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由“挖土卖土”到“挖土卖宝”
——北方稀土2020年多产品产量破纪录纪略

2021-02-10 08:39:00

  本报实习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郭玉婷
  2020年,北方稀土努力改变“挖土卖土”局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在上半年普遍欠产的情况下,以“四降两提”(降低财务成本、制造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工作效率)工程为抓手,强化大生产组织,深挖内潜,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多项产品产量实现了超设计能力、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结构大幅优化的高质量创纪录生产,从“挖土卖土”转向“挖土卖宝”。
  冶炼分离企业年产量创历史新高
  在抗疫期间,北方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克服焙烧产能不足、稀土原料短缺等困难,通过精细组产、联动检修等措施,全面落实生产一体化机制,努力提升产量,成本费用降低20%以上,冶炼分离年产量创历史新高,其中9月份产量首次突破万吨。
  2020年12月下旬,尽管气温持续降低,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一分厂焙烧窑一派繁忙景象,9条焙烧窑稳定、高效运转。一分厂焙烧窑是稀土精矿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也是全国生产能力最大的焙烧生产线。2020年,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全面贯彻“大生产”理念,上下联动,科学组产,实现9条焙烧窑连续稳产运行,全力提升精矿焙烧处理能力;加强技术攻关,集中突破环保项目瓶颈,充分释放产能。2020年稀土氧化物产量创历史新高。
  此外,北方稀土多家冶炼分离企业——甘肃稀土、金蒙公司、京瑞公司产量均破纪录。甘肃稀土扎实推进“四降两提”工程,持续加强对标升级,实行科学高效运作与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设备综合利用率,逐步缩小与集团内优势企业的差距,2020年稀土氧化物产量同比增长33.56%;金蒙公司强化日常巡检,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缩短停车时间,为增产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稀土氧化物产量同比增长17.88%;京瑞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以技术改造释放产能,提升北方稀土中重稀土前端分离能力,2020年稀土氧化物产量同比增长28.79%。
  2020年,稀土金属企业根据市场形势,适时上调年度生产目标,全面组织生产,产量创历史新高。据瑞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万安培生产稀土金属及合金的熔盐电解槽专利技术、设计并制造目前国内最大的万安培圆形稀土电解槽、推广试用电解槽水冷盖板技术等措施,提升产能,加快推动稀土金属电解机械化、自动化应用,月平均单炉产量提升3.3%。”2020年,该公司镨钕金属产量同比增长7.89%,产量达历史最高水平。
  磁性、抛光、贮氢材料年产量创历史新高
  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加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稀土功能材料企业在经营机制、人工成本、产品质量、市场开拓等方面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2020年,北方稀土功能材料板块总产量达5.9万余吨,同比增长38.37%,磁性材料、抛光材料、贮氢材料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磁性材料板块持续深入改革。走进磁材公司合金车间,戴着防尘罩的坩埚打制员正忙着砸坩埚、备料、筑坩埚、清扫炉膛……工人们干劲十足,场面热火朝天。磁材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前一年完成“三年扭亏”任务,2020年完成产量同比增长63.09%,磁体产量创建厂以来历史新高。
  磁材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只是北方稀土磁性材料板块的一个缩影。2020年,宁波展昊不断开拓市场,优化生产工艺参数,年产量同比增长45.65%;安徽永磁全面提升现场管理,市场回暖后拉足马力加劲干,产量同比增长57.28%;北京三吉利产量逐年稳步提升,2020年着力攻关销售,客户结构持续多元化,产品销售实现高中低端应用领域全覆盖,产量同比增长9.09%。
  抛光材料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在抛光材料板块,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抛光粉生产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攻克技术壁垒,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抛光粉产量同比增长42.95%,实现极端困难条件下的逆势突围。
  其中,淄博灵芝稀土高科技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合理调配生产线控制指标,保障产品质量稳定,2020年产量同比增长83.85%,2020年超产量居各类功能材料超产量的首位;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公司打好“服务牌”,变“坐商”为“行商”,“四面出击”、高效联动,以适销对路的产品打通客户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利用时间差、信息差全力拼抢订单,2020年产量同比增长15.32%。
  贮氢材料板块狠抓对标升级。在贮氢材料板块,相关企业狠抓对标升级,向民营体制看齐,激活全盘活力。据贮氢电池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模拟事业部制运行,与达博文公司在设备、工艺、研发、人员等方面全方位对标找差,不断降低制造成本,着力产品提质升档,一举扭转多年亏损的局面。”2020年,贮氢电池公司产量同比增长19.67%,其中9月份销量达154吨,创近年来销量新高。
  此外,在抗疫期间,北方稀土还向武汉捐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驰影A30磁共振诊疗车。该诊疗车是由北方稀土旗下公司稀宝医疗自主研发。2020年,稀宝医疗通过设备更新、工艺改善等方法,稳步提升生产效率,积极克服资金紧张、原材料不能及时供应等困难,年产磁共振设备55台,同比增长52.78%。同时,该公司创新销售模式,制订销售激励政策,不断增强对接市场需求的能力,产品专业化程度、稳定性、市场认可度明显提升,2020年销售相关产品51台,同比增长18.7%,创历史新高。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