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创新驱动,我国新动能发展势头正劲

2021-08-06 11:24:00

  科幻外形、5G技术、无人驾驶技术集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国内首台5G+氢燃料无人电动拖拉机,近期持续走红。
  “我们十几年前就开始着手自动驾驶拖拉机研究,作业精度已经达到厘米级。”中国一拖技术相关负责人王东青说,公司研发的智能装备已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无人拖拉机顺利完成规模面积玉米播种作业和水田整地作业。
  加强自主创新是企业制胜的法宝,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我国新动能发展势头正劲。今年以来,我国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为经济持续复苏注入活力。
  创新活力显,新产业新产品保持增长——
  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1月至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12.5%,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亮眼。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94.4%和92.3%。
  在一汽总部所在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80亿元的红旗繁荣工厂将于10月末投产。记者在工厂里看到,一台台机器人整齐排列,AGV自动导航运输车整装待发,建设者们正紧张忙碌地为每道工序做最后的调试。
  “新工厂可以大大提升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产能,推动红旗品牌电动化转型,大家都铆足了劲加油干。”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一线员工赵明旭说。
  创新动力足,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
  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3.7%。快递业保持强劲增长态势,7月初,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在‘双品网购节’‘消费促进月’等促销活动带动下,各地引导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大利用新技术新理念,塑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智能化,激发消费新动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说。
  此外,文化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长25.3%,高于全国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广告服务、娱乐用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3个细分行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新动能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政策支持。疫情以来,我国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化危为机,针对重点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比如,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采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等创新支持政策,加大“双创”力度,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有力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壮大。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更多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创新活力和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说。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发布,推进市场提质增效;支持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向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公司正努力研发6%以下的低浓度煤矿瓦斯安全燃烧制热一体化技术,增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助力煤炭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军说,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