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乘红利之风 基建行业加快复工进度

2020-02-26 14:09: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批下游用钢企业推迟复工复产,给钢材市场需求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建筑工程暂停施工,导致春节后建筑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持续疲软。在这种形势下,钢贸商密切关注建筑工程开、复工情况。

  专门从事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贸易的上海华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太庚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等华东地区的基建工程已陆续开始准备复工,特别是浙江省、江苏省的复工进度较快,上海市则相对缓慢一些。比如,早在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首个获批同意复工的项目就已出现,即亚运会配套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

  梁太庚表示,近段时间,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重大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复工。受专项债规模扩大、新建项目增多、“十三五”规划收官等多重利好影响,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将高位运行,基建企业新增订单、营业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都将呈现高增长态势。比如,近日福建省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发文称,衢(州)宁(德)铁路、福(州)平(潭)铁路、福(州)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兴泉铁路、浦(城)梅(州)铁路5个项目已全面复工;2月17日11时,兴泉铁路宁(化)泉(州)段葛州站接触网工程第一杆顺利树起,标志着兴泉铁路宁泉段四电集成系统工程建设拉开序幕……

  “随着各地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逐渐恢复施工,钢材需求状况将逐渐好转。”梁太庚介绍,近日,其公司的螺纹钢、线材销量比前期明显增加,销售情况有所好转,大多是一些建筑工程的施工方来采购。

  当前,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重大基建工程的安全有序复工。比如,安徽省马鞍山市建管处扎实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对主城区144个建筑工地复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及时掌握现场复工动态,鼓励企业根据疫情形势,结合工地实际,延迟或错峰复工。摸排结果显示,马鞍山市主城区计划在2月复工的工程有75个。

  有的地区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施工计划,对具备条件的地段先施工,同时通过远程办公和隔离办公的方式,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有的地区为确保基建工程的资金及时到位,加快投资项目审批。比如,福建省大力推行投资项目(除涉密项目外)“不见面”审批在线办理,完善、畅通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互联网端在线办理项目申报、进度查询功能,同时加快完善网上出件功能,在办件审批结束后使用电子印章,按照规范要求生成电子证照、电子批文等文件,方便项目单位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等获取审批结果。

  同时,基建工程复工后,各地施工方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如严格执行日测温、日消毒、日监测,对工地、会议室、卫生间、生产设施、员工食堂、员工集体宿舍等公共区域实行“一般区域一天两次、重点区域一天三次”的全面消毒,建立完善的复工管控制度、应急预案体系等。

  在《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中,梁太庚及其他钢贸商纷纷表示,希望基建工程尽快恢复施工,并看好后期的“钢需”情况。梁太庚认为,随着“抗疫复工”措施的贯彻实施,更多的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将陆续恢复施工。而这些基建工程的复工、赶工和开工,将形成“三潮”(复工潮、赶工潮和开工潮)叠加,促使钢材市场需求得以恢复,钢价也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