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CPI同比涨幅加速回落 四季度或保持在“1”时代

2020-10-16 10:03:00

  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涨幅比8月回落0.7个百分点,继2019年2月以来重回“1”时代。
  对于此次CPI同比涨幅的回落,市场此前早有共识,但实际回落幅度还是超出了部分专家预期。如,彭博环球财经15日盘前简报预计,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9%,较8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等则预计,9月CPI同比上涨1.8%,较8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9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依然停留在0.5%的较低水平,与8月持平;非食品价格由8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仍在下降中。
  “这反应整体需求仍然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不过,在刘学智、温彬等多位专家看来,目前公布的CPI等数据显示,通胀仍在合理区间,不会掣肘货币政策。
  “综合来看,前9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3%,已经回落到3.5%的年度控制目标之内。”温彬说。
  从影响9月CPI同比涨幅的因素来看,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介绍,9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涨幅显著收窄,是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刘学智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9%,涨幅比8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至25.5%,是食品价格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此外,牛肉、羊肉、蛋类价格涨幅也有回落。”刘学智表示。
  据董莉娟介绍,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猪肉价格环比已由8月的上涨1.2%转为9月的下降1.6%。
  猪肉价格走跌,也推动了CPI环比涨幅的支撑主力由食品价格转向非食品价格。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CPI环比上涨0.2%,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4个百分点。
  特别是,随着文娱消费逐步恢复,观影人数增加,电影票价格环比上涨4.1%,成为非食品价格分项中一大亮点。
  此外,据董莉娟介绍,因新学期开学,课外教育及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有所上涨,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6%;因夏秋换季上新,服装价格环比上涨0.9%。
  展望后期,刘学智等多位专家认为,猪肉价格的走低,将令食品价格对CPI上行的支撑力量逐渐减弱,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保持在“1”时代。
  “‘猪周期’下行通道已开启,供求关系决定了猪肉价格不具备再次上行动力,除非再出现与非洲猪瘟疫情类似的突发性事件。”李超说。
  据李超、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等分析,国内生猪产能供给是影响猪价长期走势的主导因素,能繁母猪存栏为猪价的领先指标,历史上能繁母猪同比回升的拐点一般领先猪价下行的拐点一年左右,而去年9月起,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已逐步回升。
  “因此9月中旬以来猪价的持续回落,基本证实了猪价拐点已现。”李超认为,未来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走势将呈现一降一升趋势。
  “随着旅游、住宿等行业恢复,未来非食品价格有望逐渐趋稳微升。”刘学智说,但消费恢复较为缓慢,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综合来看,刘学智认为,物价走低不改变经济复苏趋势,宏观政策仍将以稳为主。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