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致力于打造成东南亚地区电动汽车制造出口中心 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高速发展风口

2020-07-29 09:57:00

  本报实习记者 赵萍
  “根据美国彭博社对未来电动汽车产量的预测,2040年,全球电动汽车生产量将首次超过燃油车,在全球汽车总产量的占比将达到54%。”近日,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高科技产业项目部主任查迪·利彭赛在由泰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部、联合国工程科学和技术国际知识中心(IKCEST)、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泰国金池工业园、修仕倍励国际学校联合赞助的“后疫情·新常态——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机遇线上峰会”上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前景。
  当前,虽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但可以明确的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正以蓬勃发展之势挤占传统燃油汽车市场。
  近年来,随着传统燃油汽车对全球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替代能源兴起,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汽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不断增长,美国彭博社、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UBS(瑞银集团)等相继发布了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量的积极预测。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在积极进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部署。在东南亚地区,相比日系车对传统汽车市场的垄断,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真空区。为此,泰国正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东南亚地区电动汽车制造出口中心,并制订了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规划。在政府多项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泰国正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风口。
  会上,查迪·利彭赛介绍了泰国汽车发展现状与泰国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和刺激政策。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相比,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早,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经过前期的加速发展,加之泰国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进行支持,目前泰国已拥有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并逐步建立起较完整的汽车产业供应链。查迪·利彭赛介绍,目前泰国从事汽车相关生产的人员已经达到52.5万人,丰田、本田、三菱等车企在泰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丰田、本田、五十铃等车企在泰国设立了海外基地总部。
  2019年,泰国汽车产量总计约为201万辆,在全球排名第11位,在东南亚地区排名第1位。查迪·利彭赛介绍:“过去几年,皮卡车、载重量为1吨的小型货车、大排量摩托车和节能汽车(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均为泰国汽车市场的畅销产品。”与此同时,全球著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一份报告显示,约44%的泰国消费者表示,在做出购车决定时会将电动汽车考虑在内。
  查迪·利彭赛介绍,为促进泰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在2018年前曾推出一轮新能源汽车投资优惠政策,分车型设置了不同的优惠力度,涉及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公交车,其中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优惠力度最大。目前,泰国在电动车牵引电动机、开关电源芯片转换器等生产电动车的重要零部件和电动车充电站项目方面也有一些投资优惠政策。“我们正在研究推出第二波投资优惠政策,同时还计划推出电动自行车的相关投资优惠政策。”查迪·利彭赛透露。可以预见,随着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税收和非税收激励措施的不断推出,泰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增长,新能源汽车在泰国汽车市场的渗透率(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汽车销量的比重)也将逐渐增加。
  “泰国对新能源汽车质量特别重视,尤其重视汽车的安全性、节能性和智能性。”查迪·利彭赛强调,汽车刹车系统、引擎系统,以及安全零部件、节能零部件等的优化,是泰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关注的重点。此次会议还透露出泰国在电动车用电池方面的极高关注度。为确保安全、到位地使用电动汽车电池,泰国不仅规定了相应的行业标准,还建设了多个相关检测中心。查迪·利彭赛表示,目前,泰国本土生产电动车用电池的相关企业可在电动车和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方面获得政府相关鼓励性政策优惠。
  在此次峰会最后,与会嘉宾还就中泰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合作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在研讨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指出,总体来看,泰国电动汽车目前销量还不大,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泰国北京商会会长蔡荣庄指出,要重点关注不同国家间的标准障碍,深入研究泰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标准。中国工信部赛宝实验室博士胡坚耀表示,中泰两国应该在汽车零部件安全标准检测等方面提高互认程度,促使两国高质量产品畅通无阻。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