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下半年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料降温

2019-07-10 10:40:00     作者:

  近期,监管约谈多家信托公司控制地产业务规模引起业内关注。监管层对个别信托公司的约谈警示中,重点提出了五大要求:一是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对过热的房地产信托采取严厉的措施,未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将有所下降。

  上半年房地产类占比近四成 

  用益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3791.39亿元,环比下降1.04%。但占比来看,仍在首位,约占总规模的39.31%。分月来看,上半年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在3月达到顶峰后开始趋于下降。6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402.17亿元,环比下降12.75%,同比下降25.68%。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仍占比最高,为622.80亿元,环比下降10.73%,同比下降12.71%。

  某信托研究员认为,上半年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占比近四成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房企仍然有强烈的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需求,尤其是在其他融资渠道并不顺畅的环境下;二是房地产业务是信托公司重要的业务收入来源,虽然信托公司都在探索很多创新业务,但从经营效益的角度来看,新业务的利润空间、投入产出比,短期内很难比得上传统业务;三是房地产信托产品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部分投资者较为青睐的投资产品之一,甚至出现了一些专买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投资者。

  分析人士表示,在信托业的业务转型期,房地产信托构成了信托行业管理规模的重要支撑点,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的下滑。但随着5月中旬的“23号文”的出台,监管层对过热的房地产信托采取严厉的措施,未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将有所下降。

  监管推动信托积极转型 

  5月17日,监管下发“23号文”,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提出严格要求。近日,监管又约谈部分信托公司,针对房地产业务提出前述五大要求,进一步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用益研究员喻智认为,房地产信托下半年的规模或将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行业乱象,进一步去地产企业融资杠杆,提升房地产企业融资门槛。随着“23号文件”被有效执行,且执行力度、标准统一,各信托公司将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资源会向实力较强的房企集中,这就会使房企进一步分化,强者获取资金的效率和融资利率将更有优势。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