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车企抢先布局,争做5G路上最靓的“仔”

2019-05-30 07:46:00     作者:

  专家预测,2020年5G或将大规模商用,“5G汽车”时代也或将到来。    

  2019年被视为中国“5G建设元年”,而2020年5G或将大规模商用。5G技术的日益成熟为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各个垂直领域已经开始感受到5G的应用潜力。而对于正在转型中的汽车行业来说,5G技术对于智能网联和智能制造的发展至关重要,商用潜力更为巨大。   

  车企积极寻求合作 布局5G市场

  2019.1.29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双方将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在产品、业务、信息化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将重点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物联网、企业信息化等领域深入推进合作,探讨并推进5G在汽车制造、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探索和应用。

  2019.4.2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襄阳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联手把襄阳打造成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创新试验区和智慧交通标杆城市。

  2019.4.15

  上汽集团正式公布了5G战略规划并展出了上汽集团最新的5G无人驾驶概念车Vision I。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在大会上透露,上汽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洋山港和东海大桥运用5G技术实现智能重卡的示范运营;计划在2020年,实现全球首款5G互联网汽车的量产上市,并积极探索运用5G技术,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区快速路拥堵路况下的自动驾驶。

  2019.4.17

  在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福田汽车与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在车载计算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智能能源、智能制造、云服务、云计算和信息化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开启5G时代商用车全智能化体系建设。

  2019.5.7

  东风商用车与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智能网联车辆编队应用”。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组织下,大唐移动与东风商用车在天津市西青区道路上进行了智能网联车辆编队演示应用,这也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商用车编队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走向商用化的重要阶段。

  2019.5.15

  北汽集团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及智能网联、智慧物流、新零售、数据通信信息技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此外,双方还商定,将于2019年北京世园会期间共同开展基于5G环境下的汽车自动驾驶队列测试,以5G技术为中国汽车产业赋能。

  2019.5.18

  河南联通、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的“智能网联5G/V2X联合实验室”合作框架协议,将在5G V2X和智能网联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据悉,三者将共同建立智能网联5G V2X联合实验室,研究5G V2X和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融合的新技术新产品,探索新技术大规模商业化的路径,以期抢占技术及产业的制高点。

  自动驾驶或成5G移动物联网最早落地应用

  可以看出,车企在拥抱5G技术时,都不约而同地将其应用于自动驾驶技术。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所言,5G技术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移动物联网,移动物联网最大的市场或将是车联网。以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5G技术应用,可能是移动物联网方面最早的一个应用。

  法雷奥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顾剑民认为,发展自动驾驶最主要的原因是追求安全,因为93%以上交通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机器运转的重复性非常高,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设置下,机器能100%重复某个行为,通过机器的自动驾驶能减少人为失误造成的交通事故。

  而当下的3G、4G网络都是存在延迟的,在自动驾驶环境中,零点几秒的延迟,或者几米的定位不准确,就有可能酿成事故的发生。从技术角度来看,4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远远满足不了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相比于在量产车型上已经落地的L1至L3级单车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要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除了车辆自身要足够智能以外,还要在车联网实现后,通过驾驶辅助系统以及低延时的动态指令,才能实现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有效协同。

  当5G全面商用化后,智能驾驶领域必定会出现非常多的L3或L4级别的产品。5G的落地运用将为自动驾驶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相比第四代无线通讯技术,第五代的革命性变化是更快的速度(峰值速率可达20Gb/s)、更短的延时(≤10ms)、更高的可靠性(>99.99%)以及更大的带宽(每平方公里可连接100万个终端)。在这样的情况下,车与车、人与车、车与路等物联信息将会以更完备、更冗余的形式得以传送、处理,无论是信息获取系统还是决策系统都将更清晰、更全面地描绘出运行中的智能公交系统、道路、环境设施、车辆及人员等要素的全貌,保证车辆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除了自动驾驶之外,在汽车产业与5G通信技术结合的方法方式上,还有智能制造和智能出行。在智能制造方面,5G技术可帮助汽车生产线实现整车C2B(用户直接对厂商提出需求)的大规模制造,通过5G网络将不同用户对于车辆的个性化需求同步到生产车间,以最快的速度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汽车定制生产。而在智能出行方面,5G技术凭借每平方公里可连接100万个终端的带宽优势,可建设大范围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

  不论是主动亦或是被动,诸多车企拥抱5G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5G通信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全面商用化,真正的“5G汽车”或许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