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8-03 14:20:00

  探讨数字经济新道路、数字技术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2日在京开幕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如何发展好数字经济,释放数字红利,成为全球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热议的焦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带动经济发展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大会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中国数字经济增速全球领先。“我们测算了全球47个国家2020年的GDP,总体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但是这些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增长了3个百分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冲击,带动了新服务、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5G移动宽带网络,5G终端连接数超过了3.65亿,5G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全国已培育100个以上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超过了7300万,工业App突破59万个,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大会上,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到2030年将全面实现数字赋能超大城市治理,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0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了1.44万亿元,占经济总量的40%。
  在大会上,中外与会者共同热议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数字经济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发展的新动力。
  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院长金明俊说,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苏脆弱,但中国凸显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效能和新动力。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说,数字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下一个十年,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
  跨越数字鸿沟,搭建数字桥梁,此次大会还在数千公里外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设置了分会场。拉萨市市长果果说,近年来拉萨市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成国家级的绿色数据中心,云集了一大批国内知名和技术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互联网的应用已经在高原飞入寻常百姓家,共享单车、外卖点餐和网上购物等都已经成为高原生活的日常标配。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由北京市政府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共同主办,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完善全球数字领域的规则标准。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