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双向投资活跃凸显中欧经贸“正向依存”

2020-12-15 10:22:00

  近一段时间,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哈恩自动化公司(HahnAutomation)等欧洲企业纷纷决定扩大在华投资,联想、蜂巢能源等中国企业相继宣布赴欧投资计划,反映中欧双向投资在新冠疫情笼罩下依然保持活跃。
  一方面,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稳健复苏,并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让欧洲企业看到了稳定的成长机遇。
  12月初,戴姆勒宣布与北汽福田合作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选址北京怀柔的新工厂总投资逾38亿元人民币。
  “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唐仕凯(HubertusTroska)说,中国卡车市场正经历转型,特别是长途运输方面,中国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给戴姆勒创造了很多机遇。
  与戴姆勒相比,虽然体量较小、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总部位于德国西部小城莱茵伯伦(Rheinboellen)的哈恩自动化公司也在后疫情时代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疫情显然对企业的想法和行动产生影响。”哈恩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kKonrad近日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未来几年扩大在江苏昆山的投资,建设新厂房,进一步加强本地团队能力,并在中长期构建在中国的本地化服务与工程基地。
  “中国市场预计将持续增长并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在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Konrad说,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新消费思维对工业自动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我们打开了新天地”。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主任徐遥君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德国中小企业对海外投资态度谨慎,但不少企业积极参与该中心举办的在线投资对接活动,有的还将开拓中国业务纳入2021年企业发展计划,表现了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另一方面,中欧产业利益相互交织、高度融合,特别是在数字化、绿色等领域,中国供应商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欧洲产业转型,通过赴欧投资建厂优化供应链,并支持当地发展。
  不久前,联想集团宣布在匈牙利投资逾2000万欧元建设首家欧洲工厂,生产个人电脑等信息技术产品,有望更有效地满足欧洲客户需求。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PeterSzijjarto)表示,联想此项投资预计将在当地创造约1000个工作岗位,并引入先进技术,加速工业生产,给匈牙利经济和当地工程技术人员带来重大机遇。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日前披露,中国电池制造厂商蜂巢能源将投资约20亿欧元在德国打造欧洲电池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成后,该基地计划年产30万至50万台电动汽车所需电池,创造约2000个工作岗位。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汽车专家StefanDiBitonto认为,这项投资将与其它供应商产生积极的协同效应和乘数效应,从而创造并保障更多的工作岗位。
  他说,“随着蜂巢能源落户(德国),德国作为汽车生产基地的竞争力也将得到增强。”
  今年前9个月,中欧贸易逆势增长,中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欧双向投资保持活跃,进一步凸显日益密切的中欧经贸关系对稳定和优化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作用。
  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公使夏翔指出,中欧产业格局现状更多是资本基于市场法则实现全球资源最佳配置的结果。中欧之间实质上是“正向依存”,双方产业利益相互交织、高度融合。
  他认为,这种“正向依存”实际上是目前全球化大背景下中欧各自最佳利益的集中反映。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