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长三角经济“龙”抬头 央企重大项目当龙头

2020-06-16 10:35:00

  当前,全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企业提供的大数据显示,作为占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引擎”,长三角地区聚力“六稳”“六保”,经济社会复苏势头强劲,向好态势明显。
  6月6日上午,在浙江省湖州市,长三角一市三省集中签约19项重大合作事项,涉及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
  合肥经开区自2月开启复工复产,仅25天规上企业复工率就达到100%。5月份,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3%。伴随返岗就业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发展的红色信号愈发强劲。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火热的生产,会使区域地面温度相对升高,遥感卫星监测到这一变化,更直观反映了工厂一线的生产情况。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今年一季度湖州市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91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浙江第一位。
  在合肥,德国大众宣布出资21亿欧元,获得江汽控股50%股份、国轩高科26.47%股份。如此大动作,被舆论视为外资对中国市场信心的表现。
  在上海,“新基建”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四大领域,首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为2700亿元。
  长三角所展现的复苏生机,只是中国经济迎难而上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时值夏收季节,卫星捕捉到了农田中的忙碌景象。皖北平原上,安装北斗系统的农业机械向卫星传送工作轨迹,在高标准农田里绘出整齐的图案。产粮大省安徽,今年计划收获小麦4300万亩,有望迎来“十七连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在抗疫中喜迎“丰收季”,展现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底气”。
  从工业到农业,生产的恢复都在交通运输上得到体现。
  无论装载冰箱、水泥还是小麦
  货车运输通达全国
  在交通路网上留下了繁星般的印迹
  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生产和生活一线
  电力数据分布呈现出
  一个又一个更加明亮的光斑
  作为中国经济活跃区域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
  长三角的灯光亮度也不断提升
  长三角经济“龙”抬头
  离不开中央企业的龙头作用
  中央企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积极发挥产业链中的重要带动作用
  促进全产业链有序复工、协调运行
  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一个个超级工程“动”起来了
  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岱山海上风电项目复工建设
  中广核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岛西北侧海域,总容量234MW,共安装54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2020年2月以来,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广核岱山海上风电项目科学安排工期,全面推动复工建设。项目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6.1亿千瓦时,将显著改善当地能源结构,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稳定电力,助力绿色能源生态发展。
  盐通高铁全线开铺
  6月12日,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一局施工的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盐通高铁,正式进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盐通高铁位于江苏省境内,正线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铁十一局承担着全线轨道铺设和121组道岔的铺设任务。加快盐通高铁建设,对完善中国沿海铁路动脉,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促进苏中、苏北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鸡湖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由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参建的金鸡湖隧道位于长三角的中心区域苏州工业园,是国内首条穿越5A级湖泊景区的公轨共建超长明挖法隧道,是苏州市“八纵八横”板块间主干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苏州在长三角区域的经济活力和区位优势有重要作用。项目复工后,各项重点工作和施工有序推进。日前,该项目首开段已完成300米垫层浇筑,即将进行隧道主体首节底板浇筑,标志着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加紧施工
  复工复产后,由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国内最长湖底隧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工程3标正加紧施工,拼抢施工进度,确保隧道主体工程年底贯通。目前,已完成第二仓回水、第八仓封仓等节点目标。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的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在沪宁间新增一条高速通道,对促进沿线苏锡常城市发展、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沉井取土下沉作业
  6月5日,由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参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沉井开始进行首次取土下沉施工,这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继定位着床、首次夹壁混凝土浇筑、首次接高后的第四个重大节点。常泰长江大桥连接常州与泰兴两市,是世界首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长江流域煤炭储运工程投入运营
  5月27日,中国华电在长江流域首个煤炭储运工程正式投入运营。作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建成不仅符合江苏省政府沿江开发战略,也可以有效缓解江苏省未来煤炭的运输压力,满足煤炭消费的增长需求。同时,该项目具有接卸、中转,煤炭混配、储煤的功能,设计码头吞吐量达1750万吨/年,能有效缓解江苏地区的煤炭供应。
  南京地下空间项目地铁区间段结构封顶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空间一期建设工程PPP项目,是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心区中央商务区(CBD)的核心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地下空间项目。工程复工以来,项目组通过科学组织、规范管理、严格验收,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成功治理基坑突涌,5月31日,顺利实现了首条地铁区间段的结构封顶。
  “大数据+环保”服务京杭大运河生态治理
  为推动京杭大运河等跨界河湖生态联合治理,国家电网杭州市供电公司联合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通过开发搭建“电力大数据”环保设备监测系统,实现电力数据“云端查”,排污设备“线上盯”,环境执法“及时管”,大幅提升城市环境治理效率,推动大运河生态进入“大数据”时代,为杭州城市环境治理和打造美丽长三角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数字方案”。
  长三角特别生态功能区绿色电网建设
  淳安县千岛湖是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流域涵盖浙江、安徽两省三地市,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针对浙江省日前批复在淳安设立特别生态功能区,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结合风景区、敏感区、跨湖区特点,因地制宜加大实施新能源进乡村、农产品全电加工、绿色出行、智慧大棚等项目应用,加速构建清洁环保、低碳节能、开放兼容、双向互动、安全可靠的“生态+电力”,努力形成适合于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发展的绿色输变配电网,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为筑牢长三角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生态本底添薪蓄力。
  东台五期风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东台五期风电项目与已并网投产的东台四期风电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的新能源合资项目,位于江苏东台黄海海域,离岸直线距离约40千米,涉海面积约78平方千米。项目复工后,各项重点工作和施工有序推进。东台四期项目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离岸最远、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6月10日,东台五期竹根沙H1#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塔筒、轮毂、机舱等组件从码头发运,预计6月中旬完成吊装。
  ……
  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支撑中国经济顶住疫情冲击
  从复工复产到稳工稳产
  中央企业顶住压力、毫不松懈
  为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不仅是长三角地区经济“龙”抬头
  全国各地的经济复苏也愈发强劲
  一起加油!
 

来源:国资委网站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