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新能源车市寒冬之下 “热情”过度必将适得其反

2019-12-02 10:44:00

  2019年即将过去,汽车市场的颓势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明显好转。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产量环比增长6.2%,销量下降5.9%,同比分别下降35.4%和45.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5.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3.3%和47.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4.3%和38.7%。从中汽协公布的产销数据中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降福高达45.6%,似乎整个汽车市场“严冬”的背景下,新能源车销量的下滑,并没有让人们看到“冬日”里的一丝温暖。
  10月新能源车市的寒冬之后,11月的新能源车行情或许也颇有寒意,需要一些温暖的火光。然而,这几道火光出现的并不是时候。
  11月份,国内各地已发生四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分别发生在郑州、绍兴、南京、惠州等地。而事故涉及车辆应用基本为运营车辆,包括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等。
  据报道,11月3日7时左右,惠州市乌石综合处一厂房内发生火灾,厂房内食品仓库被烧毁,损失金额巨大,着火原因疑似为新能源车辆充电过程中发生自燃,目前具体原因尚处于调查中。
  11月4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博文新村门口又发生一起电动物流车自燃事故。
  11月12日江苏南京发生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车辆自燃时候正在行驶,据目击者称事发当时“火势发展迅猛,火苗窜的老高,消防员来了直接砸开电池箱灌水灭火”。
  11月21日,在浙江绍兴诸暨又发生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据知情人称起火车辆是一辆网约电动汽车,现场燃起熊熊大火。根据照片中的车标显示,此车应为长安欧尚电动汽车。
  11月22日下午,郑州一辆新能源出租车在行驶到建设路凯旋路口时突然发生自燃,消防车赶到后将火扑灭,但由于火势汹涌,车辆已被全部烧毁剩下框架。消防人员表示,发生自燃的汽车三天跑了1000多公里,初步判定为电池短路导致汽车着火。
  11月2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信息,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约谈了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智航新能源”),要求企业立即对已销售产品开展自查整改,针对产品质量问题逐条提出解决措施,并对研发、生产、检测和售后等各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和整顿优化。
  除要求企业自查外,工信部还联合有关单位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等安全事故,并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未来工信部对动力电池质量监管还会更加严格,约谈新能源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将成为常态。从目前来看,智航新能源是《通知》下发后,国内首家被工信部约谈的企业,但不会是最后一家。
  今年6月,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视问题性质、严重程度,将采取公开通报、责令限期改正,暂停或取消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处罚手段。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能源车市寒冬虽然需要热情,但是电池引起的新能源车自燃带来的不良影响对新能源车的负面影响着实很大。安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长王秉刚指出,“电动汽车可以做得很安全,而安全是必须通过精细的设计与制造得到的,生产企业是安全的主要责任者。政府有关机构要加强事后监管,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对那些为了拿补贴又不重视安全的企业,要给予处罚直至退出,严格管理才能造就优秀的产业。”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