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冶华天举办安徽滁州来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企业开放日活动

2019-07-01 08:48:00

  6月24日,中冶华天在安徽滁州来安举办“治水融城 绿创未来”来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放日活动,工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环境报、中国能源报、中国城市报、凤凰网、建筑时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滁州广播电视台、来安县新闻中心、来安县融媒体中心等十余家全国、行业及地方知名主流媒体和来安县相关部门参加,共同见证中冶华天聚焦水环境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的技术实力和斐然成绩。

  中冶华天来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来安县采用PPP方式实施的首个全区域、全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覆盖面积为56.08k㎡,涉及陈郢河(北大堤河)、老城河、党校河、杨庙干渠、二里河、三里河与五里河等7条河道,河道全长约20km,沿河建设公园6座公园,还有污水管网30km、2座排涝泵站、11座调蓄水闸、1座远程信息化控制中心。“该项目以提升城市生态服务功能为目标,采用标本兼治,强补管网短板、将生态系统建设作为重点,以‘水’为核心的蓝绿景观体系,从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等六方面系统解决城市发展的水问题,通过科学诊断、系统规划、精准实施达到治水融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该项目集管网运营、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互联网+’技术等领域优势的全面呈现。”中冶华天水环境分公司副总经理,来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经理方海江介绍道。

  上午8:30,媒体们一行参观来安项目的三里河公园、尾水净化生物降解湿地公园。从曾经水体黑臭、雨污混流、居民敬而远之的河道,到如今水清树绿、水流稳定、居民休闲好去处的水生态公园,三里河公园的新旧变化引得媒体们纷纷点赞;而当得知污水通过人工湿地中水草、水生动物、微生物等生态降解手段,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水标准,反哺给城内河道,并能通过互联网+技术远程控制闸站、监测河道与管网水质,做到实时预警,媒体们都表示,“没想到这湿地公园除了美,还这么能干”。

  参观结束后,在尾水净化生物降解湿地公园远程信息化中心召开媒体座谈会。现场还播放了中冶华天宣传片和来安水环境综合项目治理形象片,让媒体们对华天和华天的水环境治理都有了初步的了解。中冶华天副总经理、中国中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詹茂华与媒体们分享了水环境治理感受:一是水环境治理是“治水融城”的理念,需要对水系进行系统规划,将水污染控制、水利调度、城市防洪排涝与城市规划、管理有机融合、协同建设,更需要政府和建设单位和市民共同参与、共同珍惜爱护水环境,这样“可清可鱼可泳”美好愿望才能变为现实。二是环保产业尤其是水环境治理,对华天来说更多的是央企的社会责任,水环境综合治理影响深远,我们一直是以高度负责态度和时代责任,把水环境工程当做自己家的工程来做,当做良心工程用心来做。他还无限感慨地说,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进程中,我们这一代环保人迎来了环境保护事业新的历史机遇,在这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里,我们一定要担负起生态建设崇高使命和时代重任。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华天首席专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作了《创新驱动华天水环境绿色发展》专题工作介绍,从水环境业务概况、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三个方面展开。他说,中冶华天坚持走“技术+服务”内涵式发展之路,以新材料、生物化学、信息智能化三个学科群创新,推动水处理工艺变革,实现水环境治理绿色化。在城镇污水处理与污泥处置、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与生态修复、水文水利规划与海绵城市建设、生物制剂与绿色药剂开发、功能新材料与节能环保装备研发、互联网+水处理等技术领域,中冶华天独具特色,系统性的解决水资源、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文化等涉水问题。中冶华天水环境业务申请200余项发明专利,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主编了14项国家、行业标准,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多功能高效曝气装置》纳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日前中冶华天主编的《污水处理用旋转曝气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发布,这意味着我国的污水处理设备像电冰箱一样要能效等级,打开了中国水处理装备将来走能效化之路。

  在互动交流环节,媒体们纷纷提问,涉及全国水环境治理现状、华天水环境地位、全流域治理理念、环保执法最大难题、治水一体化和河长制关系、来安项目对来安县的改变和规划建设的影响、来安县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原因、华天第四代环保节能产品相比前三代的优势、华天水环境治理未来发展目标、巢湖治理与湖泊治理方式、水环境治理对来安创建文明县的作用、来安项目的经验和成果总结等方面,对此詹茂华、程寒飞和来安县相关部门详细解答。在答记者问时,程寒飞表示,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创新布局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问题为抓手,围绕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全产业进行系统布局与落实,大力推进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在污水厂新基地拓展,厂网河一体化管理,水环境后评估、提升及运管,湿地的EPCO或托管运行,以及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的环保管家服务等方面不断拓展发展模式。中冶华天是“国家鼓励发展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拥有多个国家与省部级水处理专业平台,其中江苏省水环境安全与水质保障工程研究中心的建成运行,标志中冶华天走向了以生命健康为中心的水环境安全协同之路。提到华天未来的水环境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他说,将逐步减少大型建设,集中在技术和核心产品上,区域上虽然全国都服务,但当下阶段把重中之重放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同时也会布局国外,逐步走向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会提前部署,让中国的核心技术产品和建设力量一样得到全球的认可。来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玉峰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来安水环境项目还没有真正完成,但已经产生三处变化,一是老城区河道以前没有规划管理,水多的时候淌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但治理后不会再淹水,污染也处理掉了;二是新城区环境变化非常明显,最直观的感受是地价涨了、房价涨了,河道边的项目很好卖;三是环保监察的压力小了,因为项目推进后,水质变好了,抗冲击能力也增强了。

  6月23日、24日晚上,媒体们还先后前往三里河公园、尾水净化生物降解湿地公园亮化工程参观,各色各样的灯光将两处装扮得异常漂亮,如同夜空中的星群。该亮化工程同样是由中冶华天打造,通过以光衬景,突出“美、静、宜、智、久”,打造出水环境项目的新靓点。对此,媒体们均表示,中冶华天的水环境治理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在实用和美观、自然与社会之间注重平衡、追求和谐的做法很有借鉴价值。

  据悉,这是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企业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中,中冶华天组织的第三个开放日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邀请政府人员、市民、媒体走进中冶华天,全面展示“中冶华天 绿色明天”的品牌形象。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