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天津地铁7、1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陆续试运营

2019-07-15 10:32:00     作者:胡萌伟

  

 
  

  7月12日,天津地铁7、11号线一期工程在7号线梅江会展中心南站、11号线东江道站和外环辅道站举行开工动员,标志着两条新建地铁线路全面开工建设。天津副市长孙文魁出席开工动员会并宣布项目开工。

  地铁7号线

  在建地铁中施工难度最大

  在地铁梅江会展中心南站,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序幕。仪式开始前,《中建之歌》在现场反复播放,“这是我们企业的宣传歌曲,代表了我们的精气神儿,同时也给我们加油打气。7号线,我们来啦!”中建方面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说。

  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是天津市轨道交通领域PPP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68.97亿元。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神州高铁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建设期4.5年,运营期21.5年。

  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西青区赛达路站,北至河北区喜峰道站,是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路。一期工程正线全长约26.5公里,共设车站21座,设大寺车辆段1座。项目采用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的6A编组列车运行线路,建成运营后可以有效缓解城市核心区交通紧张状况,显著提高城市公共运输水平,带动沿线文化教育、经济贸易事业发展。

  中建方面介绍,7号线一期工程的工程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工程地质复杂,7号线沿线地下起伏相对较大,不良地质地层沿线广泛分布;二是前期工程量大,7号线贯穿天津市中心城区核心区,管线迁改、绿化迁移等影响进度因素众多;三是一级风险源多,全线施工安全风险多,8次下穿内河内湖,3次下穿高铁或普速铁路,7次上跨或下穿地铁线。

  “据我们了解,7号线一期工程是在建地铁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线路。”中建五局天津公司项目经理王志新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方案,保证建设的顺利进行。以我主要负责的八里台站为例,卫津路一共8个车道,原本施工计划占用其中4个车道,但考虑到卫津路是天津市主干道路,经过设计优化,我们调整车站施工的占地面积,最后只需要占用两个车道,主路基本不受影响,虽然施工的难度加大了,但是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就减小了。”

  根据计划,7号线一期工程于2022年4月30日实现全线洞通,2022年11月30日实现全线轨通,2023年02月28日实现全线电通,2023年12月31日实现试运营。

  地铁11号线

  串联起多个客流集散点

  “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一声令下,两台成槽机缓缓启动,抑尘车随之喷淋,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徐徐展开。这就是昨天上午,东江道站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上的一幕。

  1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南开区水上公园,东至东丽区六经路,沿途经过南开、和平、河西、东丽四个行政区,串联佟楼、友谊路、文化中心、新八大里、陈塘科技区、天钢柳林、东丽开发区等客流集散点,全长约22.6公里,设站21座。

  11号线一期工程由中国交建和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组成的中交(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56.02 亿元,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运作。计划建设期4年。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支撑中心城区发展总体战略,对实现中心城区与外围地区的快速、便捷联系以及为促进海河中游地区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交集团轨道交通分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地铁11号线项目公司项目经理王翔介绍,为了项目顺利建设,中交方面从多个方面做了充分准备。“首先是施工技术方面的准备,天津地质情况比较复杂,涉及深基坑施工以及全线6次穿越河流等难点;其次是施工装备方面,我们准备了24台能够适应软土地基的轻型盾构机,适用于天津的地质环境;第三,环保方面,项目穿越城市主城区,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高,必须做到防止水土流失、控制污水排放、防止扬尘、控制噪音污染、控制光污染等。”

  据悉,1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后,东江道站和外环辅道站将率先破土动工,地连墙及渣土外运等施工作业正式启动。

  根据计划,1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2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2022年9月30日实现全线轨通,2022年11月30日实现全线电通,2023年9月1日实现载客试运营。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