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昆钢 钛材制造技术和产品研发取得突破

2019-12-25 10:53:00

  本报通讯员 陈民 李金萍

  今年初以来,中国第一卷冷轧钛卷诞生地——昆钢,运用从美国、俄罗斯引进的3台大型EB炉(电子束冷床熔炼炉),通过钢-钛结合的生产模式,使生产效率、成材率、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实现了低成本钛材制造。2019年,昆钢预计生产钛锭材4750吨,产销量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25%以上。
  今年4月,昆钢攀云钛公司被独联体钛协会认定为“全球俄罗斯技术的大型EB炉钛合金熔炼培训基地”。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钛材生产企业,今年初以来,昆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国家海洋工程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昆钢下属云南钛业公司把材料基因工程作为重大科研项目,持续以耐蚀钛合金作为研究方向,以国家海洋工程战略为落脚点,积极建设海洋工程用耐蚀钛合金数据库,为国家海洋工程提供性能更为优越的高强耐蚀钛合金。通过不断深化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冶金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以及云南新立钛业、西部钛业、西南不绣、攀钢钛业等企业的合作,截至目前,昆钢已拥有授权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现今,昆钢楚丰新材料集团已被评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承担了“低成本高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与高品质钛带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大型电子束冷床炉设计制造及其熔铸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高品质铝钒系钛合金研发及批量生产”等10多项国家和(云南)省部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
  5月15日,在昆明召开的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上,由昆钢楚丰集团云钛公司完成的“强对流氩气保护宽幅钛带卷罩式退火工艺及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经评委会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对强对流氩气保护宽幅钛带卷罩式退火工艺技术和装备进行了自主创新,形成了强对流氩气保护宽幅钛带卷退火的完备工艺技术体系,质量指标达到甚至优于国标及美标,在世界上开创了钛带卷退火的一条全新技术路线,退火工艺技术及装备为世界首创,有力地促进了中国钛产业的技术进步。
  9月5日,昆钢攀云钛公司以海绵锆为原材料,利用电子束冷床熔炼炉,成功熔铸出攀西地区首块长度为6200毫米、重10吨的纯锆板坯,突破了国外对该项技术的封锁,进一步优化了昆钢有色金属产品结构。下阶段,昆钢攀云钛公司还将有3台EB炉、1台凝壳炉、1条球形钛粉生产线建成落地,最终形成年产1万吨钛及钛合金锭材、70吨高品质球形钛粉的生产能力。届时,昆钢攀云钛公司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熔铸和延伸加工生产基地。
  为拓展市场,占领钛材产品制高点,昆钢楚丰新材料集团云钛公司集中力量,攻克了拉锭室隔离阀尺寸受限、结晶器结构设计、安装精度要求较高、电子束扫描轨迹设置等难关,于9月13日熔炼出第一卷1530毫米宽幅钛板卷,实现产品规格的新突破;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国内最宽的1560毫米EB炉熔铸板坯改造完成,实现了大宽幅热轧钛带生产,为下一步生产出更多品种和规格的钛材,拓展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12月10日,由昆钢投资5亿元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加工的全国产化大型电子束冷床熔炼炉(EB炉)在攀枝花云钛实业有限公司建成试车。第一块长6米、宽1.55米的钛扁锭在喜庆的鞭炮声中平稳出炉,标志着“昆钢钛业制造”已跻身真空熔炼领域的世界领先行列。该EB炉项目从启动到热试出锭历经374天,倾注了全体技术人员和建设者的心血,实现了从电子束枪、高压电源柜、电子束扫描控制等核心系统到循环冷却、真空抽取、进料方式、拉锭控制等配套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校验、控制操作系统的全流程百分之百国产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补齐了我国在钛、锆、镍等难熔金属材料真空熔炼技术领域的短板,基本解除了相应领域被“卡脖子”的威胁,为国家发展高端应用领域的新材料提供了基础支撑。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2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