化钢等7大类、61个品种的稀土钢,试制了高强稀土焊接用钢、稀土微合金化高强热轧H型钢等系列产品,高速公路桥梁伸缩缝用π型钢、大径壁比合金无缝管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不断迈向高、精、尖。三年来,包钢稀土钢产量屡创新高,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世界相信品牌的力量。包钢坚持扩大稀土钢品牌影响力,全球率先制订稀土钢新标准,主持修制定了5项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团体标准、9项稀土钢产品企业标准,获得稀土钢方面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经过几年发展,稀土钢品牌价值已达208.37亿元,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世界相信稀土加持下的钢铁力量。在冬奥、鸟巢、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天眼”FAST、三峡大坝,在京沪高铁、青藏铁路极速极寒环境……稀土钢挺起国家重点项目的脊梁。
  世界相信一切优秀都服务于美好生活。汽车钢、家电钢、风电钢等产品销量持续攀升,在雪域、高原、海洋,在城市楼宇、公路桥梁……稀土钢随处身边伴随。
  世界相信人类共同追求共商共建共享。在中老铁路、中俄东线天然气输送管道、埃及苏伊士运河塞得港、德国本土大众汽车制造厂……包钢1000多万吨“稀土钢”出口68个国家和地区、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散发着“稀土钢”魅力之光。
  包钢,共和国稀土工业“长子”,国家稀土战略的中流砥柱,凭借打好“稀土牌”“资源牌”的精准定位,重构高稀土含量新结构大格局,加速推动竞争力的再造与提升。今日的大国重器,追逐星辰大海,壮志凌云。
  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稀土事业创新发展领航定向、激励奋进,包钢稀土产业乘势而上、业绩骄人。三年后的今天,包钢更加牢记总书记嘱托,信心满怀开启稀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切实肩负起忠诚践行国家稀土战略的时代重任,肩负起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重任,肩负起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产业优势强企报国的时代重任,肩负起从“齐心协力建包钢”到齐心协力强包钢的时代重任,以打造世界一流稀土领军企业为目标,推动稀土资源保护性开发、高值化利用、规范化管理,不断做优做大稀土原料,做精做强稀土功能材料,做专做特稀土应用产品,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助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