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小巨人”如何爆出大能量?
——攀钢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纪略

2022-09-01 08:01:00

  本报通讯员 汪云富 记者 孟祥林
  8月8日,四川攀钢嘉德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攀钢嘉德)眉山基地生产现场一片繁忙,一根根6米多长的集装箱底横梁陆续下线,整装待发。
  “这是供中车眉山1000个集装箱零部件的一批产品,也是今年新开发的效益品种。”攀钢嘉德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肖勇说,通过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该公司上半年产量、销量、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4.58%、46.10%、40%。
  作为鞍钢集团攀钢高端零部件生产的核心单元之一的攀钢嘉德是攀钢贯彻国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的生动实践。同样的精彩,也在四川鸿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鸿舰公司)上演。
  搏击市场 拼出耀眼成绩单
  “去年,我们开发了32个新产品。今年,除集装箱零部件项目外,大口径钛管、钛合金型材等新产品正相继推出。”攀钢嘉德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面对传统市场需求疲软的困境,他们正以变应变,搏击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9部门于2021年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推动形成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规划的出台,让主要生产各种高强、耐候、轻量化冷弯型钢类零部件,且产品广泛应用于铁道车辆、载重汽车、工程机械、桥梁建筑、光伏发电、输电通信等行业的攀钢嘉德动力倍增。
  这家职工总人数不到200人的企业,成绩单十分耀眼:去年新增市场用户35家,产值达5.8亿元。其中,为某集团开发的塔吊型钢系列产品的供货份额由今年初的10%提升至75%,一跃成为其第一大客户。如今,该公司生产的零部件在国内3家企业的份额占比高达100%……
  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需要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市场占有率高。攀钢嘉德为此劈波斩浪,攀钢旗下的鸿舰公司也在破浪前行。
  面对高效有序的钛焊管生产线,鸿舰公司青白江分公司经理江开近感到自豪。从2016年试生产以来,该公司不断扩能的10条产线已具备年产1000吨钛焊管的生产能力,获得了国内主要使用厂家的认可,规模、品种、质量名列前茅,产品出口远销韩国等地。“下半年任务更饱满,全年产值过亿元没问题。”江开近信心满满。
  钛焊管产线的成功并非个例,鸿舰公司闯市场的故事娓娓动人:
  新上铝粒项目,拓展了市场空间,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上半年产值达6000万元;磨球产品规格在不到一年时间实现全覆盖,年销售收入近1亿元;攀西地区首台全钛压力容器在该公司诞生,攀钢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在化工领域的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依靠自主研发能力设计转化并制造的20辊窄钛带钛轧机投产运行,目前已成功试轧出厚度为0.1毫米的极薄钛板,标志着该类产品轧制技术进入行业领先水平;冶炼真空磁悬浮炉、钛产品真空焊接室等项目正落地生根,钛铸件、钛锻件、钛结构件、钛加工件等钛设备、备件制造产业链布局已全面铺开,精准布局,收获满满。
  创新驱动 结出满枝丰硕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撑着攀钢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7年的成都材料院,自2020年以来,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国际专利4项,为攀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原动力。
  按照《攀钢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部署,今年3月份,成都材料院专门成立高端零部件研发中心,加快推进攀钢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该中心聚焦“专精特新”高端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与应用,致力于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卡脖子”技术攻关。如今,通过近10个创新平台的建设,高端零部件的研发、孵化、转化、工程化和市场化应用,成都材料院已实现“从无到有、从0到1”的突破。
  突破,还表现在通过数字赋能,助力传统产业提效升级上。
  在攀钢嘉德成都基地生产现场,一块大型LED屏同步显示着各条生产线实时生产画面和数据。通过该系统,管理人员不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实时看到每一件产品的生产信息,监测到每一台设备的运转数据。作为攀钢嘉德信息化建设四大项目之一,这是该公司着力打造的数字孪生系统的运行实况。
  由OA(办公自动化)、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ERP(hr)、招标电商系统构成的攀钢嘉德信息化系统项目,自去年4月份陆续上线运行以来,对工厂中订单、物料、排程、生产、质量、库存等核心场景进行数字化升级,完成了向精细化管控的转变,实现了眉山嘉德、成都嘉德、嘉德贸易的办公及企业资源、销售、采购、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产品质量低下、生产效率低的问题,曾经也是鸿舰公司的“痛点”。通过柔性智能加工单元等智能化改造,这一问题如今已得到极大改观。
  以方板坯连铸线托辊轴承座生产为例:常规工艺加工轴承座,需经7道工序加工和周转,加工时长在20个小时以上,而采用柔性系统生产,无需周转,5个小时就能出成品,产品合格率也由85%提高到99%以上,生产效率和成品质量大幅提高。
  近年来,尝到甜头的鸿舰公司成立了智能制造工作室,大胆进行自主创新与改造。该公司先后引进23台各类工业机器人,两套三维激光加工系统,建立了9个柔性智能加工单元。通过自主设计与集成,该公司目前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不仅大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使劳动效率提高了2倍~3倍,而且提高了质量,部分加工零件成为免检产品,增强了公司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一招”  赢得长空任鸟飞
  曾经连续22年亏损的鸿舰公司,何以走出“泥潭”,在2017年扭亏后,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关键一招”已成为鸿舰人的共识。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不可忽视的自身短板,近年来,鸿舰公司通过构建准事业部制管控模式、建立市场化结算机制和分配机制、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等一系列机制改革,主营收入由2017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8亿元,利润由2017年的96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581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围绕钛产业发展提升基础装备能力,该公司又推出专业化整合,两级机关人员全体起立、竞聘上岗等系列举措。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鸿舰公司距离“十四五”末打造主营收入超10亿元的钛金属综合利用企业的愿景越来越近。
  改革的精彩,同样在攀钢嘉德上演。
  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体要求,2020年攀钢嘉德全面完成了混改。通过经营层采取任期+契约化管理模式、中层干部全部面向社会实行公开竞聘上岗、实施产线承包经营等改革“组合拳”,攀钢嘉德打破了身份界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改革综合成效显著,不仅提升了市场反应速度,还提高了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2021年,攀钢嘉德营业收入、利润分别比混改前的2019年增长186%、296%,创下建厂15年以来最好业绩。今年初以来,该公司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已成为西南地区品种规格最全、保供能力最优、市场竞争能力最强的冷弯型钢制造企业,为在“十四五”末建设成为建筑型钢产品研发西部最强、汽车型钢类零部件西部最大、铁路型钢类零部件西部最大、工程机械型钢类零部件西部最大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让企业涅槃重生。
  聚焦攀西资源综合利用,高质量推进“1+1+4+4”(做强做优科技创新产业,做强做优矿产资源产业,做强做优钒、钛、普钢、特钢产业,做强做优现代物联、产业链金融、产业链贸易、特色相关多元产业)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基于钛及钛合金、特材、高强高精度型钢等高端金属材料的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成为高端零部件的专业化供应商,攀钢正披荆斩棘,扬帆远航。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0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