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镌刻世界钢铁版图新坐标
——中冶越南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

2019-07-25 08:43:00

  本报通讯员 吴昌隆 刘棣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与实施,中冶集团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了海外市场的大突破、大提升、大跨越。其中,中冶集团正在实施的台塑越南河静钢铁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承建的最大钢铁建设项目,彰显出中冶集团作为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领跑者,在海外树立了中国品牌的风采,呈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中冶集团下属中冶越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越南)加快实施“向西发展”和“海外拓展”战略,采取“两条腿走路”原则,充分利用国家和中冶集团等各级、各部门创造的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整合各方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加快海外战略推进步伐。

  “走出去”,到有鱼的地方撒网

  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是东南亚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近20年唯一新建千万吨级钢厂,一批国际知名建设企业迅速汇集于此,一个国际高端的建设舞台正式形成。

  2015年9月,中冶越南成功中标台塑越南河静钢铁热轧、线棒、烧结等大包化保养工程,来自各个分子公司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在越南聚集,全力、全速、全面做好生产筹备。2016年,中冶越南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在越南河静省注册成立,成为中冶集团第一个以冶金运营服务为主业的海外分支机构。2016年下半年,台塑越南河静钢铁拟对炼钢生产协力业务进行发包,引入优质的钢铁服务厂商为其提供炼钢生产协力服务。经过多轮角逐,于次年2月,中冶越南从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通过对炼钢生产协力等项目承接,中冶越南从单纯的设备维护检修厂商,迅速转变为台塑越南河静钢铁设备检修、生产协力、技改施工综合供应商,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飞跃。

  2017年5月29日,台塑越南河静钢铁1号高炉点火,标志着海峡两岸企业在国外承建的首个特大型高炉工程投产,也标志中冶越南正式从“幕后”走到“台前”唱起主角。中冶越南业务规模、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全方位发力,踏上了建设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新征程。

  “走进去”,到有草的地方放羊

  2019年1月,在台塑越南河静钢铁热轧、线棒、烧结大包化保养工程合约到期后,中冶越南再次签约3个区域的保养工程;4月,在炼钢生产协力项目到期后,中冶越南再次中标该项目,并凭借格栅法技术,成功中标台塑越南河静钢铁钢铸余渣处理业务。

  4年来,中冶越南生产单元由最初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7个,人数由2016年的370人增加到现在的880人,产值规模翻了两番,初步实现了稳定且可持续的发展局面。

  自2016年4月份注册成立以来,中冶越南仔细研读并严格遵守越南当地的法律法规。4年来,中冶越南相继成立了属地化工会组织,积极拜访当地政府的相关事业单位机构,对相关工作进行沟通,接受业务指导,促使属地化工作规范落地。2017年以来,中冶越南先后获得越南河静省社保先进单位、纳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冶越南现有400多名越籍员工,这些越籍员工90%以上来自越南河静省,为河静省就业做出了较大贡献。中冶越南把越籍员工看作是企业正常运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关心越籍员工、培养越籍员工作为企业的长久使命,并做了大量工作;该公司每月按时为所有员工缴纳社保,全体员工签订正式用工合同,越籍员工每年薪资都进行上涨,每年安排医院到现场给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截至目前,他们累计为越籍员工提供工作岗位约850余个,提供岗位培训1100余人次。

  在培养越籍员工方面,中冶越南将其作为属地化发展、展示中国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目前,中冶越南管理团队中越方人员已经占到50%;在一线作业岗位中,越方人员已经在75%以上。在烧结、炼钢等区域,已有越来越多的越籍员工担负重任,戴上“班组长”袖标,挑起了本区域工作领班的大梁。为克服越籍员工在语言、文化、技能等方面不足,中冶越南以“千人计划”为契机,将越籍带班人员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来做,每个班组确立1名重点培养对象,锻炼其工作技能、组织施工的能力,提高其工作主动性,促进企业的属地化管理迈向更深一层。每年年底,中冶越南组织一次优秀越籍员工评优表彰活动,选出当年的优秀员工,并颁发荣誉奖状及奖金。对于越南籍管理人员,中冶越南制订属地化员工职业发展规划,每年组织为越籍管理人员岗位晋升考试,对表现优异的越籍管理人员进行晋升,鼓励其不断学习进步,努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目标。

  在生产全流程运营服务过程中,中冶越南积极融入台塑越南河静钢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在河静钢铁越籍员工中,体育运动一直拥有着较高的关注度,特别是越南人民对足球的热爱。在多次足球赛事之际,中冶越南积极联合台塑越南河静钢铁,组织双方员工开展足球友谊赛,将员工的热情发挥到极致,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进双方之间的友谊,为和谐共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冶越南成立多个体育运动协会,分别是足球协会、篮球协会、钓鱼协会等。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冶越南团委与台塑越南河静钢铁钓鱼协会联合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了以“焕发青春热情、敢于拼搏创新”为主题的钓鱼比赛,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各个协会的成立,使各项运动的爱好者能够更方便的交流,同时也增强了各项运动的吸引力,能让更多的体育运动爱好者到此聚集。他们当中有中国人,也有越南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通过体育这种方式有了交流,使中冶越南与当地社会有了更好融合。

  融发展,再出征,“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中冶越南敢于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为推动中越经济合作发挥作用,与台塑越南河静钢铁“共生、共享、共长”,在世界钢铁版图上镌刻新坐标。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25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