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新政助推汽车后市场加速升级

2019-06-18 08:55:00     作者:陈萌

  6月5日,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超过一半的篇幅与汽车产业有关,其中在汽车后市场方面,《方案》提出,着力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积极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等内容。有分析人士指出,《方案》有利于汽车后市场向更加规范方向发展,将成为提振消费的有力推手。本报特邀多位汽车后市场专家,从各自领域对《方案》进行解读分析。 

  房车露营 

  《方案》“积极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统筹规划建设旅居车(俗称房车)停车设施和营地,完善配套水电、通讯等设施,促进旅居车市场发展”。 

  专家解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房车露营专委会秘书长吴宝忠介绍,2001年才有房车生产厂家在我国开始生产和销售房车,其中大多是产能和销量十分有限的小企业。资料显示,2017年房车产业中,全行业注册登记企业超过5000家,房车保有量约为6.9万辆。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数据,2018年,国内房车销量达6000辆,同比增长33%。 

  吴宝忠认为,当前国内消费者对房车露营的认识仍有误区,大家普遍认为房车露营属于高端消费,因此对这种休闲方式望而却步,消费者热情不高。实际上,利用房车出行不一定要购买房车,国内很多企业都在运营房车自驾游,消费者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驾驶房车出游,花费并不高。在吴宝忠看来,房车露营产业的发展空间甚至比新能源汽车还大,如果国家予以支持和宣传,未来3到5年的时间里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房车自驾游离不开露营地的建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房车露营地不足1000个,而美国露营地数量达到了10000多个。同时,露营地的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如何吸引客流仍是营地发展的重要课题。从政策层面看,随着今年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房车露营地产业发展的限制因素逐步消除。拖挂型房车已经可以上牌照合法上路,相关部门对露营地也出台了补贴政策,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产业发展。 

  汽车金融 

  《方案》“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和业务布局,增加地级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汽车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金融服务,适应多样化汽车消费需求。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产品定价、简化抵押贷款等业务办理流程,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积极创新汽车金融消费信贷产品,规范汽车金融服务费收取标准,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专家解读:随着诸多相关政策对于汽车消费的鼓励,越来越多的资金方开始关注并投入于汽车金融市场,市场资金充沛,呈现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但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汽车金融领域潜力巨大的同时,其存在的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从市场层面来看,由于前端业务操作不规范,欺诈风险以及信用风险有抬头趋势。 

  这就要求整个行业在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对金融产品进行创新,从而突破行业痛点,提升汽车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能力。在这一过程中,金融科技的作用愈发重要。 

  在百融云创高级总监陈黎明看来,要实现汽车金融的业务创新,简化审批手续,提升审批效率,就需要大数据金融科技赋能,让金融公司和申请人之间的信息获取更加对称,实现市场的繁荣发展以及更加有效的风险管理。 

  他认为,实现汽车金融公司的科技赋能,一方面应在保护消费者隐私前提下,加强消费者信息管理,使得信息获取更加对称;另一方面要通过一些成熟的人工智能工具,如人脸识别、机器学习算法等,改变传统的完全依靠人工的风控审批方法,实现贷前自动化智能审批、贷中风险实时监控、贷后精细化催收管理。 

  近年来,百融云创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大数据应用结合,令传统风控手段更加精准和高效。目前持牌汽车金融机构中,有约70%的机构已经与百融云创进行了深度合作。显然,市场参与者要想占据领先优势,金融科技的助力必不可少。在风控领域,针对不同的汽车金融市场,百融云创提供了完备的汽车金融风控产品,如反欺诈、信用评估、贷中监控、贷后催收、风险定价等。 

  二手车和汽车下乡,是汽车金融潜力巨大的两块市场。 

  百融行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二手车行业研报》中显示,相比于新车金融39%左右的渗透率,我国二手车金融渗透率在8%~10%,较美国53%~55%的渗透率仍有较大差距。在二手车金融领域,银行贷款的占比不高,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更偏向从事资产价值更高的新车金融业务,由于新车金融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各家公司在产品费率上相互降价,利润不高,新的机构很难进入。二手车市场相对来说竞争少一些,且行业处在整合期,有更多的市场机会。随着消费者二手车消费观念转变、政策推动、车辆数据积累、征信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因素驱动,二手车金融将迎来快速增长。 

  此外,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汽车下乡被认为是推助中国汽车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陈黎明指出,汽车金融业务要助力“汽车下乡”,仍有需要突破的瓶颈。首先,目标受众多为地处偏远地区的低收入人群或三农人群,征信数据缺失,想通过汽车金融获得贷款比较困难。通过金融科技公司的大数据方法,可以为其进行信用评估,为金融机构提供参考。百融云创的数据能在这部分客户的覆盖率上达到80%左右,通过助力惠普金融,令汽车金融可以在更广阔的市场中推广。 

  汽车改装 

  《方案》“建立健全汽车改装行业管理机制和技术标准,推动汽车消费型改装规范化发展”。 

    专家解读:RA汽车定制改装行业联盟秘书长秦国介绍,2018年国内汽车定制改装市场规模整体仍呈现增长态势,其增长主要是新进入资本带动的增量市场,反映出我国汽车定制改装还未到成熟期。他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受到去年汽车市场低迷影响,如果抛去新增企业带来的增量市场,实际改装行业交易量有所下滑。去年汽车产销出现下滑,市场消费信心不足,由于前端定制化改装与社会经济环境冷暖的关联度比较高,又是非刚需产业,所以受影响较大。同样,汽车消费型改装也受到消费力下滑影响,增长乏力。 

  在秦国看来,汽车定制改装与消费型改装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仍是受到政策方面的制约,消费潜力被抑制。“其实很多车主希望按照自己的喜好对车辆进行改装,但目前经过外观改装的车辆都无法通过年检,而且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还可能以车辆经过改装为由拒绝理赔,导致大家不敢改装。所以健全优化汽车改装行业管理机制尤为必要。”秦国说。 

  记者了解到,关于为汽车改装行业制定准入门槛、进行标准认证,使其逐步合法化的呼声由来已久,但由于涉及众多部门以及操作难度大等原因,相关法规和标准一直未能出台。 

  秦国认为,汽车定制改装和消费者改装就像“化妆品”,对汽车外包围、轮毂、踏板等部件的改装并不会伤筋动骨,所以应该予以放开。在实施监管方面,不应该按照制造端的理念管理方式推进,而要由更贴近市场和企业的行业组织来牵头,先研究制定细则,然后从车辆年检环节进行把关,打消车主的后顾之忧。有改装产品经销企业表示,如果相关政策可以放开,转变监管方式,企业销量可以翻五倍。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