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中国经济又有3个指标由降转升!这些企业开始赚更多钱

2020-07-28 09:56:00

  最近,中国经济又有3个指标由负转正了!
  一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降转升。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二是国企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年内首次实现月度同比增长。
  财政部7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1%,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0%。
  三是央企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国资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利润实现正增长,意味着这些企业赚的钱越来越多了,也印证了中国经济V型反弹的持续复苏势头。
  工业企业利润为何能大幅增长?
  究其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一是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企业规模扩张带来盈利增加;二是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三是单位成本下降;四是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
  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品价格变动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5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而且,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22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缓解了前期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
  此外,受市场需求改善、工业品价格回暖、成本压力减缓、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影响,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利润大幅改善。
  6月份,钢铁、有色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3%、24.1%,5月份则分别下降50.5%、49.3%;油气开采行业利润下降55.0%,降幅比5月份收窄83.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增长1.86倍,5月份为增长8.9%。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目前工业利润改善的主要行业是石油加工、化工、钢铁、非金属矿、机械制造、电力等周期类行业的恢复,在生产端基建和地产投资恢复带动下,此类行业利润预计是可持续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7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已经走出低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了持续的恢复性增长。
  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还会继续改善吗?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利润增长还是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朱虹坦言,总体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上半年累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下降12.8%,且利润增长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辛国斌表示,随着国家扩大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稳企业金融支持等措施进一步落地,基建投资托底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发力,保就业促消费政策将持续显效,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所以,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光大证券分析,出口类行业受海外疫情和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影响,后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总体来看,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预计生产端的持续改善仍会带动利润改善,而当前需求端恢复略缓慢,利润改善或也相应迟缓,同时叠加去年下半年工业利润的低基数,工业利润将会继续改善。
  另有分析认为,进入三季度,由于受到南方汛期的影响,工业生产及利润数据将会出现小幅波动,但并不会改变经济复苏的趋势。除此之外,还应关注海外需求的波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