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挑战船舶作业难度极限 确保客户服务做到极致
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船舶作业纪录屡创新高

2022-01-17 15:06:00

  “码头报告,6.34万吨铝矾土‘扬帆’轮离泊完毕,作业总时长29.8小时,缩短计划时长15.2小时。”伴随着单船指导员李磊对讲机里的声音,生产调度室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8.5万吨减载cape船40小时就拿下,这船铝矾土又能在滞期前抢出来,效率太快了,这估计也只有黄骅港河钢码头做得到!”客户和船代不约而同地发出不可思议的赞叹。

  这是本轮次单日“两离四靠”船舶作业的完美收官。就在三天前,这集中抵锚的船舶作业组织却成了横亘在船期编排和客户滞期方面的大难题。首先是减载cape船“亚特兰蒂斯”超长,而且还需要协调海事和引航拖轮;其次是减载cape载重吨大、作业难度高,标准时长必然远超其他船舶,而这条“大家伙”停靠在泊位上,后续哪个大船也别想靠泊;再者减载船舶无论是装卸作业,还是靠离泊都对潮位有着明确要求,也就是cape船舶每天只有两个批次可以离;而最困难的是“扬帆”还在上一港装货,预计还需要40个小时才能抵锚,而这艘船舶从现在算起只剩下3天就要滞期了……

  困难接踵而至,先从船舶计划开始着手,拿到到船舶信息后,码头作业区主任郑伟迅速组织船前会。经过与海事和客户协调商定,同意减载cape船与小型巴拿马级船舶“拉德”同时靠泊。由于安全距离和船舶长度原因,必须要拖轮协助作业,而引航站的拖轮计划早已排满,更何况靠泊时间需要安排夜航。生产组织需求紧迫,生产副总经理魏新章顾不上工作一天的疲劳,连夜与港调站沟通,并安排专人驻守协调盯控拖轮作业,确保两艘船舶同时上线,安全靠泊。

  根据生产经验,此类减载cape作业时长一般要比临泊的“拉德”长20-24小时。如果常规作业,会导致4#泊位出现空一整天,而这意味着“扬帆”轮的铝矾土客户将多支付约20万元的船舶滞期费。时间是客户的成本,更是河钢码头的口碑,经过潮汐计算和引航站计划编排,不仅“拉德”需要抢船期,减载cape船“亚特兰蒂斯”作业时长只有42小时左右,而根据最新船舶配载图,4舱还是个“重点舱”……

  看着倒排的工期时间表,郑伟紧张的双手合十,不停地摩挲着鼻梁,而后缓缓的说:“一两机、两同舱”。说着郑伟拿起笔用清晰的线条勾勒出门机运行轨迹和铲车作业注意事项。

  经过防疫排查和检验检疫后,卸船作业快速展开,每班组都挑选了两名配合最默契的门机司机搭档进行“重点舱”作业,码头前沿也配备了专门的单船指导员和司索指挥协同作业。

  “7号机出舱、8号机注意避让…8号机旋转进舱,7号机卸料…”单船指导员叶林屹立在凛冽的寒风中,不停地用对讲机指挥两台门机交替作业,而这一站就是12个小时,海风刮着雪花粘在叶林的帽子和眉毛上迅速冻成了冰晶,口罩上已经凝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郑伟也奔波于码头、机和船舷,不停地变换位置,实时盯控卸船进度,脸颊上滚落豆大的汗珠与三九寒冬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经过定期的水尺计算,4舱的作业进度较单机作业提升了40%,这艘减载cape船“亚特兰蒂斯”也仅用时40.3小时就完成作业,甚至比同样提前完船载重吨少2.3万吨的“拉德”还快了1.5小时。两艘船舶顺利实现当日头批次离泊计划同时离泊

  突破船舶作业难度极限还在继续!濒临滞期的“扬帆”轮抵锚后安排直靠,计划与另外3艘船舶同时上线。为了最大程度加快作业进度,码头作业区结合船型,排出了7舱6机的密集间距,门机作业间距大幅缩短了,对门机司机的要求自然更高了,卸船变成了挑战作业难度极限和磨炼提升实战技能的“竞技场”,所有“参战”人员都谨小慎微,每个变幅旋转动作的背后,都蕴藏着门机司机的精湛操作,将集团黄骅港码头的客户服务和“品牌力量”展现地淋漓尽致

  “扬帆”轮在规定时限内顺利离泊,单船作业效率高达2126吨/小时,单机台时354吨,甚至比减载cape船“亚特兰蒂斯”还高16.8%。这也是本月连续第5次刷新单船作业纪录。

  海边的朝阳冉冉升起,随着新一批次船舶的陆续靠泊,集团黄骅港码头的岸线又开始忙碌起来。16台机错落有致的进行着船舶作业,起重臂变幅旋转,进舱叠加着下降,将抓斗迅速准确的落放到指定位置抓取物料,而后起变幅旋转出舱,将抓取的物料倾泻进仅能容纳一个抓斗大小的卸料漏斗中,再由翻斗车倒运至库场……就是这一个个周期精细复杂的装卸操作,2021年码头作业区的门机团队已经重复了98.6万次,完成了1479万吨吞吐量。2022年已经离泊的12艘船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船舶作业效率较标准台时提升20.3%。(戴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