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新型城镇化建设时代“钢需”哪里挖潜?

2019-05-14 09:46:00     作者:

  本报记者 包斯文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22条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钢需”可挖潜力巨大。

  城市环境治理拉动“钢需”

  《重点任务》提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塑造城市生态风貌;继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造,讲究绿色环保、节能排污,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需要在城镇建立地下综合管廊,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这将消耗大量钢材,如用于建造地下综合管廊的各类钢管。

  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涉及千家万户,仅垃圾桶制造就需要大量钢材。城镇的垃圾桶大都采用钢制,要求具有防潮、防火、防腐、防蛀、防锈、耐高温的功能,易清理,使用寿命长。钢制垃圾桶主要用于垃圾分类收集,如城管系统,环卫系统,物业管理系统,小区、花园、学校、医院、车站、码头、风景旅游区等公共场所,需求量极大。这种钢制垃圾桶主要采用冷轧镀锌钢板或不锈钢板制作。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增餐厨处理能力3.44万吨/日,对应投资额为183.5亿元。餐厨垃圾处理拥有巨大的市场。现有餐厨垃圾处理市场的缺口将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潜在的“钢需”市场很大。

  “钢结构”强势登场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绿色、环保,发展绿色建筑成为趋势。因此,具有绿色、环保性质的钢结构建筑将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装配式住宅建设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业内人士认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针对建筑工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以钢结构建筑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钢结构建筑相比传统建筑作业,可节能70%、节水80%、节材20%、节地20%,生产施工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能有效防水抗渗、隔音抗震等,具有质量可控、成本可控、进度可控等多项优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潜力巨大,已成为现代建筑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与此同时,钢结构建筑因其绿色、环保、低碳等特性,被业界认为代表建筑结构的未来发展方向,优势明显。如钢结构建筑充分利用钢材的高强度特性,可节约工程结构材料,其每平方米消耗资源量约为800公斤~1000公斤,而钢混结构建筑每平方米消耗资源量则在1700公斤以上;钢结构建筑在生产和建造过程中比传统的混凝土工艺节能约1/3,在使用过程中比传统建筑节能10%;当实行干式施工时,节水率可达到30%,粉尘排放量下降80%。

  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主要消耗螺纹钢、线材等钢材不同,钢结构建筑用钢所采用的钢材以各类工钢、槽钢、角钢、H型钢等为主,还有板材、管材,而且要求高强度、较高的抗震能力。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的消耗量在钢结构建筑上将明显减少,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钢需”的一大新特点。

  中西部地区将成为“钢需”重镇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钢需”变化,还体现在区域性“钢需”强度的差异化上。

  《重点任务》提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快推进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都市圈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必将拉动区域“钢需”。然而,当前我国城市群发展不平衡,存在阶段性差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成熟型城市群正处于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进程中,中西部及东北地区部分城市群则还处于形成和发展阶段,城市间的经济联系仍然较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

  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处于新型城镇化初步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基础设施建设将对螺纹钢、线材、盘螺、圆钢等建筑钢材带来庞大而持续的需求。

  钢贸商正根据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钢需”的区域变化特点,实现经营战略的转移。例如,“十三五”“十四五”期间,西部地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对钢材的需求量很大。不少东部地区的钢贸公司着手将销售的重点转向西部地区,加大西南分公司的投入,建立以重庆为中心,辐射贵阳、成都等城市的钢材经营基地。

  特色小镇将成“钢需”新动力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钢需”还有一个新亮点,即特色小镇的崛起,一批以制造业为重点的特色小镇的发展,为拉动“钢需”注入了动力。

  《重点任务》提出,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建立典型引路机制,坚持特色兴镇、产业建镇;逐年挖掘精品特色小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早在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就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2017年8月22日,住建部公布第二批276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主要聚焦于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等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优势产业,如徐州的沙集电商小镇、常州的智能传感小镇、盐城的汽车小镇等等。这批特色小镇大都以制造业为主,有的是高端制造企业,其所消耗的钢材主要是优钢、特钢、不锈钢等。

  时下,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各具特色。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推动“产、城、人、文”融合,为破解空间资源“瓶颈”、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同时公布了三批共114个特色小镇,累积投资1200多亿元,集聚企业3.7万家,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6万余名。

  未来,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将加快,构建小镇大产业,努力培育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有影响力的细分行业冠军。由此可见,特色小镇发展大有可为,“钢需”潜力巨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战略规划与典型案例分析报告》对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色小镇产业规划的初步统计,到2020年特色小镇总计建设2468个。经过测算,全国总投资至少为6.67万亿元。

  此外,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钢需”变化,还体现在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对高端钢材的需求强度增大上。

  不少从事优特钢贸易的经营者认为,国家对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极其重视。4月1日起,制造业的增值税率下调3%,降低了制造企业的负担;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明确以发展高端制造业为主,推动制造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

  这些差异化使各地区对钢材的需求也将呈现同样的特点。比如,以上海、江苏等为主的东部制造业发达地区,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其制造产业覆盖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因此,海洋装备用钢、高端船舶用钢、电力装备用钢、航空航天用钢在这些地区的需求量会明显增加。而在安徽、河南、山西等中部省份将以重点开发和发展能源开采设备、煤化工装备、农机装备为主,这决定了这些地区制造业的“钢需”是量大面广的机械用钢、农机用钢等。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高端钢材在制造业中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增多。钢铁企业可密切关注,挖潜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钢需”。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4日 08版八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