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我国出口高增速势头预计将持续至明年一季度

2020-11-09 10:22:00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我国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专家指出,“出口替代”和全球需求整体回暖是主因,预计出口高增长态势将持续至明年一季度。
  出口高增长态势将持续至明年一季度
  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10月我国出口1.62万亿元,增长7.6%,带动前10个月我国出口增速回升至2.4%。这也是我国出口连续第4个月保持7%以上的高速增长。
  专家指出,二、三季度,我国供应链优先恢复优势显现,全球需求向我国倾斜,推动我国出口增速和出口份额不断增加。未来,随着全球供应链的恢复,我国出口逐步进入份额减少和全球需求回升阶段。综合来看,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我出口有望保持高增长。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冲击较大,难以短期消除;当下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泰国等发达和发展中经济,工业生产仍处于低迷状态,企业库存在疫情发生后持续下降,部分国家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重也走高。海外经济体这种库存走低、生产低迷、贸易恶化等的特征,与我国经济领先性回升、工业门类全、供应链修复快等形成鲜明对比,凸现我国优势地位。
  华创证券的测算显示,二季度我国出口占全球24个主要经济体的份额为15.7%,较2019年均值12.5%提升了3.2个百分点。其中的20%为永久性份额提升,以此估算,疫情后出口份额最终将回落至13.1%。
  “根据我们的估算,我国出口份额提升1个百分点,可对抗约6-7个点的外需回落。目前,我国出口已经逐步进入到全球需求回升,出口份额逐步回落的过程。根据估算结果可见,2021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速持平或略好于2020年下半年,仍可维持较快增长。”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说。
  调研中,一些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产能已经排满至明年3、4月,预计明年一季度出口形势乐观。
  外贸企业对明年下半年出口普遍悲观
  调研中,多数外贸表示,虽然目前海外订单“暴增”,但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海外需求整体下降的背景下,对明年下半年出口持悲观态度。此外,当前海外需求的增长可能会透支未来需求。部分企业甚至认为明年下半年出口情况可能会“坏”于今年二季度。
  江苏省扬州市某牙具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企业海外订单已经恢复至8成至9成。但在海外经济受重创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针对国内县级市场需求,针对性的生产低价版电动牙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企业的重心还是会放在国内市场。”该企业负责人说。
  深圳市某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前,企业8成产品用于出口。疫情发生后,企业出口直接“腰斩”。预计明年出口形势更为严峻,企业出口可能降到疫情发生前的4成左右。“我们已经针对国内需求转产测温枪,企业未来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该负责人说。
  “今年的出口增长中,笔记本电脑、手机、家电等产品对出口有明显拉动。主要原因是海外居家办公需要。这些产品后期出口会乏力。特别是计算机,在疫情的短期刺激后,预计会有明显的回落。”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说。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