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基建投资增量更要重质

2020-04-23 10:53:00

  基建投资发力正成为稳增长重要抓手,但需要强调的是,在扩大投资规模之外,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率更为重要。
  不可否认,投资是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当前逆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之一。多项政策支持下,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有力回升。不过,在量增的同时,更要提质,避免重复投资、低效投资。
  从投资方向看,一是应从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有选择地针对短板、薄弱环节加大投资。比如,早期城镇建设遗留的老旧小区,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实施改造有利于民生改善。再如,建设城市群和大都市圈的城际城内轨道交通,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利于民生改善,也符合城市化方向,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应推进传统产业升级。针对有发展空间的传统制造业等,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注入“新技术”,推动旧产能“翻新”,继续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重要的是,投资应着眼于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发展的转型方向,即以新基建为代表的重大项目,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从融资方式来看,一方面,财政资金要对应到项目上,对于在建项目、已经批准开工的项目,应当加快复工建设,避免资金“趴账”;另一方面,未来扩大投资不能全部依靠财政资金,一定要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具体而言,可考虑利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在建设和经营环节让民营主体共同参与,并提高地方政府履约能力。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投资要撬动民营资本,需要政策发力提高其积极性。需要给予社会资本更多信贷支持,通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适当加大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力度,促进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民企贷款的动力。撬动社会资本可以利用社会资本中高效、专业的力量,有利于投资效率的提升,同时也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总而言之,基建投资发力除了扩大投资规模之外,更要在提升投资效率上多做文章。未来可以创新融资工具,为长期投资匹配更多长周期资金;改善项目评价方式,不仅从收益出发,也要结合合规性、社会价值,有效激发各类主体积极性;相信市场的判断,助力投资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