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北京出台道路旅客运输新规 提高客运新能源车比例

2021-01-15 10:55:00

  北京市交通委今天表示,《北京市贯彻〈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发布施行,提出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建立北京市道路客运行业智能化监管体系,并提高道路客运行业新能源车辆的比例。同时,鼓励环京护城河地区特别是京冀、京津地区间开展省际定制客运服务。
  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新修订施行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根据相关法规规章,结合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道路客运行业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交通行业的“放管服”改革力度,激发客运市场活力,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实施意见》对“发挥道路客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作用和比较优势,进一步深化道路客运行业改革,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放宽企业经营自主权,鼓励创新拓展新业务”进行了详细阐述,明确北京市道路客运分为省际道路客运、市内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点)三类,其中市内道路客运又分为市内班车客运和市内包车客运两类。
  《实施意见》提出,北京市道路客运行业发展将坚持有序发展、规模化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深化行业改革,实现道路客运转型升级。鼓励发展龙头骨干企业,禁止挂靠经营;简化许可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放宽经营限制,试行旅游班车客运和包车客运车辆多资质管理,实现车辆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
  鼓励开展省际定制客运服务
  《实施意见》鼓励并规范发展定制客运。省际客运班线、省际旅游客运班线、市内旅游客运班线可开展定制客运服务,并明确要求定制客运车辆应使用7座及以上的客车。定制客运业务应当使用企业自有车辆开展经营活动,并接入符合国家和本市要求的定制客运网络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禁止挂靠经营。
  《实施意见》提出,进出京定制客运车辆应按备案的途经线路、客运站(点)运营。鼓励环京护城河地区特别是京冀、京津地区间开展省际定制客运服务。
  同时,从严管控800公里以上班线准入,鼓励班线经营者有序退出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和卧铺客车运营,对于现有班线的剩余运力,支持依法转为包车客运运力,在有效化解客运安全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实施意见》鼓励发展旅游客运班线、旅游包车,进一步满足北京城区与郊区景区之间、周边省市地区景区之间的游客出行需求;鼓励普通包车开展通勤服务,着力解决中心城区与京津冀地区之间、市内办公集中地与居住地之间的通勤出行需求。鼓励市内短途接驳客运在首都功能核心区以外,且公共交通覆盖不足的区域有序发展。
  《实施意见》鼓励适度发展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与周边省市地区之间和京郊与津冀毗邻县之间的短途省际客运班线,满足毗邻地区间居民出行需求和道路客运与航空客运接驳需求。鼓励客运站拓展旅游集散、邮政、快递等服务功能,提升资源利用。
  建立智能化监管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北京市道路客运行业智能化监管体系,督导企业推进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安装与应用,提升道路客运车辆安全科技保障能力。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及时查处道路客运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不断优化道路客运行业车辆的能源结构,提高道路客运行业新能源车辆的比例。
  《实施意见》梳理细化各方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营运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落实车辆动态监控,严格执行对乘客身份信息、行李物品的检查核验等。
  交通部门要求,道路客运行业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保障,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