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作为全生命周期绿色可循环材料——

非晶合金在电力电子领域迎来新机遇

2022-08-17 08:06:00

  本报讯(实习记者赵萍)“非晶合金材料具有制造节能、应用节能、回收节能的特点,是全生命周期绿色可循环材料,不仅有助于下游行业实现能效升级,还在‘双碳’背景下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8月11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非晶合金材料在电力电子产业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以上观点达成一致共识。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主办,非晶中国大数据中心和江苏碧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振岩等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江西大有科技董事、总经理助理,深圳晶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宇辰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秘书长张华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研讨会。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电力电子领域所需非晶合金材料的基础研究情况、发展现状、应用前景,以及在能效升级、“双碳”目标等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和研讨。
  在基础研究方面,天津理工大学副教授丁燕红分享了表面平整化影响铁(钴)基非晶带材软磁合金性能的最新研究,云路股份总经理助理王静介绍了该公司在超韧性非晶立体卷专用材料、超低损耗非晶材料、高饱和非晶材料上的最新研究进展,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磁电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李旺昌分享了超细非晶软磁复合材料的研究情况。
  在发展现状方面,张华介绍,今年初以来,铁基非晶产业发展呈现出带材企业生产力度加大、非晶立体卷市场空间不断增大、非晶变压器新市场开拓成效明显等特点;全国电工合金标委会秘书长、中电协电工合金分会副秘书长崔得锋介绍了磁性材料标准发展现状,在非晶合金方面目前已申报了《非晶软磁合金粉末》《非晶软磁合金丝材》等国家标准。
  在应用前景方面,中国电建华东院勘测设计研究院华南区总部能源总工程师张学昶,上海置信电气副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潘明,沈阳工业大学教授佟文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三部配变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刘波,毛宇辰分别介绍了非晶变压器在低碳数据中心兼具节能性和经济性、非晶合金闭口立体卷配电变压器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基建上的应用、我国发展非晶合金永磁电机具有产业优势、非晶合金立体卷变压器在新能源领域应用具有节能优势、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在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领域的应用等内容。
  此外,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服务分中心主任王军纯分享了他对非晶行业实施碳管理的建议。此次会议还吸引了小米等消费电子巨头的关注和参与,来自非晶合金相关领域的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参会。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16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