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助力钢企打赢蓝天保卫战
——山冶设计研发应用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技术纪实

2019-11-28 09:10:00

  本报通讯员 魏淑超 汤楚贵 王亭亭

  目前,在火电行业推进实施超低排放之后,钢铁行业也开始进入超低排放倒计时。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在钢铁行业脱硫脱硝领域起步较早,拥有多种先进的脱硫脱硝环保技术,应用于锅炉烟气、焦炉烟气、加热炉烟气、热风炉烟气的钠基干法脱硫技术,加热炉烟气、锅炉烟气的BSNCR脱硝技术,大型烧结机烟气、球团烟气、焦炉烟气的逆流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均能有效控制烟囱出口处的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重点区域排放标准,为我国钢铁企业减少烟气污染物排放创造了众多工程典范。其中,生物钙基脱硝工艺在钢铁领域更是首次应用。
  钠基干法脱硫
  超低排放技术及装备应用
  2018年12月15日,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型钢区1号65MW发电燃气锅炉增设脱硫设施EPC总承包项目顺利完成建设热试,2019年初工程已正式投运。其锅炉燃料中主要含H2S和有机硫,山冶设计采用工艺简单可靠、操作方便的钠基干法脱硫除尘工艺路线,有效地解决了原湿法脱硫工艺产生废水、设备腐蚀性严重、结垢堵塞的问题,烟气出口污染物实现超低排放。该工艺占地面积小,且运行成本低。
  钠基干法脱硫除尘工艺首次在山钢使用,运行投产期间,脱硫及配套除尘设备运行稳定。该工程从方案讨论到施工完成,克服场地狭窄、烟气管道跨铁路、与高炉生产交叉作业、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从设计到投产历时3个半月圆满完成,脱硫出口各项指标一次性达标,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烟气出口二氧化硫浓度在25mg/Nm3左右,出口颗粒物浓度在0.5mg/Nm3左右,指标远低于业主要求及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规定的35mg/Nm3和5mg/Nm3,脱硫效果显著。
  在银山型钢65MW发电燃气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成功投产后,山冶设计又相继中标联峰钢铁有限公司电力厂2×130t/h超高温超高压燃气锅炉脱硫及1×130t/h中温中高压燃气锅炉脱硫EPC总承包项目、莱钢银山型钢区能源动力厂50MW发电新增烟气脱硫EPC总承包项目、莱钢银山型钢能源动力厂型钢区3×130t/h锅炉脱硫BOO总承包项目和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黄前区170t/h锅炉脱硫BOO(建设-拥有-经营)总承包项目等。其中,莱钢银山型钢区能源动力厂50MW发电烟气脱硫项目于2019年10月底建设完工投产,联峰2×130t/h超高温超高压燃气锅炉脱硫及1×130t/h中温中高压燃气锅炉脱硫项目于2019年11月底建设完工投产,其余钠基干法脱硫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
  轧钢系统
  加热炉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技术的应用
  目前,由山冶设计EPC总承包的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型钢厂中型生产线加热炉脱硝项目已投产使用。该项目采用BSNCR生物钙基脱硝工艺,可保证加热炉烟气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山东省最新时段环保要求,系国内首套生物钙基脱硝系统在轧钢系统加热炉烟气治理中成功应用。
  生物钙基脱硝技术是烟气治理的新技术、新工艺,新建设备简单、占地面积小、运行效率高,相对传统SCR、SNCR工艺具有脱硝效率高、空间适应性强、建设周期短和投资节省等优势,非常适用加热炉系统的烟气脱硝。生物钙基脱硝剂性质稳定,无氨逃逸风险,储运方便、安全可靠,无易燃易爆危险。
  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型钢加热炉使用全焦炉煤气燃料,在采用BSNCR生物钙基脱硝工艺后,加热炉烟气排放指标大幅降低,氮氧化合物指标降低到80mg/m3以下、颗粒物降低到4mg/m3左右,保证了颗粒物小时排放均值不超过10mg/m3的前提下,氮氧化物小时排放均值可稳定在100mg/m3以下。生物钙基还原剂在脱硝过程中,不仅与氮氧化物反应,还能脱去少量的二氧化硫。该项目投产后,设备运行稳定,运行效果得到了业主及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这也标志着国内首套生物钙基脱硝系统在轧钢系统加热炉烟气治理中得到成功应用。
  继首套加热炉烟气脱硝项目成功应用后,山冶设计又获得了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异型线加热炉烟气BSNCR脱硝EPC总承包合同、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型钢厂大型线加热炉烟气BSNCR脱硝EPC总承包合同、山钢集团银山型钢宽厚板事业部2台加热炉烟气BSNCR脱硝EPC总承包合同、山钢集团银山型钢钢板带厂1500mm宽带2台加热炉烟气BSNCR脱硝EPC总承包合同等,2019年底以上项目都将投产应用。
  大型烧结机烟气、球团烟气、焦炉烟气超低排放技术应用
  目前,由山冶设计BOO总承包的山钢莱芜分公司新建2×480m2烧结机活性焦脱硫脱硝设施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过程中。其中,1号480m2烧结机脱硫脱硝设施将于2019年12月15日前建成投产,2号480m2烧结机脱硫脱硝设施将于2020年2月15日前建成投产。这2台480m2烧结机年作业率为93.15%,计划年产963.53万吨冷烧结矿。
  2×480m2烧结机活性焦脱硫脱硝工程采用逆流活性焦工艺,相比较错流工艺逆流使得活性焦更加均匀地吸附二氧化硫,提高单位体积活性焦的吸附能力,从而可减少活性焦的循环量,进一步减少再生活性焦所需热量,降低了系统的整体运行能耗;活性焦脱硫的同时还能脱硝,脱硫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脱硝效率可以达到80%~90%;脱硫、脱硝段采用特殊布置方式,节省占地;饱和活性焦和粉尘从反应器下部排出,减小了系统阻力,节约能耗;烟气上升过程中不断与新活性焦接触,烟气中的含硫浓度逐渐降低,活性焦吸附能力逐渐提高,保证了二氧化硫吸附的均匀性,与错流工艺相比降低了局部热点产生的几率,保证了系统安全,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活性焦脱硫脱硝后的烟气粉尘排放浓度小于等于10mg/N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等于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等于50mg/Nm3。
  烧结机烟气中含有少量的二噁英及重金属等,这些物质在以往的脱硫脱硝工艺基本无法去除。而活性焦工艺具有独特的吸附作用,在脱硫脱硝的同时能够吸附烟气中的二噁英、重金属等多种物质;反应后烟气中的二噁英当量排放浓度小于等于0.5ng/Nm3,重金属及其化合物小于等于0.9mg/Nm3。另外,活性焦脱硫脱硝产生的富含二氧化硫的混合气体可以用来制取浓硫酸或焦亚硫酸钠,可以为用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山冶设计一直重视产学研科技成果,烟气脱硫脱硝团队于2018年申报了“一种活性焦再生余热利用系统”专利并获得授权,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产生的附加效益再创新高。山钢莱芜分公司2×480m2烧结机在紧张施工的同时,山冶设计再添佳绩,成功中标新钢公司4.3m焦炉环保节能升级易地改造项目焦炉烟道气活性焦逆流脱硫脱硝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目前设计方案已通过业主审查,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阶段。
  以上生产实践表明,山冶设计烟气钠基干法脱硫技术、BSNCR脱硝技术及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应用效果优异,可有效解决目前众多环保技术造成的烟气排放不达标问题。山冶设计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考核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平,更是为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山冶设计将秉承一切为用户着想、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宗旨,为钢铁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8日 04版四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