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会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召开

2022-11-15 10:1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吴素素 摄影

坚定不移推动超低排放改造  努力开创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1月13日,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会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江苏盐城召开。会议完成了第五届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下称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并围绕超低排放、节能降碳等有关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盐城市副市长唐敬,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下称昆岳互联)董事长刘怀平为大会致辞。
图为姜维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处长蔡俊应邀发表讲话。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培文做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钢协副秘书长黄导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五届委员会调整情况议案,即由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委员会主任单位,王培文任主任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钢协会长、副会长单位担任副主任单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国栋等17名委员任副主任,黄导任常务副主任。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环保节能处总监杨大立等任执行秘书,委员会不再设执行委员单位。同时,会议决定吸收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7家节能环保技术源单位作为委员会成员单位。
图为表决环节
  姜维发表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努力开创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讲话。他指出,当前正处于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钢协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委会,进一步深刻领悟报告中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确立的奋斗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推动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节能减排、促进低碳转型,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姜维在对进一步规范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公示评审工作进行说明时指出,截至目前,共接受118家企业的超低排放公示申请,已有38家企业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公示,钢产能约1.93亿吨;24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公示,钢产能约1.33亿吨,55家企业正在进行公示前专家审核和企业进一步完善与整改进程中,涉及产能约1.57亿吨。
  姜维进一步指出,在对近两年超低排放改造公示评审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在充分考虑行业、企业实际情况和切实利益的前提下,根据生态环境部的有关要求,钢协对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公示有关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
  他就如何进一步规范作了四点说明。一是强化钢铁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超低排放改造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本次会议发布的规范文本,对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结果如实形成评估监测报告,切实提高送审报告质量。二是引导机构规范开展评估监测。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应严格按照超低排放相关要求,检查企业超低排放技改工作,客观公正反映企业实际情况,慎重做出评估结论。三是加强公示管理,建立实施评估监测机构记分机制。对不能严格按规范文本要求,评估监测报告质量差,基础数据不全,佐证材料不充分,已经修改重复申报4次以上的,经公示评审专家组认定,3个月后方可再次申报;对确认评估监测工作过程弄虚作假,报告中陈述内容及结论与企业实际情况明显不符等严重违规行为的,经公示评审专家组认定,6个月后方可再次申报。属第三方评估机构责任的,该机构编写的任何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报告6个月内不予受理;对评估监测机构实施记分管理,定期对评估监测机构进行打分排名,相关内容报送生态环境部并通知相关企业,典型案例在钢协网站进行公示。自本次会议后提交的评估监测报告纳入计分考核,记分考核周期为1年。报告退回两次后,每退回修改一次,该机构扣减0.5分,暂停3个月申报的,扣减5分,暂停6个月申报的,扣减10分。一个记分考核周期累计扣减分值10分以上的,其问题将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示通报。四是单位或者个人可提供详实的署名书面材料,向生态环境部或钢协举报企业或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虚假数据、材料等弄虚作假的违纪违规行为,生态环境部、钢协将组织专家开展调查核实。
  此外,姜维还介绍了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呼吁企业争取早日行动,早日达标,早日见效。
  唐敬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和行业精英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探讨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研究超低排放改造路径,携手开拓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唐敬
  刘怀平在致辞中表示,钢铁行业是我国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需要利用4T技术,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推动钢铁生产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图为刘怀平
  蔡俊在讲话中指出,自2019年至今,国家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已经三年多,正好时间过半,到了该总结经验、研究提升的时候。他充分肯定道,钢铁行业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超低排放改造进展符合预期,有力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产业结构优化、治理水平提升、环保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总体成效显著。
图为蔡俊
  他同时强调,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中也出现了改造进展不平衡、部分企业改造不到位、部分企业评估监测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已公示企业被发现存在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等4方面问题,并对企业最关心的超低排放与绩效评价、清洁方式运输、短流程钢企超低排放改造与评估监测、高炉煤气精脱硫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建议钢企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高质量实施改造,严格按要求开展评估监测,同时,已公示企业要保持高水平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
  王培文在做委员会工作报告时,对委员会两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围绕超低排放改造、节能降碳等内容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他特别提到,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前夕,委员会联合中国冶金报社共同推出首届钢铁行业“环保卫士”网络投票活动,宣传表彰了一批在环保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营造了人人参与环保、人人争当环保卫士的良好氛围。
图为王培文
图为黄导
  会议期间,钢协科技环保部处长贾建廷对超低排放公示流程及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报告统一规范模板进行了解读;陈丽云发布了“2022年钢铁行业优秀环保技术案例目录”,此为今年首次发布。
  会议还对2021年度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铁总厂北区A号380㎡烧结机等7台炉座获评冠军炉,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8号360㎡烧结机等8台炉座获评优胜炉,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8号2800m³高炉等12台炉座获评高炉组优胜炉,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号180吨转炉等8台炉座获评转炉组优胜炉,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一烧360㎡烧结机等38座设备获评创先炉。
 

 
图为颁奖现场
  当日下午,会议分环保、节能两个分会场举行了环保节能技术交流会,列入“2022年钢铁行业优秀环保技术案例目录”的企业代表,以及2021年度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获奖单位代表等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分享。节能分会场还开展了钢铁行业节能低碳技术评选。
  【技术交流会—环保分会场】
昆岳互联总裁助理周必华作题为《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钢铁企业环保设施智慧运维》的报告
北京京诚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德旺作题为《钢铁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及建议》的报告
中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时球作题为《NSAD高炉煤气干法选择性吸附脱硫成功案例分享报告》的报告
天津华派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烨作题为《皮带运输机静电抑尘技术介绍》的报告
北京中北欧瑞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广霄作题为《RGR高炉休风放散煤气综合治理技术》的报告
广州市华滤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嘉作题为《钢优氪迅®滤筒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节能降碳上的技术交流与应用分享》的报告
杭州金固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徐进作题为《金属表面绿色除锈技术》的报告
  【技术交流会—节能分会场】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高炉分厂副厂长桂林(上)与高级工程师谢学荣(下)作题为《宝钢股份炼铁厂四号高炉低碳经济运行实践》的报告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副处长杨柳作题为《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节能减排交流》的报告
中国宝武马钢集团高级工程师邱在军作题为《转炉节能降耗生产实践》的报告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孙雪作题为《“燃—热—电—水—盐”五效一体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的报告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李鹏元作题为《大型线加热炉纯氧燃烧节能环保技术》的报告
昆岳互联副总裁宋正华作题为《数据算法助力钢铁环保设施节能减排》的报告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电气主任工程师张颖辉作题为《企业电网智能管控平台助力钢铁企业节能增效》的报告
  此前一天,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作会召开。会后,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昆岳互联和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昆岳互联
图为与会人员正在参观联鑫钢铁
  据了解,来自钢协、各委员单位、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第三方单位以及新申请加入钢协的钢铁企业等多方的代表,线上、线下近万人同步参与了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